Q&A

Q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組織所成立?

A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所共同成立,屬非營利性質。

 

Q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成立宗旨為何?

A2: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的台灣!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提昇台灣資訊生態與新聞品質為宗旨。

 

Q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組織架構為何?

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為最高決策單位,負責訂定與修訂查核作業準則等重要規章,核定與任免總編審人選,議決年度工作方向及內外部事實查核之申訴爭議。

中心置總編審一人,依據董事會所為決策,負責事實查核之日常作業。

本中心訂有組織章程https://tfc-taiwan.org.tw/about/oganization

 

Q4: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決策與工作人員為何?

A4: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會及執行團隊成員名單一律公開。詳細名單請見https://tfc-taiwan.org.tw/about/oganization

 

Q5: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如何進行假新聞與假訊息的查核?

A5: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作業以公開、透明、嚴謹、負責為基本原則,依循嚴謹的查核方法論,所有查核認定皆以核實過的資料為依據並全部公開,讓任何人都可以自行複核

此外,所有查核報告至少須經三位查核人員(含主管)核校後方予公布,一旦發現原有查核報告出現錯誤,將立即更正並明顯公告。

本中心訂有查核準則,https://tfc-taiwan.org.tw/node/71

 

Q6: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如何進行更正?

A6:任何人如果認為我們的查核報告有錯誤之處,或不夠清楚與完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歡迎隨時向我們提出,電郵信箱tfc@tfc-taiwan.org

一般而言,所有意見都會在一周內做成決定,並將結果告知提出意見的民眾。

而無論是來自民眾的意見或由我們自身發覺而決定修改的查核報告,若涉及改變查核結果的裁定,我們會在報告中說明理由並予以強調,該查核報告將標示以「更正」,並重新發表在最新的報告之列。

本中心的更正政策https://tfc-taiwan.org.tw/node/129

 

Q7:一般人如何向台灣事實查核中提出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的申訴?

A7: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若發現有訊息或新聞可能虛假不實,可以到中心網站申訴專區「我有疑問」的項目下申訴該則訊息或新聞。

如果對某個被申訴的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擁有可以判斷真偽的資料,也歡迎到申訴專區「我有證據」的項目下提出該項資料。

此外,如果您是該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的當事人,則可以到「我是當事人」項目下提供澄清的資料或看法,本中心所設置申訴專區,連結如下https://tfc-taiwan.org.tw/appeal

 

Q8:如何捐助台灣事實查核中?

A8: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非營利單位,歡迎認同本中心宗旨者捐助相關作業。

所有捐助者將由本中心共同成立組織之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給予捐款收據,所有捐助款均可依法扣抵稅款。

捐款帳戶: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玉山銀行 東門分行 1193-940-015817(此帳戶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專款專用)

本中心訂定有捐助準則,請見以下連結https://tfc-taiwan.org.tw/node/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