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2021/11/21】闢謠TOP10

公投說明會陸續登場,正是公民辯論與思考公投議題的最佳時刻,查核中心觀測到,民眾大量轉傳傳言當中的不實訊息,仍以生活、健康、疫苗和怪奇影片為主,雖然也有部分傳言是關注核電、萊豬、藻礁和公投綁大選等議題相關,但這一類傳言多為個人意見,對政策實施的預測和見解。

|公投前夕  企圖引人憤概的不實訊息

跟公投相關的不實訊息當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觀測到,一則傳言是引用學生戲劇演出,誤指為政府補助於高雄衛武營的演出,傳言透過試圖引發大家的憤怒情緒,呼籲在公投投給特定的選項。

經過查核,影片是某一學校學生展演的部分片段,是特定人物角色滿嘴髒話,但並不是全劇的重點,而且學生演出也完全不是高雄衛武營演出,無關政府補貼,影片是被移花接木。

查核中心要呼籲,在民主社會中,公共政策需要理性思辯和討論,這種企圖引發氣憤的不實訊息,用意就是讓人直接跳過理性思維,而陷入情緒和站邊。這一類的傳言,民眾有必要暫放一邊,讓關注力放在公投議題的各方事實陳述。

|“新聞都沒報”的不實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幾則傳言都宣稱「台灣媒體都沒報」,一則傳言是連結香港媒體,稱台灣的太空計畫失敗,卻稱台灣媒體已刻意封鎖此訊息;這一則傳言所附上的香港媒體就是引述台灣媒體的報導,而台灣媒體報導的是兩枚衛星,跟台灣的第三期太空計畫並不相同。另一則傳言是,外媒媒體都沒有報導的「輝瑞口服藥秘密」。

查核中心觀測到,傳言宣稱「媒體封鎖」、「新聞都沒報」,是假訊息類型之一,這一類的傳言會把指稱某一個新聞事件,「媒體都沒有報」,有時傳言也會捏造出一個事件,來宣稱「主流媒體都沒報」,來塑造只有傳言告知大家真相的錯覺,試圖把大家帶離開主流媒體,而進入不實傳言圈。要拆解這一類的話術,其實只要查詢可信媒體是否有相關報導,就能夠得到更多佐證資訊。

|影片好有趣,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查核中心日前介紹了一份法國研究,研究發現,民眾有時候不確定某一則訊息是真的,但心裡會想「如果是真的,那就有趣了」,也因此就按下了分享鍵。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兩則影片其實較容易被辨認「可能不是真的」,仍被民眾大量轉傳,可能就是民眾覺得很有趣,即使容易看出影片怪怪的,仍舊選擇轉傳,一則是德國總理下班前在辦公室跳舞,一則是一隻鳥會發出「神奇寶貝」般的電火,被稱為是澳洲大火的元兇。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高雄衛武營劇場的"台灣味"演出?
【❌】台灣太空計畫失敗,國內媒體封鎖?
【❌】影片:輝瑞24小時內出兩款新冠口服藥?
【❌】馬來西亞暫停第三劑、北歐停打莫德納?
【❌】網傳輝瑞執行長被逮捕,被控多項詐欺罪?
【❌】蘑菇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舌頭運動有助控制、預防失智症?
【❌】影片:澳洲有噴火鳥 森林大火是牠害的?
【❌】影片:梅克爾最後一次下班 興奮地跳舞?
【❌】親人往生要記得辦限定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