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梅克爾最後一次下班...她情不自禁地舞之蹈之」?

【錯誤】網傳影片「梅克爾最後一次下班...她情不自禁地舞之蹈之」?

事實查核報告#1331
網傳影片「梅克爾最後一次下班...她情不自禁地舞之蹈之」?
發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16版】

一、網傳影片為德國喜劇節目的片段,是主持人想像梅克爾工作最後一天的情景,並非真實畫面。

二、截至本查核報告刊登(2021年11日16日 ),梅克爾仍以看守政府的身分繼續任職德國總理,直到新任聯邦總理當選。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標題宣稱:

「梅克爾最後一次下班!謝謝妳,安吉拉!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最後一次下班,高興得像個剛剛放假的小孩子。她情不自禁地舞之蹈之,扭動著豐腴的腰肢。推門而出,但見工作人員分站兩側,手捧蛋糕,熱烈鼓掌,歡送這位勤政、廉潔而又特別平易近人、倍受國民尊敬的大姐。梅克爾向每人點頭致謝,卻沒有中斷自己回家的舞蹈,這些多變的舞步還真有幾分街舞的時代元素。

突然,她在光滑如鏡的地板上騰空而起,一氣呵成,連做三個連貫而漂亮的前空翻,順接一個不太舒展的側空翻。此刻的梅克爾,意猶未盡,一屁股坐上樓梯的木扶手,像小頑童般地快速滑降,順勢而下,有驚無險,穩穩落地⋯她開心地跑上蹦下,盡情地變換舞姿,釋放著壓抑了許久的自由奔放的天性。

梅克爾尊重了選民們選舉的自由,也徹底獲得了個人晚年生活的自由。作為一名全球影響力的政治家和政府高官,當政時,她統攬全局,盡職盡責,忠於國家、忠於人民;退休後,她要徹底還原百姓本色,找回了普通百姓的自由與快樂。她今天下班時這種快樂的「沒正形」,絕對不是裝出來給人看的,而是發自內心、毫不掩飾的自由表達。

她的美德之一是從不戀權,懂得該操心時就操心,該鬆手時就鬆手。最後一次下班她沒有一絲一毫大權旁落的失落感,這一點頗像當年的華盛頓。

68歲老婦的軀殼,包裹著一顆18歲少女的心。這就是梅克爾最後一次下班,留給全世界的美好印象。」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的來源為何?是否為真實畫面?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找到相同影片,其標題為:「令人嘆為觀止!安格拉.梅克爾在跳舞|Carolin Kebekus 秀」,影片發布時間為2021年7月16日,發布頻道為「Comedy & Satire im Ersten」,其簡介指出,這是德國公共電視台《Das Erste》的諷刺與喜劇頻道。


圖2:德國節目「Comedy & Satire im Ersten」Youtube頻道影片擷圖。

查核中心找到「Carolin Kebekus 秀」在2021年7月15日完整的節目片段。在完整節目影片中,在影片的7分32秒處,主持人Carolin Kebekus介紹這部影片時,表示這是她想像的梅克爾工作最後一天的情景。


圖3:德國節目「Comedy & Satire im Ersten」官網2021年7月15日完整節目影片擷圖。

關於梅克爾的任期,截至本查核報告刊登前,德國政府網站最近期的新聞稿於2021年10月26日發布。據其指出,德國聯邦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頒發梅克爾解任證書,並讚美她是「在這個共和國歷史中最偉大的總理」,由於目前德國政黨仍在協調如何組成執政聯盟,因此梅克爾將以看守政府的身分繼續任職,直到新的聯邦總理當選為止。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16版】

一、網傳影片為德國喜劇節目的片段,是主持人想像梅克爾工作最後一天的情景,並非真實畫面。

二、截至本查核報告刊登(2021年11日16日 ),梅克爾仍以看守政府的身分繼續任職德國總理,直到新任聯邦總理當選。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omedy & Satire im Ersten Youtube〈 Breathtaking: Angela Merkel DANCING! | The Carolin Kebekus Show〉

Die Carolin Kebekus Show vom 15. Juli 2021

Government remains in office on a caretaker ba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