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舌頭運動有助於控制和預防失智症(老年癡呆症)」、「腦不萎縮,80不痴呆,只要一個『小動作(動舌頭)』」?

【錯誤】網傳「舌頭運動有助於控制和預防失智症(老年癡呆症)」、「腦不萎縮,80不痴呆,只要一個『小動作(動舌頭)』」?

事實查核報告#458
網傳「舌頭運動有助於控制和預防失智症(老年癡呆症)」、「腦不萎縮,80不痴呆,只要一個『小動作(動舌頭)』」?
發布日期/2020年5月13日

經查:

一、失智症是腦細胞損傷,導致病患在認知、情緒與行為、日常生活自理上產生不同程度的障礙。

二、專家指出,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只動舌頭就可以預防失智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出:

「(轉載及翻譯自英語版本)
我的美國朋友的消息,他的兒子是
醫生: :pray:
 50歲以後
 一個人可能會經歷
 多種疾病。:thinking_face:
 但我最擔心的是 老年癡呆症:brain:
 我不僅不能照顧自己,
 但這會導致對家庭成員有很多不便之處。有一天,我的兒子回家告訴我,那個醫生朋友教了他一種用舌頭做的運動。舌頭運動可有效減少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發作,也有助於減少/改善 * 1 *體重
 * 2 *高血壓
 * 3 *腦血栓
 * 4 *哮喘
 * 5 *遠視
 * 6 *耳鳴
 * 7 *喉嚨感染
 * 8 *肩部/頸部感染
 * 9 *失眠 動作非常簡單易學。 每天早晨,您在鏡子前洗臉時,請執行以下鍛煉: 伸出舌頭:tongue:,然後向右移動然後向左移動10次 自從我每天開始鍛煉舌頭以來,我的大腦保持能力得到了改善。 我的思想更清晰,還有其他改進。    1遠視感低
    2沒有頭暈
    3.改善健康 (Wellness)
    4.改善消化
    5.較少感冒/傷風 我更強壯,更敏捷。 :ribbon:注意 舌頭運動有助於控制和預防老年癡呆症。
 醫學研究發現,舌頭:tongue:與大腦:brain:有關。 當我們的身體變老變弱時,出現的第一個跡象就是我們的舌頭變得僵硬,我們常常會咬自己。 經常鍛煉你的舌頭
 會刺激大腦
 幫助減少思想萎縮,從而獲得更健康的身體。:pray:請轉發:
 :speaking_head_in_silhouette::speaking_head_in_silhouette::speaking_head_in_silhouette::speaking_head_in_silhouette::speaking_head_in_silhouette::speaking_head_in_silhouette::point_right:
 “我鼓勵每個收到此訊息的人將其轉發給親友,使得更多人受益」

通訊軟體也流傳類似版本,並搭配影片:

「腦不萎縮,80不痴 呆,只要一個『小動作』!為了家人健康,趕緊看看~:」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3:影音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失智症(俗稱老人痴呆症)是什麼?

查核中心採訪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徐榮隆。他指出,失智症是一種臨床症狀,它包含「認知」、「情緒與行為異常」、「日常生活功能」三個面向。

徐榮隆說,認知面向的症狀,包括注意力不佳、說話詞不達意、判斷能力變差、認不得路、時間記憶錯亂;而情緒與行為的異常,會出現違反社會規則、和過去個性不一樣的異常行為、莫名跟陌生人攀談、騷擾別人等,或是情緒激動、低落、暴躁,產生疑心病、幻覺等精神問題。至於日常生活的功能,則是指在工作、社交、判斷事情、吃飯穿衣等自理能力出現問題。

他說,在失智症的不同時期,此三個面向上有不同程度的症狀。

查核中心透過台灣失智症協會介紹,採訪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徐文俊指出,失智症是腦部疾病造成認知功能損傷、障礙,導致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需要人照顧。
比如,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其中一種,最常見的症狀是記憶力變差。其他失智症症狀包括時間、地點的定向感變差,搞不清楚早晚、容易迷路;語言的表達能力、理解能力變差;產生妄想、幻覺,如懷疑家人偷東西,看到家裡沒有的小孩、小動物等。

爭議點二、失智症的成因為何?

徐榮隆說,失智症的成因分成三大類。第一是「退化」。在正常情況下,腦細胞使用身體能源,並代謝廢棄物,當腦細胞無法順利代謝廢棄物,導致腦細胞中堆積類澱粉蛋白(Amyloid)、滔蛋白(Tau)等毒性蛋白,使腦細胞提早死亡。

第二類是「腦中風」,腦部血管堵塞導致腦細胞缺損、失去功能。

第三是腦部結構出現問題,例如長腦瘤、腦部積水;或是身體代謝出現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不好、肝腎功能異常等。

徐榮隆補充,針對第三個原因導致的失智症,如果找到病因並順利治療,失智症的症狀有機會改善;但隨著年紀越大,回復到完全正常的能力也會越差。

徐文俊指出,失智症可以分成退化性的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與血管型失智症,這兩種失智症大概佔了80%。其中,血管型失智症是腦中風造成。其他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包括頭部外傷、長腦瘤,或缺乏維生素B12、葉酸、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醇等。另外,濫用藥物、酗酒,也是導致失智症的原因之一。

爭議點三、「舌頭運動」可以預防失智症嗎?

徐榮隆指出,目前沒有研究證據顯示,「只動舌頭」得到失智症的風險較低。

徐文俊也表示,沒有研究數據證明「動舌頭可以預防失智症」的說法。

徐榮隆補充,若指稱廣泛的運動,運動本身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但不代表「多運動就不會得失智症」。且運動有很多種,不同健康狀況的人有不同需求,沒有特定某個活動對預防失智症有效。

爭議點四、此訊息流傳程度為何?

查核中心查證,此訊息曾以英文版本在印度流傳。印度查核組織《Vishvas.News》也證實,「動舌頭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宣稱具有誤導性。

結論

一、失智症是腦細胞損傷,導致病患在認知、情緒與行為、日常生活自理上產生不同程度的障礙。

二、專家指出,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只動舌頭就可以預防失智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Vishvas.News〈Fact Check: Post Claiming Tongue Exercise Cures Alzheimer’s And Other Illnesses Is Misl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