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23-2021/8/29】闢謠TOP10

|疫情趨緩  疫情相關傳言比重降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疫情趨緩,民眾對疫情的焦慮感大降,近期一週以來,跟疫苗或疫情相關傳言在Top10降低為2則,不再像五月到七月期間Top10幾乎都是疫苗或疫情傳言。其中瘋傳的疫情類傳言,是一則捏造不實的「疫苗詐騙叮嚀」。

查核中心觀測到,英文世界的反疫苗、疫苗陰謀論不實傳言,仍持續被轉譯為中文,流入LINE群組或臉書平台。查核中心查核「比爾蓋茲不給自己的孩子打疫苗」,就是發現傳言是出自惡搞網站瞎掰的故事,而文章提到疫苗含有動物病毒、化學物質等,都不是事實。

另外,「病毒起源」近期是國際激辯話題,尤其是中國和美國在病毒起源議題正進行激烈的政治交鋒。查核中心近期一週觀測到,多則「美國德特里特堡」相關傳言在中文世界流傳,明示或暗指新冠病毒起源是來自美國德特里特堡實驗室的病毒外洩。查核中心編譯與報導文章〈從饒舌歌曲到虛構科學家 中國反打「美國德特里克堡」起源說〉,來分析和解讀此現象。

|柚子搭配優酪乳 季節謠言登場

柚子季節登場,季節謠言「柚子加優酪乳、跟香蕉一起吃會中毒」近期一週也強勢回歸。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柚子和優酪乳、香蕉、牛奶可以一起食用的,不會中毒。

查核中心採訪的專家指出,柚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紅柚)、鉀離子、鈣離子。因其富含纖維質,不易消化且容易刺激腸蠕動,部分民眾吃多會造成腹脹或腹瀉。建議民眾一天不要過量食用,一天吃3-4瓣為佳。

部分特殊醫療族群,包括:服用降血脂、降血壓、抗心律不整、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藥物、抗癲癇藥物的民眾,要避開同時食用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因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成分都含有「呋喃香豆素」,此成分會使藥物無法順利代謝分解,增加藥物血中濃度。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冰鎮綠豆湯喝冰鎮綠豆湯引發心肌梗塞、腦血栓」的查核報告。這一則傳言跟「柚子加優酪乳」有異曲同功

|生活類謠言 新舊交雜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流傳多則「假的治安、資安提醒」傳言,除了上面提到的「假的疫苗接種詐騙電話叮嚀」,還有一則「假的偷車賊手法」提醒。警政單位近期並未發現此類竊車、搶車手法,追查傳言的出處曾在英文世界流傳過。

另一則傳言「所有交流道都裝設天眼」的經典傳言,截自目前為止,交流道有21處裝設高解析攝影機,而高解析攝影機針對的是違規插隊、橫跨雙白線、橫跨槽化線等三項違規開罰。此傳言含有部分錯誤訊息。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資料

【❌】吃完柿子/柚子别喝優酪乳,或吃香蕉,會中毒?

【⚠️】喝冰鎮綠豆湯引發心肌梗塞、腦血栓,4種人別喝?

【⚠️】高速公路全交流道裝攝影機,開罰插隊、壓雙白線或未打方向燈?

【❌】新偷車方式:紙貼在後窗中間,下車去拿下,偷車賊跳進座車並開跑?

【❌】疫情期新騙局:電話問打過疫苗按1,没打按2,按下1手機就被駭了?

【❌】比爾蓋茲不給自己孩子接種疫苗,加州16000名兒童從未接種任何疫苗?

【❌】影片:水下火山爆發,上週日印尼蘇門答臘火山爆發錄像?

【❌】面紙添加濕強劑、柔軟劑,不要擦拭下體嘴巴以免致癌?

【❌】影片:阿富汗總統落跑,幫美國打壓塔利班的阿富汗軍人下場慘?

【❌】影片:美撤軍,塔利班接掌,婦女沒戴面套當街槍殺?

【新冠病毒起源】從饒舌歌曲到虛構科學家 中國反打「美國德特里克堡」起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