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永豐餘公司造紙研發部陳經理陳述,面紙加工添加濕強劑,又添加柔軟劑及各種活性劑,所以粉塵多,尤其女孩子絕對不要用來擦拭下體,或嘴巴,以免致癌病...」?

【錯誤】網傳「永豐餘公司造紙研發部陳經理陳述,面紙加工添加濕強劑,又添加柔軟劑及各種活性劑,所以粉塵多,尤其女孩子絕對不要用來擦拭下體,或嘴巴,以免致癌病...」?

事實查核報告#464
網傳「永豐餘公司造紙研發部陳經理陳述,面紙加工添加濕強劑,又添加柔軟劑及各種活性劑,所以粉塵多,尤其女孩子絕對不要用來擦拭下體,或嘴巴,以免致癌病...」?
發布日期/2020年5月14日

經查:

一、永豐餘表示,該部門員工均未對外發布此傳言。

二、面紙因適用性,添加濕強劑、柔軟劑,但並不會添加活性劑,也沒有傳言指稱的粉塵問題。

三、專家說,面紙使用的濕強劑,主要成份是環氧氯丙烷,日常使用時會吸進人體的劑量相當低,並不會增加罹癌風險。皮膚接觸到面紙時,也不會因人體不同部位產生不同影響。

因此,此傳言為不實冠名,再以誇大內容誤導的「錯誤」訊息。

背景

近日網路流傳一則傳言,指稱: 

「永豐餘公司 造紙 研發部,研發部長 陳經理 陳述:

【衛生紙】與【面紙】的製作差異。兩者均是「原生紙漿」製作,均有經過「消毒程序」。

「衛生紙」未再加工,所以沒添加任何添加物。「面紙」加工 添加入濕強劑,故在水中不易斷裂,所以不適沖入馬桶;又添加了柔軟劑及各種活性劑,所以紙粉 ( 粉塵 ) 多。一般人都認為「面紙」紙質較好,就是因為多添加了這些東西加工,也使得成本較高,當然售價也較高。 

但是 陳經理解釋說:「面紙 不能當作 衛生紙使用,尤其女孩子絕對不要用來擦拭下體,除了不衛生,還可能 引起 發炎 潰爛 癌變 !  千萬要注意 ! 」還有「面紙」不要擦拭 嘴巴,以免把 添加的柔軟、活性劑、粉塵 吃進去。敏感體質的人會有不適反應,致 癌病。 

陳經理還說:「他們本身懂得這些 面紙製程原理 的人,自己家裏幾乎都不用「面紙」,儘量全面使用「衛生紙」,以免花錢又受害。 

哇 ... 真是個大發現 ! 特地轉載,分享給大家,一起建立健康「用紙」的新觀念(!)」


圖1、2、3:網路傳言擷圖

該傳言在網路上流傳已久,查核中心往前追溯,至少在2006年就曾出現在網路上。


圖4:2006年網路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以永豐餘公司作冠名流傳,是否正確?

查核中心向永豐餘消費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顏靜雯求證。顏靜雯表示,該公司為負責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旗下的家庭用紙製造與銷售,公司內確實有設立研發部門,但經查沒有該部門員工對外發布此傳言。

顏靜雯說,此傳言從多年前就流傳,永豐餘已從2015年開始,就民眾與媒體詢問,協助闢謠。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衛生紙與面紙的製作差異,兩者均是『原生紙漿』製作...衛生紙未再加工,所以沒添加任何添加物。面紙添加入濕強劑、柔軟劑及各種活性劑,所以紙粉 ( 粉塵 ) 多」、「面紙紙質好,就是因為多添加了這些東西加工,也使得成本較高,當然售價也較高」,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詢問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一組第四科科長詹康琴。詹康琴表示,兩者在製作原料上,衛生紙是原生紙漿或摻用處理良好的再生紙漿;面紙均為原生紙漿。

另外,衛生紙需經過「可分散性試驗」,投入馬桶中較不易阻塞;面紙則依適用性質,在製作時,廠商會添加符合規定的濕強劑,主要作用在增強韌度,使其不易破裂。兩者最大差異在適用性的不同,以及是否可投入馬桶。但並沒有傳言指稱,因為添加物所以粉塵較多的問題。

詹康琴說,衛生紙和面紙的國家安全標準分別為《CNS1091》、《CNS4150》,民眾也可在網站上檢索查詢。


圖5:國家標準CNS1091內容擷圖


圖6:國家標準CNS4150內容擷圖

(二)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公司行銷總監顏靜雯表示,面紙因擦臉、擦汗使用,訴求柔軟細緻,會使用較高級的漿料生產。同時,需有濕擦不易破的功能,故添加符合食藥署規範的濕強助劑;一般面紙不會添加柔軟劑,若因應消費者需求,亦可能添加符合食藥署規範的柔軟劑。但並不會添加「活性劑」等額外藥劑。

顏靜雯說,面紙與衛生紙的成本高低與諸多因素相關,不全然是漿料或添加濕強劑,最主要是因面紙產量較衛生紙少,經濟規模小因而墊高了生產成本。

爭議點三、傳言指稱「面紙不能當作衛生紙使用…女孩子絕對不要用來擦拭下體,可能引起發炎潰爛、癌變...面紙不要擦拭嘴巴,以免把添加的柔軟、活性劑、粉塵吃進去,會致癌」,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諮詢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黃毓惠表示,傳言指稱「面紙可以用在臉上,卻不能擦拭女性私處」,並不合理。

她解釋,假設一件產品並未通過國家安全檢測,含有有毒物質時,人體各部位皮膚接觸到所產生的傷害是相同的,並不會因為部位不同而有差異。

她認為,民眾使用符合國家安全檢測標準的面紙,不需過度擔心。

(二)查核中心訪問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顏宗海說明,傳言提到的「濕強劑」,主要成份是環氧氯丙烷(epichlorohydrin (ECH))。該成份曾在動物實驗研究發現,動物在吸收一定的高劑量化合物後,會增加癌症的風險,但目前在人體上,並沒有任何致癌的證據。

因此,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1999年)得出的結論是,人體中環氧氯丙烷的致癌性證據不足,將它列為「2B級致癌物」,意指「對人體致癌可能性較低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有限。」


圖7、8、9: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癌物報告第十四版

顏宗海說,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面紙產品時,真正會進入人體的環氧氯丙烷,劑量相當地低,並不會增加罹癌風險。

結論

一、永豐餘表示,該部門員工均未對外發布此傳言。

二、面紙因適用性,添加濕強劑、柔軟劑,但並不會添加活性劑,也沒有傳言指稱的粉塵問題。

三、專家說,面紙使用的濕強劑,主要成份是環氧氯丙烷,日常使用時會吸進人體的劑量相當低,並不會增加罹癌風險。皮膚接觸到面紙時,也不會因人體不同部位產生不同影響。

因此,該傳言為不實冠名,再以誇大內容誤導的「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國家標準CNS1091
《國家標準CNS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