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高速公路所有交流道都裝設攝影機,若違規插隊、壓到雙白線或未打方向燈都會被開罰單」?

【部分錯誤】網傳「高速公路所有交流道都裝設攝影機,若違規插隊、壓到雙白線或未打方向燈都會被開罰單」?

事實查核報告#126
網傳「高速公路所有交流道都裝設攝影機,若違規插隊、壓到雙白線或未打方向燈都會被開罰單」?
發布日期/2019年7月3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25版】

一、到2021年8月為止,國道公路交流道共有21處裝設高解析攝影機。傳言指稱「所有」交流道都有裝設,並不準確。

二、高解析攝影機僅針對違規插隊、橫跨雙白線、橫跨槽化線等三項違規開罰,但「未打方向燈」不是攝影機的監控、開罰項目。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

【2021年1月4日更新說明】:查核中心向國道公路警察局交通科警務正賴協駿求證,國道交流道口高解析攝影機設置依狀況陸續增設,截至2021年1月止共20處。

【2021年8月25日更新說明】:查核中心向國道公路警察局交通科警務正賴協駿求證,國道交流道口高解析攝影機設置依狀況陸續增設,截至2021年8月止共21處。調整爭議點一。

背景

通訊軟體近期傳言「9/1日起,所有交流道口都已裝設攝影機...不管是上下交流道...只要壓到雙白線,未打方向燈...一律照相開罰單」、「現有國道(天眼)位置提示共十八處,違規插隊,未打方向燈或壓線,不慎被拍到,一張最高可開罰6,000元。」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出「9/1日起,所有交流道口都已裝設攝影機」、「現有國道裝設十八處天眼位置」,是否為真?

國道公路警察局交通科警務正賴協駿表示,國道公路警察局並未在所有的交流道口都裝設高解析攝影機,到2021年8月為止,設置在21處交流道口。

賴協駿說,針對交流道口發生插隊等違規,巡邏車無法在尖峰時段停靠路肩執法,攔車開單也極有限,架設攝影機之後,能有效加強執法,預防違規行為。

因此,傳言指出「所有交流道口都已裝設」是錯誤訊息;「現有國道裝設十八處」的說法並不準確,到2021年8月為止,為21處。

不過,賴協駿補充,民眾不要誤以為沒有攝影機的交流道口,就能任意違規。實際上,目前違規插隊的開罰件數,也有部分來自檢舉。民眾可透過行車記錄器的照片和影片,到國道公路警察局官網檢舉


表:截至2021年8月,匝道出口共有21處設有高解析攝影機。資料來源:國道公路警察局。製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爭議點二、傳聞指稱,交流道出入口的攝影機拍到「違規插隊、壓到雙白線、未打方向燈」一律照相開罰,是否為真?

賴協駿表示,這架高解析度攝影機主動是取締三種違規行為,一是跨越雙白實線、跨越槽化線,以及跨越短虛線的插隊違規。

攝影機執法的機制是透過高解析的影像,以AI識別違規行為,再透過警員的人工確認,民眾收到的罰單會附上違規的擷圖照片。

跨越雙白實線和槽化線,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第1項第12款,車輛行駛於高速公路,「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車」,不分車種,罰鍰3,000元,若逾期60天繳納則為4,500元。


圖5: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最新版(2019年6月28日版)

插隊的違規行為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第1項第4款。違法小型車罰鍰為3,000-4,500元,大型車為4,500-6,000元,載運危險物品車輛為6,000元。


圖6: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最新版(2019年6月28日版)

至於傳言提到的「未打方向燈」會被罰,賴協駿說,未打方向燈、行使路肩、未保持安全距離、未繫安全帶等,並不是高解析度攝影機的執法項目。其中,由於「未打方向燈」必須由行車動態來判斷,考量到執法技術,未列入監控開罰項目。

結論

傳言「高速公路所有交流道都裝設攝影機,若違規插隊、壓到雙白線或未打方向燈都會被開罰單?」,經查:

一、到2021年8月為止,國道公路交流道共有21處,設置高解析攝像機,並非「所有」交流道都有裝設。

二、高解析攝影機僅針對違規插隊、橫跨雙白線、橫跨槽化線等三項違規開罰,但「未打方向燈」不在開罰項目。

因此,此傳言為「部分錯誤」。

參考資料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的最新版本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