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吃完柿子/柚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了」?

【錯誤】網傳「吃完柿子/柚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了」?

事實查核報告#45
網傳「吃完柿子/柚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了」?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經查:

一、專家表示,柿子搭配優酪乳、香蕉等食物一起吃,並不會產生毒性。

二、專家表示,柚子搭配優酪乳、香蕉等食物一起吃,並不會產生毒性。

三、柿子成分中含有較高的『單寧酸』,若搭配蛋白質食用,可能因胃酸而形成「柿石」,不易吸收、影響消化功能,但不是「中毒」。其中,專家提醒,柿子和香蕉都是含鉀食物,腎臟病患者要控制攝取量。

四、此傳言所提及之個案,醫師推論為胃穿孔後腹腔感染產生敗血症,並非如傳言所稱的中毒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查核中心日前收到民眾投訴訊息(如下圖):「請告知週邊人員,現在是柿子上市的季節,吃完柿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已經上新聞了,有個孩子還没等到醫院就往生了,誰的群組多,相互轉發一下,别差那三五秒,多做好事會功德無量的!」


圖1:社群媒體擷圖

此傳言在2020年9月變形為:

「請告訴週邊的人員.現在是柚子上市季節.吃完袖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已經上新聞了.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了.誰的群組多.相互轉發一下别美那三.五秒-多做好事.會功德無量的」

查核

爭議點一、「吃完柿子千萬别喝優酪乳,會中毒」?

(一)查核中心諮詢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

簡鈺樺表示:「柿子與優酪乳或香蕉的食物組合是不會產生毒性的。柿子成分中含有較高的『單寧酸』(亦稱鞣酸或鞣質),當民眾搭配一些蛋白質含量比較高的食物如牛奶、優酪乳一起食用,單寧酸、蛋白質經過胃中的消化吸收反應,會因為胃酸所提供的酸性環境,而形成一種膠狀的沈澱物,稱作『鞣酸蛋白』,也就是俗稱的『柿石』。這種沈澱物不易被腸胃道吸收,可能影響消化功能,但這不是『中毒』。

簡鈺樺解釋:「這也要考量攝取量以及個人健康狀況,因此建議民眾平常一天攝取一顆拳頭大的柿子即可,避免過量。而且柿子纖維含量較高,再加上優酪乳會促進腸胃蠕動,有些腸胃敏感的人可能會在攝取兩種食物後感到腸胃不適,但這種狀況也不是『中毒』。」

(二)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洪睿勝也說明:

醫學上目前沒有證據指出吃柿子配優酪乳會中毒。柿子跟破布子因為富含鞣酸,容易跟高蛋白食物起作用,造成凝團,加上柿子的纖維較粗,增加凝團的可能性。這個凝團就是胃柿石(又稱胃糞石,bezoar)。

臨床上,胃柿石大致上可以分成植物糞石、毛髮糞石。病人可能會感覺胃有異物感、悶痛;嚴重會造成胃出口阻塞、腸阻塞,甚至是消化道出血。

在治療胃柿石時,醫師會先觀察是否有自己排出的可能性。如果胃柿石太硬或太大,就需要配合內視鏡手術取出。而經過胃、腸切除手術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或腸胃先天異常等原因造成腸胃蠕動過慢,就可能有胃柿石的狀況。要預防胃柿石的問題,建議吃東西要細嚼慢嚥,飲食不要過量,並且搭配補充水分。」

(三)查核中心亦求證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葉睿儒醫師:

葉醫師亦指出:「不管中醫還是西醫,都認為柿子是非常營養的食物,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能補充營養和促進腸胃蠕動。但柿子中含有『單寧酸』,『單寧酸』本身單獨食用沒太大的問題,但吃完柿子再喝優酪乳時,單寧酸碰到胃酸、優酪乳的蛋白質,會有一些結塊、凝固的情況,造成消化不良。

不過,只要吃柿子和優酪乳的時間間隔較久(約半小時或1小時)、不要空腹吃,或和其他食物混合食用,就能避免蛋白質凝結成塊、造成消化不良的情況。實際上柿子和優酪乳的組合,營養補充很好。」

爭議點二、「吃完柿子,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

柿子和香蕉能否搭配食用,查核中心求證雙和醫院家醫科葉睿儒醫師指出:

「因為柿子和香蕉的鉀含量很高,而腎臟病患無法適當排除鉀離子,服用過量時會造成身體的危害,因此,若為腎臟病患,就需要控制這些水果的攝取。
但在正常的情況下,食用這些水果是不用太擔心的,只要均衡飲食就可以了。」

爭議點三、傳言稱「吃完柚子千萬别喝優酪乳、吃香蕉,會中毒」,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他表示,「柚子加優酪乳、香蕉會中毒」的說法並無根據。柚子和優酪乳、香蕉、牛奶是可以一起食用的,並不會導致中毒。

吳益銘表示,柚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紅柚)、鉀離子、鈣離子。因其富含纖維質,不易消化且容易刺激腸蠕動,部分民眾吃多會造成腹脹或腹瀉。建議民眾一天不要過量食用,一天吃3-4瓣為佳。

吳益銘補充,柚子和其他水果搭配食用,並無特別的禁忌。但如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抗心律不整、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藥物、抗癲癇藥物的民眾,要避開同時食用柚子、葡萄柚等水果。

吳益銘解釋,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成分都含有「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和上述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同時食用會使藥物無法順利代謝分解,增加藥物血中濃度。

吳益銘提醒,長期服用降血脂、降血壓、中樞神經藥物的民眾,建議間隔6-8小時以上,再食用柚子類水果。間隔一定時間後,食用量上也不宜過多,淺嚐即可。如有進一步用藥疑慮,建議再詢問專業藥師建議。

(二)查核中心諮詢雙和醫院營養師陳薏丹。她表示,柚子屬於水果類,可以提供很豐富的醣類,提供身體的能量來源。另外柚子也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減少便祕、增加飽足感。

成人每日建議食用2份水果,以柚子來說,剝開後的3-4瓣大約是一份水果的量,熱量大約是60大卡。

陳薏丹補充,傳言指稱的「優酪乳、香蕉」都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和柚子搭配在一起吃並不會有中毒的風險。柚子是水果類,優酪乳是乳品類,有優質的蛋白質、鈣質、益生菌,兩者都對身體是有益處的。

柚子跟香蕉都是水果類,一起食用並不會產生毒性,但要注意份量。減重或血糖控制的民眾,如果攝取過多,可能導致熱量過高。此外,這兩種水果的鉀含量高,如果一次吃太多,可能會導致血液中的電解質失衡。血鉀高的話,可能會有心臟亂跳、心律不整的狀況。腎臟功能不佳的民眾也要注意這兩種水果的鉀含量。

柚子成分含有「呋喃香豆素」,會和特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如降血壓藥物、降血脂藥物、安眠藥藥物、癲癇藥物。建議服用這類藥物的民眾,可以先詢問藥師意見,如要食用柚子建議間隔6-8小時,份量上1-2瓣即可,不宜過量。

爭議點四、傳言所指「吃柿子中毒......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是否真有其事?

(一)「吃柿子中毒......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的傳言從何而來?

查核中心在2013年11月19日中國的《青島新聞網》搜尋到相關報導〈3歲女童吃柿子胃穿孔死亡 柿子克牛奶螃蟹菠菜〉,內文描述:

「前不久,在微博上,有人發了一條訊息,說一個3歲的小女孩,就是因為吃了柿子,把命丟了。...經過初步的診斷,李醫生認為,孩子是由於急性胃擴張導致了胃穿孔,脹氣,使身體內的各個器官移位,從而出現了酸中毒的各種症狀...醫生在孩子的肚子裡找到了大量的柿子皮,難道說,這就是導致孩子胃穿孔的真正原因嗎?聽裡醫生說,導致孩子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孩子的胃壁肌層薄弱,早就有穿孔的跡象。而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和吃柿子有關。」

圖 2:2013年11月19日青島新聞網的報導

(二)「3歲女童吃了柿子後身亡」事件在中國是否有其他相關報導?

2015年9月29日於中國騰訊視頻上架的河北衛視新聞也有報導這項事件。該報導敘述事件過程如下:「不久前一個3歲的女孩,在吃了柿子後喝了牛奶,導致胃穿孔脹氣,使身體內的各個臟器移位,從而出現了酸中毒的種種症狀。」

這則河北衛視的新聞報導也提供當時接診的醫師--首都兒科研究院附屬兒童醫院的李旭醫師的受訪片段,李旭醫師說明:「入院當天她吃了兩個柿子,還有香蕉還有喝了大量牛奶,同時這個孩子腹腔裡有大量的棕黃色,還有食糜中的混濁液體,同時有好多的柿子皮」

但報導隨後補充:「醫生表示,導致孩子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孩子的胃壁肌層薄弱,早就有穿孔的跡象。而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和吃柿子有關。」

圖 3:2015年9月29日騰訊視頻上架的河北衛視新聞報導。

(三)該報導中受訪的醫師及醫院是否為真?

查核中心根據河北衛視新聞中「李旭醫師」的受訪畫面搜尋,確認有這位「李旭醫師」以及「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該醫院位於中國北京市。

(四)網傳訊息與「3歲女童吃了柿子後身亡」的報導內容是否一致? 

查核中心比對中國媒體報導與台灣流傳的網路訊息,最主要的差異是:該報導提及這名孩童早有胃穿孔跡象、且因脹氣使身體內各臟器移位,從而出現了酸中毒等症狀;至於這名孩童的胃穿孔症狀是否因柿子造成,醫師僅表示「不排除和柿子有關」。

其次,網路訊息中所稱「孩子送醫前不治」,與報導內容描述「孩子送到醫院已經是昏迷的狀態」亦不相符;且該新聞報導之案例是柿子和香蕉、牛奶一起食用,並不是網傳謠言中提到的「優酪乳」。

可見,網傳訊息與中國媒體的報導有諸多出入。

(五)對於〈3歲女童吃柿子胃穿孔死亡...〉之報導,專業醫師看法為何?

對於謠言出處的2013年《青島新聞網》中〈3歲女童吃柿子胃穿孔死亡...〉相關報導,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葉睿儒醫師依據報導內容判斷,個案死因極可能是胃穿孔後腹腔感染產生的敗血症,並不是和柿子直接相關。

葉睿儒醫師指出:該新聞報導的個案可能的問題,「第一點是柿子沒有咀嚼碎掉、直接吞嚥下去,因為柿子纖維素含量高,造成消化不良,胃到小腸的部分受到阻塞,胃不斷膨脹造成胃穿孔的情況;第二個是柿子和牛奶一起食用,產生的凝團造成腸胃道的阻塞。

所以整體的過程應該是,小朋友吃下大量的柿子,中間有些不消化的纖維素或凝團,塞住了胃到小腸的部分通道,造成消化不良,導致胃不斷膨脹,最後穿孔。而血液酸化、器官衰竭,則是胃穿孔之後導致的細菌感染,並不是柿子造成的。」

結論

一、專家表示,柿子搭配優酪乳、香蕉等食物一起吃,並不會產生毒性。

二、專家表示,柚子搭配優酪乳、香蕉等食物一起吃,並不會產生毒性。

三、柿子成分中含有較高的『單寧酸』,若搭配蛋白質食用,可能因胃酸而形成「柿石」,不易吸收、影響消化功能,但不是「中毒」。其中,專家提醒,柿子和香蕉都是含鉀食物,腎臟病患者要控制攝取量。

四、此傳言所提及之個案,醫師推論為胃穿孔後腹腔感染產生敗血症,並非如傳言所稱的中毒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0/10/1】

 本傳言在2020年9月變形為「吃完柚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因此,查核報告新增對「柚子」版本之查核說明。此外,為求語意精確,也修改摘要與結論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