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0-2021/5/16】闢謠TOP10

疫情嚴峻 民眾渴求防疫資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民眾在疫情嚴峻情勢下,渴求防疫資訊,同時瘋狂轉傳許多新舊謠言。查核中心接收到的讀者傳言,也比日常爆發數倍。

即使經過ㄧ年半的防疫新生活,遇到台灣疫情升級為第二級、第三級警戒的關鍵時刻,部份民眾仍未能掌握疫情相關的知識與資訊,讓舊謠言才會有機可趁,可以不斷敗部復活。也可以說,謠言就像考題一樣,提醒我們對真實防疫知識的掌握。

查核中心觀測到,在這段時間廣傳的訊息,可以分為偏方與防疫保護措施、錯誤的防疫政策,以及錯誤的病毒特性傳言。整理如下:

偏方與防疫保護措施

第一類是偏方和防疫保護措施。其中,假借冠名為「護理師公會」推薦的折口罩影片,被大量傳播,用以彼此提醒口罩如何正確配戴。查核中心查核,此傳言為假借冠名,護理師公會並未推薦此作法,同時,也採訪專家提供補充意見。

專家指出,將口罩耳帶打折的做法,針對特定臉型,確實能夠增加密合度,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有些臉型用此作法,反而可能會有側面漏洞。另外,民眾也要考慮密合度過高,舒適度和持久性都不夠,得拉下口罩來休息一下,反而可能增加風險。

專家建議,民眾配戴外科醫用口罩,若能顧及密合度和舒適度,再搭配維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減少不必要外出,以及勤洗手等作法,就能有效防疫。

查核中心也觀察到,許多偏方和防疫保護措施的傳言,都是舊傳言再復活。像是綠茶加檸檬、鹽水漱口、用溫水洗手或洗衣服等,這些都沒有科學根據。此外,有傳言假借冠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建議用高濃度酒精漱口,這會傷害口腔黏膜,是錯誤作法。

錯誤的防疫政策

第二類是錯誤的防疫政策傳言。上週五(5月14日)民眾狂傳「新北市和臺北市將在週五和週六會有化學兵消毒,化學藥劑很毒」的傳言,查核中心查證,台北市在此時間並沒有額外進行環境消毒的計畫,而新北市是在當日發動24小時全市動員消毒,其中化學兵是噴灑稀釋過後的漂白水,並不是傳言所稱「很毒」的藥劑。

在雙北宣布第三級防疫警戒,其他縣市紛紛宣布為準第三級警戒的背景,網路突然大傳「高雄、台南、桃園」等地區會拍照取締與開罰「騎機車未戴口罩」。查核中心查證後,雙北雖然已要求市民外出均需配戴口罩,外出不論走路、騎機車等,都必須遵守此規定,但初期仍以勸導優先,其他縣市也未實施「騎機車未戴口罩者開罰」的措施。

錯誤的病毒特性

第三類是新冠病毒特性。從民眾傳言來看,民眾最擔憂的是新冠變種病毒變強大,特性跟武漢病毒株不同,或以其他事件照片來指稱病毒在印度感染到鳥類等,從這一類傳言可以理解民眾在這個關鍵時刻想掌握新冠病毒特性,並藉此想要理解自己是否已採取足夠的防疫措施。

查核中心要呼籲民眾,面對疫情的焦慮和未知,要保持「先查證,再轉傳」的好習慣,可以加入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tfctaiwan)。

參考報告

【❌】冠狀病毒抵達肺前停留喉嚨四天,溫鹽水可消毒?

【⚠️】Ct30以上在你面前咳嗽,都不見得會中?

【❌】今晚門窗關緊,雙北化學消毒,藥劑非常毒?

【❌】新冠病毒不是活體,美國醫生發佈18條摘要?

【⚠️】影片:去年護理師公會推薦的口罩折法?

【❌】高雄5月17日起,騎機車未戴口罩罰錢?

【❌】越南/以色列染疫零死亡,檸檬水可殺病毒?

【❌】太魯閣罹難人數下修,因以實名制找到未搭乘者?

【❌】印度新冠病毒已經感染到鳥類?

【🔎】今天開始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