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3-2021/5/9】闢謠TOP10

Top10傳言與疫情高度相關 反應民眾焦慮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在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案例事件中,近期一週的Top10傳言都跟疫情高度相關,民眾廣傳訊息反映出對疫情的焦慮。

流傳最廣的是引用一組縣市數據稱「台灣疫情已經開始擴散」的傳言,查核中心搜尋此數據的出處,是2020年到2021年5月4日區間的各縣市個案數,傳言把過去一年累計的個案數字誤導為目前疫情,更重要的是,近期發現的個案都仍可溯源,尚未有不明來源的個案。

查核中心美國國務院因台灣採取旅遊限制之故,在更新的「全球旅遊警示」將台灣從一級改列三級,並在官網說明美國疾管部門將台灣疫情仍列為風險最低的第一級,傳言將此訊息誤導為「台灣疫情似有隱瞞」。

針對這一波疫情,另一則傳言讓人恐慌,提到「病毒又回來了,這次有更多的精力,戰術和偽裝」,實際上,傳言宣稱的症狀是輕症等個案的症狀,與過去均相同,而且病毒的感染模式仍為進入呼吸道粘膜再進入肺部,傳言說「病毒跳過鼻部咽喉而感染肺部」是錯誤訊息,感染個案也沒有發病時間縮短的現象。

舊謠言重傳 盼攜手以準確資訊防疫

Top10當中,有4則是多次重傳老謠言,像是鹽水漱口可以消毒病毒、綠茶加檸檬是越南零死亡的國際頂級秘方,幾乎只要民眾一緊張就會再流傳。此外,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俄羅斯衛生部是第一個屍檢的國家...發現COVID-19不是病毒,而是細菌」,這其實是去年流傳的舊謠言,當時為「義大利」版本,今年則換上俄羅斯而復活,在國際上也有美國、印度等多個查核組織發布報告,這是憑空捏造的傳言。

民眾同樣高度關注的是,是一則「收到醫師全聯會通報的17點防疫建議」,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多次發布澄清新聞稿。查核中心針對這17點防疫建議,進行查核。其中,像是戴口罩、勤洗手都是防疫重要而基本的動作,至於衣物回家應吊掛起來,專家會建議直接清洗;而錢幣紙鈔要封袋、飾品不要配戴、不吃生冷食物等,與防疫較不直接相關。

另外有一則宣稱可提升新冠患者血氧量的影片,查核中心發布「事實釐清」查核報告,補充影片描述的細節要點,同時也補充台灣專家的提醒。台灣專家提醒,新冠患者做「快吸快吐」,當下血氧量數字會提高為生理現象,呼吸頻次一恢復,數字就回降,此作法不能視為治療,且患者持續一段時間「快吸快吐」,會有過度換氣而昏厥的危險。

參考報告

【❌】台灣疫情已經開始擴散了,截至5月4日桃園44人、新北24人?

【❌】俄羅斯是第一個對COVID-19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COVID-19是細菌?

【❌】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溫鹽水漱口可消毒?

【🔎】今天開始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

【❌】影片:印度護士只插針,不注射?

【❌】影片:輝瑞疫苗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可融入人體基因?

【⚠️】病毒又回來了...它直接影響肺部,縮短發病時間?

【❌】美國把台灣疫情改列三級,清真寺破口蔓延到台北車站?

【❌】越南/以色列染疫者没人死亡,檸檬水可殺病毒?

【🔎】影片:中醫傳授COVID-19自救法,拍打胸外穴道提升血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