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印度護士只插針,不注射,把藥劑拿去黑市賣」?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印度護士只插針,不注射,把藥劑拿去黑市賣」?

事實查核報告#934
網傳影片宣稱「印度護士只插針,不注射,把藥劑拿去黑市賣」?
發布日期/2021年5月4日

經查:

網傳三支影片分別發生於厄瓜多、墨西哥與巴西,原始事件皆為當地醫護人員未正確施打疫苗,與印度無關。

影片是挪用自其他事件,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本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進行查證。

【更新說明2021/05/07】此傳言有第三支影片版本,本報告針對第三支影片進行查核與補充入報告。

背景

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從2021年4月27日開始流傳三支影片,影片的內容為醫療人員為民眾注射疫苗的畫面。

兩支影片分別搭配類似訊息指稱,影片為印度醫護人員打假針,將針刺入手臂但並沒有注射疫苗,再把疫苗拿去黑市賣。

搭配的完整傳言如下:「😡😲(轉貼)印度。將針插入手臂,沒有把藥物打入,當已經打了針。然後將針藥拿去黑市賣,每支1500元.現在終於知道了印度為什疫情會這麼嚴重爆發?」

「印度護士只插針,不注射,拿去黑市喊價150usd,難怪疫情會那麼嚴重。」

「印度;針刺入手臂沒有注射藥劑立刻取出,把藥劑拿去黑市賣!」

影片一:橘紅色衣服男子注射疫苗(片長29秒)

影片二:藍色衣服男子注射疫苗(片長30秒)

影片三:藍衣老婦人注射疫苗(片長14秒)


圖1、2、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此傳言亦有英文版本,搭配同樣的影片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三支影片的出處為何?是否與印度近期疫情有關?

查核中心分別檢索三支影片的出處及原始事件。

影片一:

查核中心將影片一擷圖反搜,查找到厄瓜多媒體《El Universo》、《La RepúblicaEC》2021年4月25日報導有相同畫面。經比對,影片中注射疫苗的男子衣物以及醫護人員,皆與影片一相符。


圖3:網傳影片與厄瓜多媒體圖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根據《El Universo》、《La RepúblicaEC》的新聞內容指出,2021年4月25日,厄瓜多瓜亞基爾市的「Mucho Lote」鎮,發生一起醫護人員施打假針的事件。影片中,一名醫護人員向紅色衣服男子的右手臂插入針筒,但並未打入疫苗。該名男子隨即將影片放在社群平台,引起厄瓜多社會關注。

厄瓜多總統府秘書長豪爾赫·瓦特(Jorge Wated Reshuan)4月25日於推特上宣布,影片中並未正確施打疫苗的醫護人員,目前已被拘留逮捕。針對影片中施打疫苗的人士,因其年齡(55歲)並未符合施打疫苗的年齡資格(65歲以上)目前已向檢察官辦公室提出申訴。

查核中心進一步查找到厄瓜多公共衛生部於4月26日在推特上發布的新聞稿。新聞稿指出,根據政府分配的疫苗,厄瓜多「Mucho Lote」鎮25日對3000位人民施打新冠疫苗。針對25日在當地發生的疫苗未正確施打事件,目前衛生部已向檢察官辦公室提出申訴,正式拘留調查該名護理人員。

影片二:

查核中心將影片二擷圖反搜,在墨西哥媒體《The Yucatan Times》2021年4月4日的報導查找到相同影片畫面。經比對,該新聞網站刊登的畫面,與影片二的14秒處、18秒處相符合。


圖4:網傳影片與墨西哥媒體圖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墨西哥的新聞報導指出,有網友於2021年4月3日將該影片上傳至推特,表示影片中接受注射者(藍衣男子)是自己的叔叔,指稱影片中的醫護人員在扎針後,並未將針筒內的疫苗注入藍衣男子的手臂。

查核中心另於墨西哥新聞網站《TeleDiario》、《El Universal》查找到該事件的報導,影片中的藍衣男子接受了《TeleDiario》的電視採訪,表示醫護人員並未注射相應劑量的COVID-19疫苗。

墨西哥城衛生秘書處於4月4日在推特上與墨西哥社會保障研究所(IMSS)共同發出新聞稿,對該事件表示遺憾並進行說明。

查核中心進一步於IMSS網站上查找到完整新聞稿。新聞稿指出,該事件發生於墨西哥國家職業技術學院(Instituto Politécnico Nacional, IPN)的薩卡騰科國家生物科學學院(Escuela Nacional de Ciencias Biológicas Unidad Zacatenco)疫苗接種總部,該位醫護人員是一名志工,在事件發生後,已被接種疫苗醫療團隊除名。

新聞稿指出,墨西哥城衛生秘書處和IMSS對藍衣男子表示遺憾,並表示將加強對接種疫苗醫護人員的監督措施。

影片三:

查核中心將影片三擷圖反搜,查找到巴西媒體《Diário do Estado》、《Diario Correo》、《A Redação》、《G1》、《Correio Braziliense》2021年2月10日及11日的報導皆有相同畫面。經比對,影片中注射疫苗的老婦人衣物、畫面背景以及醫護人員動作,皆與影片三均相符。


圖6:網傳影片與巴西媒體圖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Diário do Estado》新聞報導指出,該事件於2021年2月10日,發生在巴西戈亞斯州首府戈亞尼亞(Goiânia)。影片由接受注射者(藍衣老婦)的女兒拍攝,拍攝者表示,影片中的護理人員將針頭扎在其母親的手臂上,很快就將針頭拔出,過程中沒有注射疫苗。在拍攝者向該名護理人員反應後,該護理人員道歉,表示自己「忘了注射」,然後才真的為藍衣老婦接種疫苗。

戈亞斯公共部檢察官馬琳·布埃諾(Marlene Bueno)接受《Diário do Estado》採訪表示,該護理人員已被市政衛生部門撤職。

A Redação》和《Correio Braziliense》全文轉載戈亞尼亞市政衛生秘書處的新聞稿,新聞稿指出秘書處已經展開行政調查程序,並表示該護理人員已經被解雇,強調秘書處不允許任何類型的違規行為。

查核中心查找到戈亞斯地區護理委員會(Coren-GO)2月17日發佈在臉書上的聲明,該聲明表示,自媒體報導此事後,Coren-GO已對此案展開調查,並表示調查結果顯示該護理人員的行為不符合道德原則,其將面臨懲處。

綜合以上,三支影片分別發生在厄瓜多、墨西哥與巴西。影片一原始事件為4月25日厄瓜多發生疫苗未正確施打事件,影片中的護理人員正在接受調查;影片二原始事件為4月3日墨西哥發生類似事件,影片中的護理人員是一名志工,已經被接種團隊除名;影片三原始事件為2月10日巴西同樣發生未成功接種疫苗的事件,影片中的護理人員經被注射者家屬反應後,立即為其正確施打疫苗,其後該護理人員已被市政衛生部門撤職。

因此,三支影片皆與近期印度疫情及疫苗接種無關。

結論

網傳三支影片分別發生於厄瓜多、墨西哥與巴西,原始事件皆為當地醫護人員未正確施打疫苗,與印度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El Universo》Investigan a enfermero y paciente por incidente durante vacunación en Mucho Lote

《La RepúblicaEC》Detenidos enfermero y víctima por falsa aplicación de vacuna

厄瓜多公共衛生部新聞稿

《The Yucatan Times》COVID vaccine scam in Mexico City caught on video

《TeleDiario》Fue con dolo, no se trató de un error: Hombre vacunado con aire en la GAM

《El Universal》IMSS retira de vacunación a enfermera que fingió vacunar a adulto mayor en la GAM

IMSS新聞稿

《Diário do Estado》Vídeo: Ministério Público se manifesta sobre “vacinação falsa” em Goiânia

《Diario Correo》Vacinação em Goiânia: Profissional é afastada após “esquecer” de injetar vacina em idosa

《A Redação》Servidora é afastada por suposta fraude durante vacinação em Goiânia

《G1》MP investiga caso de enfermeira que não injetou em idosa o líquido da vacina contra Covid-19 na 1ª tentativa, em Goiânia

《Correio Braziliense》Enfermeira é filmada deixando de vacinar idosa e será investigada, em Goiâ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