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可融入人體基因」、「科學報告:輝瑞疫苗已確認可引起神經退行性疾​​病」?

【錯誤】網傳影片「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可融入人體基因」、「科學報告:輝瑞疫苗已確認可引起神經退行性疾​​病」?

事實查核報告#932
網傳影片「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可融入人體基因」、「科學報告:輝瑞疫苗已確認可引起神經退行性疾​​病」?
發布日期/2021年5月4日

經查:

一、經過查核,網傳影片引述的「輝瑞疫苗會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科學報告,刊登於不具學術公信力的期刊。

二、專家協助解讀此報告,此報告既缺乏研究方法,也沒有提出分析數據與其它證據,並不是嚴謹的學術研究結果。

三、有關輝瑞疫苗是否改變人體基因,專家指出,網傳影片引用另一份研究佐證,但此研究無法支持傳言宣稱「mRNA疫苗會改變人體基因」的說法。

四、專家指出,mRNA疫苗並不會直接進入細胞核,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也不會改變人體基因。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自4月22日起流傳一則訊息,指稱:
「EPORT: Pfizer Vaccine Confirmed To Cause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報告:輝瑞疫苗已確認可引起神經退行性疾​​病,如:艾玆海默症(癡呆症)等...20220422
https://n***/ 

「出大事!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國家檔案》報導-疾控中心:輝瑞-未經測試 可融入人體基因 報告結論:輝瑞疫苗是一種生化武器 比原始病毒更可怕...2021-0422
https://youtu.be/***」傳言同時附上兩個連結。

此傳言有多種版本,另一版本為:

「1. 太卑鄙了吧?未有人監督 輝瑞疫苗是一種生化武器 #比原始病毒更可怕 (有把機轉秀出)!!!比爾蓋茨基金會?有何關聯?
https://www.youtube.com/***
2. 🥶🥶🥶 科學報告:輝瑞疫苗已確認可引起神經退行性疾​​病 如:艾玆海默症(癡呆症)等 https://n***/ 
3.「出大事!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國家檔案》報導-疾控中心:#輝瑞-#未經測試可融入人體基因😱 報告結論:#輝瑞疫苗是一種生化武器 #比原始病毒更可怕 https://youtu.be/***」 

此版本的傳言共附上三個連結,其中兩個與前述連結相同。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附上的連結為何?其引述的訊息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比對不同版本的傳言,傳言共附上三個連結,其中,一個連結為一篇英文文章,另外兩個連結為YouTube影片。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英文文章,該文是在2021年4月21日發布於《國家檔案》網站,其標題為〈報告:輝瑞疫苗已被確認可引起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副標為:「一份新報告確定輝瑞疫苗可能引起阿滋海默症和其他疾病」(REPORT: Pfizer Vaccine Confirmed To Cause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 Study)。

網傳英文文章主要引述兩篇研究報告,一篇報告為〈COVID-19 RNA疫苗與普恩疾病的風險〉(COVID-19 RNA Based Vaccines and the Risk of Prion Disease),刊登於2021年1月的期刊《微生物學與傳染病》(Microbiology & Infectious Diseases)。

另一篇報告為〈新冠病毒 RNA 反轉錄並嵌入人體基因〉(SARS-CoV-2 RNA reverse-transcribed and integrated into the human genome),在2020年12月收錄於學術論文預印本資料庫《bioRxiv》。

(二)查核中心檢視兩支網傳YouTube影片,這兩支影片上傳日期均為4月23日,影片為兩個YouTuber的節目,兩位所引用的消息來源均為前述網傳英文文章。

綜合以上,此傳言的出處為一篇英文文章,此文引述兩份科學研究報告。

爭議點二、網傳英文文章引用的科學報告〈COVID-19 RNA疫苗與普恩疾病的風險〉,這篇研究的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英文文章引述的科學報告〈COVID-19 RNA疫苗與普恩疾病的風險〉,此報告於2021年1月,刊登於期刊《微生物學與傳染病》。

(二)查核中心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er)協助,SMC研究員表示,搜尋多個期刊資料庫及期刊查證工具(如:JCR、SCOPUS等資料庫),皆未查詢到有收錄期刊名或其出版商「SCiVision Publishers」,也未能藉由該網站提供的ISSN: 2639-9458搜尋到可靠的資訊。

SMC協助檢索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屬的國家醫學圖書館PubMed文獻資料庫,該資料庫也沒有收錄這家出版商或期刊的研究報告。

查核中心檢索醫學資料庫《PubMed》、DOAJ平台(開放取用期刊指南)、OASPA(開放取用學術出版者協會)、《Master Journal List》等學術平台與論文資料庫,均未找到此篇科學報告或該期刊。

(三)查核中心透過關鍵字檢索,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與《USA Today》均曾對這篇科學報告發布查核報告,兩家查核組織均指出,《微生物學與傳染病》是由開放式平台SciVision管理;而揭發掠奪型期刊議題的圖書館員Jeffrey Beall,已將SciVision列為潛在的掠奪型期刊與出版商。所謂的「掠奪型期刊與出版社」,其目的在於賺錢獲利,不在乎論文的品質,並不是可靠的學術期刊。

SMC研究員補充,掠奪性期刊的編輯委員會與同儕評審的審核機制皆較有疑慮;因此,在學界,此類期刊不是理想的投稿對象,學者也會避免投稿到這種期刊,以免影響學術與研究信譽。

綜合以上,網傳英文文章所引用的這份科學報告,是刊登於潛在的掠奪性期刊與出版社,未收錄在具公信力的學術期刊資料庫中。

爭議點三、網傳英文文章引述的科學報告稱「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引起ALS、阿茲海默症和其它神經退化性疾病」,此研究的內容為何?是否為具有可信度的研究?

(一)查核中心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施信如指出,這篇報告的作者本身的立場是反疫苗,且此文未經審核,只能說是初步的研究。

施信如說,這份研究報告的宣稱,作者都沒有提出任何證明,也沒有任何實驗證據,都是作者自行推測。

(二)SMC研究員協助解讀這篇報告。SMC指出,此報告的研究方法非常粗糙,其研究方法僅有「分析疫苗RNA中是否存在可以激活TDP-43和FUS的序列」一句話,而該研究聲稱的「比對序列」並不足以證明疫苗與「TDP-43與FUS引發這些疾病」之間的關聯。

SMC研究員指出,這篇報告沒有提出分析方法、比對、參照序列或是相關數據,也未提出任何動物實驗或人體臨床試驗與實際發生個案的證據。此外,此期刊與出版商可能是潛在的掠奪性期刊,無從得知是否作過同儕評審。因此,這篇報告的宣稱並不可信。

綜合以上,網傳英文文章所引用的科學報告〈COVID-19 RNA疫苗與普恩疾病的風險〉並不是嚴謹的學術研究結果,缺乏詳細的研究方法,也沒有提出分析結果的數據與其它證據。因此,該科學報告的宣稱並不具有可信度。

爭議點四、網傳英文文章引用的另一篇科學報告〈新冠病毒 RNA 反轉錄並嵌入人體基因〉,指稱「輝瑞疫苗被證實會改變人體基因」,此研究的內容為何?是否能支持傳言的宣稱?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英文文章附上的報告連結,找到醫學資料庫《PubMed》上此報告的頁面,報告頁面上標註此為「預印本」。根據《PubMed》的說明,預印本是指科學研究的完整草稿,尚未經過同行評審認證。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此科學報告在2020年12月收錄於學術論文預印本資料庫《bioRxiv》。查核中心檢視《bioRxiv》的網站說明,網站說明指出,作者可在投稿期刊之前或投稿期間,將研究上傳到此資料庫,此資料庫公開的研究均未經同儕審查。

(二)查核中心採訪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吳弘毅表示,這篇研究的主旨是,當冠狀病毒感染細胞株時,它可以利用細胞裡的反轉錄酶,將冠狀病毒的RNA基因體反轉錄成DNA,之後進入細胞核,再嵌入細胞的DNA。

吳弘毅說,這個研究沒有活體的實驗證明此現象,且它的研究結果並不足以支持傳言的說法。

吳弘毅說,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輝瑞疫苗或其它mRNA疫苗會改變或嵌入人的基因,臨床上也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三)SMC研究員協助解讀這篇報告並指出,此研究為體外的細胞分子實驗,並不一定能推論到現實狀況。也就是說,研究結果是經由特定的設計條件下才產生。

SMC指出,此研究尚未經同儕審核,僅能視為在特定實驗條件下是符合作者提出來的理論。

綜合以上,網傳英文文章所引用的科學報告〈新冠病毒 RNA 反轉錄並嵌入人體基因〉未經活體實驗證實,且該研究的結論也不足以支持「mRNA疫苗會改變人體基因」這種說法。

爭議點五、網傳英文文章與網傳影片宣稱「輝瑞疫苗是一種mRNA疫苗,可以產生新的蛋白質,並整合到人類基因組中」、「人體注射輝瑞疫苗後,它會跟人的基因體融合一體」,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在第748號查核報告第840號查核報告已查證,mRNA疫苗並不會直接進入細胞核,不會改變人體基因。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的是DNA,而輝瑞、莫德納等新冠疫苗是轉錄過的mRNA,mRNA只會進入細胞質,並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中。

因此,傳言宣稱「輝瑞疫苗是一種mRNA疫苗,可以產生新的蛋白質,並整合到人類基因組中」,並不正確。

結論

一、經過查核,網傳影片引述的「輝瑞疫苗會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科學報告,刊登於不具學術公信力的期刊。

二、專家協助解讀此報告,此報告既缺乏研究方法,也沒有提出分析數據與其它證據,並不是嚴謹的學術研究結果。

三、有關輝瑞疫苗是否改變人體基因,專家指出,網傳影片引用另一份研究佐證,但此研究無法支持傳言宣稱「mRNA疫苗會改變人體基因」的說法。

四、專家指出,mRNA疫苗並不會直接進入細胞核,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也不會改變人體基因。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PolitiFact〈The COVID-19 vaccine could lead to prion diseases, Alzheimer’s, ALS and othe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USA Today〈Fact check: COVID-19 vaccine not associated with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BEALL'S LIST  OF POTENTIAL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S
About bioRxiv
〈【錯誤】網傳「羅伯特·甘迺迪:mRNA疫苗直接干預患者的遺傳物質,會改變基因的遺傳物質」?〉
〈【錯誤】網傳「輝瑞、莫德納的mRNA疫苗是帶有遺傳因子的疫苗,會影響人體基因,有高度致命風險」?〉

〈首圖出處:Pixabay;首圖作者:Spencer Da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