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29-2021/4/4】闢謠TOP10

傳言用仇恨做網路動員    民眾謹記「不分享 先查證」口訣  

在最近一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到,一則車禍糾紛影片被貼上爆料性社群平台,卻誤傳為「兒子打媽媽」,甚至還動員仇恨,要網友肉搜和譴責這位「不孝兒子」,這則影片在短時間獲得高分享和高效傳播,經過查核,這則影片為單純的車禍糾紛,並不是家暴。

查核中心觀察到,這則影片是試圖激發大家的憤概和正義感,加上影片的衝突看似真切,易讓大家眼見為憑。當看到影片會引發憤怒、焦慮和生氣等情緒,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冷靜下來,想一想影片和傳言的哪些字眼引發情緒,再動手查一查。

實際上,這則影片在社群平台誤傳時,主流媒體也已同時有車禍糾紛的相關報導,讀者若能用關鍵字查一查,都能理解影片原始事件的來龍去脈。若不知道從何查起,也可以使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把傳言轉分享或複製,詢問其真假。

本週的另一則「仇恨」動員,跟「新疆棉」議題有關。在新疆棉的新聞爭議事件,查核中心發布一則查核報告,破解一張香港藝人手持「我愛新疆棉」牌子,所有的牌子都是後製,甚至拼錯字或誤把「棉」寫成「綿」。實際上,藝人手持的牌子另一事件,用來支持香港消防員,而不是新疆棉,這張照片是透過虛構後製,而強為他人做政治表態,極易引發仇恨和對立。

針對新疆棉議題,查核中心也發布另一則查核報告,指出其中一張照片是引用澳洲機器採收棉花的照片,被誤用指稱為新疆棉。

隨著台灣開始開打新冠疫苗,台灣社會高度關注新冠疫苗的國際資訊,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破解「輝瑞高層承認,他們設計的新冠疫苗不是為了終結大流行,而是要把疫苗流感化,可以賺取商機」,查核中心重新檢視輝瑞高層在會議的原始發言脈絡,傳言誤讀其文意,同時,傳言也錯誤推論疫苗的設計可以把新冠疫情流感化,這不是取決於疫苗,而是端視病毒變異發展和疫苗保護力能維持多久。

看影片說故事 真相一知半解

查核中心發布的另一則影片破解文,是紐約時代廣場有人撒錢紀念朋友的影片,影片為真實,但傳言指稱錯誤,其朋友並非染疫身亡,而是因為被槍殺。

健康食安類傳言 網路常態散布

健康和食安類傳言向來是民眾日常轉分享的資訊大宗。其中,「尿不出來,可以高舉雙手,大力跳擠下來解決」,專家並不建議這麼做。而網傳「多吃熱性食物可以讓癌細胞多睡覺」、「喝苦瓜水可以抗癌」,都是錯誤的醫學養生資訊。

參考報告

【❌】影片:兒子打媽媽,還要媽媽說對不起?

【❌】輝瑞高層承認,新冠疫苗是將其變成流行病?

【❌】友染新冠病毒而死,他在紐約廣場撒錢紀念?

【❌】網傳圖文稱「香港藝人舉牌支持新疆棉」?

【❌】照片:你以為的新疆棉花 真實世界的新疆棉花?

【⚠️】有尿尿的衝動,但無法排尿...可大力跳躍?

【❌】純蜂蜜放冰箱會壞掉,放室溫可以十年不壞?

【❌】陳惠仁教授強調...熱苦瓜~只殺癌細胞?

【❌】路邊看到健保卡,不要亂撿,不然就得吃官司?

【❌】咖哩、辣椒、薑讓蠢蠢欲動的癌細胞多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