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朋友染新冠病毒而死,剩下大筆存款,委託他在紐約時報廣場丟撒,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朋友染新冠病毒而死,剩下大筆存款,委託他在紐約時報廣場丟撒,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事實查核報告#875
網傳影片宣稱「朋友染新冠病毒而死,剩下大筆存款,委託他在紐約時報廣場丟撒,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發布日期/2021年4月1日

經查:

網傳影片來自紐約一名珠寶商為悼念朋友而在紐約時代廣場撒錢的影片。原始影片即指出該名朋友是遭槍擊而去世,與新冠疫情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朋友染新冠病毒而死,剩下大筆存款,委託他在紐約時報廣場丟撒,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有2分33秒,由兩段畫面構成,查核中心一一搜尋各影片出處。

(一)第一段影片:

經過「紐約時代廣場、撒錢」的英文關鍵字檢索,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找到場景和人物均相同的影片,影片長度為3分19秒,標題為「在時報廣場提供免費金錢以悼念我的朋友Joe Kush(Free CASH MONEY For The People in TIME SQUARE ! In Memory of my friend : RIP Joe KUSH)」,畫質清晰。經比對,網傳影片與YouTube影片為相同影片。

查核中心檢視YouTube影片的帳號為美國一家珠寶店的官方帳號,影片中男性一邊撒錢一邊說:

「一年前的今天我的一個朋友過世了,他的名字是Joe kush,他被殺了,而有些他做的東西永遠完成不了,就是這個,他為女兒做了這個。他是很要好的朋友,很會賺錢,卻不明地被殺了...」

(原文:A year ago today a friend of mine died.He was a real man. Right...and his name is Joe kush. He got killed and there was... some pieces that he made that he never finished...right here...and he made one for his daughter. He was a dude that he was making good money and got killed for nothing…)


圖2:網傳影片來自一珠寶商的Youtube頻道。

另外,原始影片下方的說明也指出,他的朋友是在底特律被槍殺。

(原文:All I know is he was shot dead somewhere in Detroit, probably over jealousy. He was making good money and was a great dude, now I understand why they say the good die you g. )

查核中心檢索相關帳號,在FacebookInstagram找到此珠寶店的帳號和相同影片。

(二)第二段影片: 

查核中心以第二段影片所出現的帳號為線索,找到在Instagram找到相同影片。這是該名珠寶商過世朋友「Joe Kush」的帳號,在此帳號可以找到Joe Kush撒錢的影片,刊登於2019年11月15日。查核中心比對,Joe Kush帳號的撒錢影片,跟網傳影片的第二段影片相同。

其貼文說明指出,撒錢是為了幫人慶生,並標註地點為加州比佛利山的Rodeo Drive Walk of Style,而非紐約時報廣場。


圖3:Instagram帳號影片擷圖。

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Rodeo Drive Walk of Style」並比對影片中的街景,確認此影片攝於美國洛杉磯的羅迪歐大道(Rodeo Dr)上。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來自紐約一名珠寶商為弔念一年前被殺害的朋友,而在紐約時代廣場撒錢的影片。原始影片即指出該名朋友是被殺,與新冠疫情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來自紐約一名珠寶商為悼念朋友而在紐約時代廣場撒錢的影片。原始影片即指出該名朋友是遭到槍擊而去世,與新冠疫情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raxNYC Diamond Jewelry Youtube〈Free CASH MONEY For The People in TIME SQUARE ! In Memory of my friend : RIP Joe KUSH〉

TraxNYC Facebook

TraxNYC Instagram

 thegod_joekush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