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文稱「香港藝人舉牌支持新疆棉」?

【錯誤】網傳圖文稱「香港藝人舉牌支持新疆棉」?

事實查核報告#870
網傳圖文稱「香港藝人舉牌支持新疆棉」?
發布日期/2021年3月29日

經查:

一、網傳圖文經過變造,圖文的原始事件為2016年6月間,香港發生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演藝圈因而發起「#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

二、原始照片中,藝人手中的白紙上均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與近期事件無關。

網傳圖文均經變造,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報告僅查核網傳圖文之原始出處,個別藝人的政治立場並不在此查核報告範疇。

背景

社群平台3月26日起,流傳一張圖文,指稱多位藝人舉手牌宣稱:「我穿新疆綿」。其中,傳言把新疆棉,誤寫為新疆「綿」。


圖1:社群平台圖文擷圖。


圖2:社群平台圖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圖文的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一一檢索檢索網傳圖文中的藝人照片,找到照片原始背景。

圖片一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梁競徽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據上述報導,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中,藝人梁競徽手拿的白紙上,所寫的字句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找到《香港經濟日報topick》與《香港01》對「#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報導。上述報導指出,在2016年6月間,香港發生一起火災,焚燒長達108小時,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香港演藝圈因此發起「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活動內容除了錄製致敬歌曲與音樂影片,也請民眾手拿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紙張,拍照上傳至網路。

查核中心找到香港演藝圈錄製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紀念歌曲,由《TVB》上傳至Youtube,曲名為《真的英雄》。在《真的英雄》音樂影片中,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即出現在影片中的1分52秒至1分54秒。


圖3:原始照片中,藝人梁競徽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TVB》《真的英雄》。

圖片二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曹永廉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中國報》與《娛樂on LINE》的報導。據上述報導,香港藝人曹永廉在2016年6月間響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其所上傳的照片便為網傳原始照片。在原始照片中,白紙上的字句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查核中心在《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找到相同照片,報導指出此照片來自曹永廉的Instagram,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在曹永廉的Instagram帳號找到相同照片。此照片發布於2016年6月26日,原始標語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圖4:原始照片中,藝人曹永廉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曹永廉的Instagram。

圖片三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陳奕迅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東方新地》與《香港01》的報導。根據前述報導,香港藝人陳奕迅在2016年6月間響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其所上傳的照片便為網傳原始照片。在原始照片中,白紙上的字句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查核中心檢視《TVB》上傳上傳的紀念歌曲《真的英雄》,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即出現在影片中的1分34秒至1分36秒。


圖5:原始照片中,藝人陳奕迅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TVB》《真的英雄》。

圖片四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曾志偉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東方新地》與《騰訊娛樂》的報導。根據前述報導,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是香港藝人曾志偉響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而上傳的照片,在原始照片中,白紙上的字句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據《騰訊娛樂》報導,曾志偉在「#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是演藝圈代表,他轉述紀念歌曲影片的導演們所撰寫的文字,表示想為消防員表達謝意,但不適合到現場致謝與打氣,因此希望透過此活動向前線消防人員致意。

查核中心檢視《TVB》上傳上傳的紀念歌曲《真的英雄》,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即出現在影片中的1分32秒至1分34秒。


圖6:原始照片中,藝人曾志偉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TVB》《真的英雄》。

圖片五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陳小春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新浪網》發布於2016年6月26日的組圖,其圖片說明指出,香港眾多藝人帶頭呼籲民眾響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拍照活動。陳小春即是其中一位藝人,在原始照片中,白紙上的字句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

查核中心檢視香港演藝圈在2016年6月間發布的紀念歌曲《真的英雄》,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即出現在影片中的1分44秒至1分46秒。

查核中心也在香港媒體《Sunday Kiss 親子童萌》的粉專貼文上找到相同照片,該篇貼文發布時間為2016年6月26日。


圖7:原始照片中,藝人陳小春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Sunday Kiss 親子童萌》粉絲專頁。

圖片六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張智霖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檢視《香港01》與《東方新地》對「#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的報導,報導中指出,張智霖是其中一位響應活動的藝人,他也上傳了手拿「#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白紙的照片,這張照片即為網傳照片的原始出處。

查核中心檢視香港演藝圈在2016年6月間發布的紀念歌曲《真的英雄》,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即出現在影片中的1分49秒至1分50秒。


圖8:原始照片中,藝人張智霖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TVB》《真的英雄》。

圖片七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胡杏兒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在香港媒體《晴報》的臉書粉專上找到發布於2016年6月26日的組圖。貼文說明指出,香港眾多藝人帶頭呼籲民眾響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拍照活動。胡杏兒即是其中一位藝人,在原始照片中,白紙上的字句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在胡杏兒的Instagram上找到同一張照片

查核中心檢視香港演藝圈在2016年6月間發布的紀念歌曲《真的英雄》,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即出現在影片中的1分51秒至1分52秒。


圖9:原始照片中,藝人胡杏兒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胡杏兒Instagram。

圖片八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劉德華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檢索圖片,找到《東方新地》與《香港經濟日報topick》等報導。據上述報導,藝人劉德華在2016年6月間拍照響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在原始照片中,白紙上的字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查核中心檢視香港演藝圈在2016年6月間發布的紀念歌曲《真的英雄》,網傳圖片的原始照片,即出現在影片中的1分32秒至1分34秒。


圖10:原始照片中,藝人劉德華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TVB》《真的英雄》。

圖片九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呂慧儀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在臉書上檢索關鍵字,找到藝人呂慧儀發布於2016年6月26日的照片。在原始照片中,白紙上的字句為「#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圖11:原始照片中,藝人呂慧儀手上的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圖自呂慧儀臉書粉專。

圖片十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原始事件2016年6月間香港演藝圈發起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原始照片為藝人楊千嬅響應活動所上傳的照片。

查核中心找到《東方新地》報導,在2016年的「#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中,楊千嬅也上傳照片響應。在《香港01》對「#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報導附上的「示範影片」,集結了藝人響應此活動的照片,楊千嬅的照片即出現在影片0分17秒處。

查核中心也在《晴報》粉專上找到相同照片,該則貼文發布於2016年6月26日。


圖12:楊千嬅的原始照片中,白紙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擷自香港《晴報》粉專。

結論

一、網傳圖文經過變造,圖文的原始事件為2016年6月間,香港發生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演藝圈因而發起「#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

二、原始照片中,藝人手中的白紙上均寫著「#向前線消防員致敬」,與近期事件無關。

網傳圖文均經變造,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香港蘋果日報〈【微博圍爐成功】曹永廉貼梁競徽P圖 致敬消防變撐「港版國安法」〉
香港經濟日報topick〈演藝界辦「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 逾百歌手趕製MV〉
香港01〈【迷你倉奪命火】「#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演藝界fb推自拍集氣〉
TVB Youtube〈真的英雄〉
曹永廉 Instagram 帳號
東方新地〈群星力撐 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Sunday Kiss 親子童萌 Facebook〈【#向前線消防員致敬】迷你倉大火大致撲熄,一齊向他們致敬!〉
晴報 Sky Post〈【#晴報即時娛樂】演藝界紛紛向消防致敬〉
胡杏兒 Instagram 帳號
呂慧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