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路邊看到健保卡和錢,不要亂撿...他說皮包內有2萬你就得賠2萬,不然就得吃官司」?

【錯誤】網傳「路邊看到健保卡和錢,不要亂撿...他說皮包內有2萬你就得賠2萬,不然就得吃官司」?

事實查核報告#61
網傳「路邊看到健保卡和錢,不要亂撿...他說皮包內有2萬你就得賠2萬,不然就得吃官司」?
發布日期/2019年2月11日

經查:

派出所需根據「受理民眾交存拾得遺失物作業程序」和「警察機關辦理拾得遺失物作業規定」受理民眾報案,警察不會要求拾得人賠償,如果民眾擔心遭詐騙,可待在原地並報警,請警察直接至現場處理。

因此,此則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近日網路出現轉貼訊息,內容為:「路邊看到健保卡,不要亂撿,放在原位明顯處不要拿去派出所。現有詐騙集團用這一招。去向警察局報案說掉了皮包裏面有健保卡及錢,你拿去交剛好上當,他會說怎麼只有健保卡,那皮包還有錢呢?是不是你拿去了!到時百口莫辯、有理說不清。他說皮包內有2萬你就得賠2萬,不然就得吃官司。要小心喔。」(見下圖),許多人接連分享轉傳。

圖1:訊息原圖

圖2:許多Facebook使用者分享此訊息

自2022年5月13日起,流傳不同傳言版本「新型態詐騙千萬小心,在我家牆上的健保卡,千萬別理他」,並搭配兩張圖片:

圖3:通訊軟體流傳圖片

圖4:通訊軟體流傳圖片

查核

爭議點一、日前是否發生「撿到健保卡送去派出所卻遭到失主要求賠償」的相關事件嗎?

查核中心向內政部警政署致電查證,警政署發言人回應,由於此訊息沒標示派出所名稱,而警政署無法直接調閱各家派出所資料,故無法查證是否真實有發生相關案件。

爭議點二、拾得物內容與失主報案內容若有不符,拾獲民眾是否必須賠償失主?

警政署發言人表示,派出所受理員警必須依照「受理民眾交存拾得遺失物作業程序」和「警察機關辦理拾得遺失物作業規定」(圖3)進行當面清點、製作紀錄、登記、開立收據等流程。不會出現如網路訊息中所指出需要賠償的情況。很多民眾撿拾錢包當下並未開啟錢包內容,也不清楚是否為首位撿拾遺失物的人,無法判定民眾是否有拿取遺失物中的錢財,所以不會存在關於司法方面的問題。

另外,警政署發言人強調,如果民眾仍擔心會出現網路訊息中的狀況,民眾可以待在原地並報警,請警察直接在現場處理,是更為保險的方式。

除此之外,警政署同時也表示,如在街上撿拾健保卡、身分證等證件直接交由警察處理即可。

圖5:派出所等單位需依照「受理民眾交存拾得遺失物作業程序」辦理。資料來源:警政署

結論

一、警政署表示,「受理民眾交存拾得遺失物」的業務屬各派出所權責,警政署無法直接調閱各地派出所資料,故無法證實最近是否出現相關案件。

二、各派出所都須依照「受理民眾交存拾得遺失物作業程序」和「警察機關辦理拾得遺失物作業規定」辦理遺失案件,當面清點,開立收據。拾得物內容與失主所聲稱之內容即使不同,警察也不會要求拾得人賠償。

三、警政署建議民眾拾得遺失物,應前往臨近的派出所報案,或是在現場報警等待警察處理。

因此,此則訊息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2/5/19】更新傳言版本到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