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低階核廢料蘭嶼貯存場,在當年到底是不是欺騙蘭嶼人說是要蓋「魚罐頭工廠」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你知道嗎?當初政府要在蘭嶼蓋核廢料貯存場時,竟然騙蘭嶼人說是要蓋「魚罐頭工廠」!
💩威權政府騙很大
45年前,政府的一紙公文,不曾過問蘭嶼人是否同意,就擅自決定了核廢料將落腳蘭嶼。
面對蘭嶼人的質疑,政府一開始說是研究用地,又改口說要蓋 #魚罐頭工廠 ,直到核廢料貯存場興建完成後,蘭嶼人才發現真相。
一桶一桶的,竟不是魚罐頭,而是低階核廢料。
1995年,蘭嶼人展開「反核廢、驅逐惡靈」行動,身穿傳統戰服、手持長矛,阻止核廢料船上岸,才為核廢料運送到蘭嶼暫時畫上逗號。然而,蘭嶼堆放的低階核廢料卻已高達10萬桶。
💩核廢料為何遷不走
政府過去也曾承諾將核廢料限期遷出蘭嶼,卻仍然跳票。至今,10萬桶核廢料還放在蘭嶼,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地方可以去。
許多人支持繼續使用核電,卻不知道—台灣現在根本沒有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台灣的核廢料目前無處可去,亦有民調顯示7成民眾反對自己的居住縣市設置核廢料處置場。
過去核一、二、三製造的核廢料,是台灣的歷史共業,我們仍需要想方法共同面對。可是,難道我們還要續建核四,製造更多無處可去的核廢料嗎?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因為我認為這是不折不扣的假新聞,而這種新聞卻留存在網路上多年, 而政府也沒有出來說明清楚,也沒有權威願意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台灣電力公司低放貯存場頁面,最底下罐頭工廠為不實傳言一欄說明
Q:外界傳言,原能會在興建低放貯存場時,是使用「罐頭工廠」的謊言欺騙蘭嶼人,這是真的嗎?
A:這傳言是毫無根據。當時原能會陳報行政院的公文,或向台灣省政府及台東縣政府協調規劃興建貯存場時,都用「蘭嶼國家放射性待處理物料貯存場」的名稱來說明,也有照片作為佐證。
且當時各大報紙也陸續刊登「核能電廠廢料將貯存蘭嶼地區」的新聞訊息,也清楚明白的說明貯存場興建規劃及相關內容,所以原能會並沒有隱瞞事實。此項誤傳應是少數人士對事實不瞭解,而導致有這樣的錯誤解讀。
資料來源:https://popworld.cc/lanyu/intro
以及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
https://www.cip.gov.tw/zh-tw/news/data-list/D365AA6AAFF274D1/2D9680BFE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