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13-2022/6/19】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近期一週的熱傳不實訊息,有以下三個趨勢:

|疫苗假訊息趁著焦慮擴散

疫情與疫苗的不實傳言,極易利用民眾對疫情的焦慮而擴散蔓延。近期由於本土持續有Omicron疫情,少數兒童確診者在康復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而引發家長關注,都成為不實訊息的主題之一。

疫情與疫苗傳言類的不實訊息,查核中心觀測到,錯誤描述「Omicron病毒比Delta傳染力更強,死亡率更高」的傳言熱傳,對Omicron疫情的錯誤與渲染描述,容易造成恐慌。這則傳言是從Delta時期一路變形來的,今年初也曾流傳,當時醫學界和民眾對Omicron病毒株的了解才剛開始,現在則有較多研究和數據。

專家表示,Omicron常見的症狀仍包含喉嚨症狀、發燒;根據2022年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目前的討論仍認為Omicron致死率比Delta病毒株低。但Omicron傳染率非常高,免疫逃脫的能力較強。

另專家表示,傳言指稱的「Omicron會跳過鼻咽部而直接影響肺部」目前沒有相關研究證明,現在比較多的研究反而認為Omicron容易感染上呼吸道,在肺部細胞內比較不容易複製。

另一則傳言影片是擷取莫德納CEO班塞爾在世界經濟論壇的談話,只節錄「莫德納處理掉千萬劑疫苗、各國都沒人要」的發言,卻錯誤推論為「疫苗產品很危險」,經過查核,莫德納疫苗近期的供多於求,主要是先進國家疫苗接種飽和,又有一定比例者不接種疫苗,疫苗過期就得銷毀,但低收入國家卻面臨基礎設施、冷鏈不足,而較難使用冷鏈和儲存條件較嚴苛的mRNA疫苗,因此,也造成莫德納疫苗近期供過於求的情況。

另一則傳言則以近期家長關注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為切入點,指出這是疫苗產生的副作用。經過查核,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確診新冠的12歲以下有40萬1,826例,其中目前有12例MIS-C,這些兒童都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傳言稱「台灣謊稱MIS-C是確診引起」為錯誤訊息。同時,醫師指出,根據美國CDC相關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能降低9成12-18歲染疫後導致MIS-C發生的風險。

|石斑魚是兩岸攻防主題 也是假訊息話題

中國從6月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石斑魚頓時成為兩岸攻防話題。查核中心近期處理兩則傳言,都跟「石斑魚」有關,一則是變造與假冒為某媒體發文的圖卡,圖卡捏造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要以禁止清冠一號藥材進口來反擊石斑魚」的假訊息,經過查證,這是憑空捏造的假訊息。但值得注意的是,傳播此圖卡的民眾誤信此訊息,而對「假政策」提出批評和抨擊。

查核中心要提醒,看到會讓自己憤怒或焦慮的資訊,可以先到主流媒體確認是否有這項「新措施」、「新政策」,做二度確認,再來發表自己的想法和議論,避免落入假訊息的陷阱。如果曾收到假訊息而誤入陷阱,必須要重新檢視自己的消息來源可信度,重新調整自己的「可信」來源清單。

另外一則跟石斑魚相關的傳言,是曾流傳「台灣三種重大用藥的魚種」,這則傳言在描述三種魚類養殖,傳言有多處描述不合理,也與實況不相符合。其中,漁民養殖石斑魚多挑選優良魚苗,且也無藥物可以使基因缺失石斑魚成長,傳言傳言描述「石斑魚有先天的基因缺失,要用藥維持長大」,並不合理。

查核中心採訪石斑魚產銷班陳班長說,石斑魚在養殖時,比較可能碰到的是神經性病毒、虹彩病毒的感染情況,為了讓魚種健康成長,漁民過去可能使用合法抗生素消滅細菌。

陳班長說,近年來觀念逐漸改變,產銷班正在推動的是「零用藥」的養殖方式。實際操作上,會定期水質監測,引進乾淨水源,使用光合菌、益生菌等,保持土質健康。

|政治主題不實訊息的比重增加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不實訊息有較多的「政治味」。其中,有引用阿翰自拍影片「雨後的天空」,卻錯誤指稱為衛福部委託製作為國防部莒光日;另有一段網傳影片,標題「火化之亂」刻意搭配不相關的台南市議會2022年6月7日質詢,與2021年9月22日立法院質詢,加上傳言文字,捏造出虛構的政治事件。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Omicron症狀不同,死亡率也比Delta更高?

【❌】影片:美FDA報告載明MIS-C是疫苗副作用?

【❌】影片:莫德納銷毀3000萬劑疫苗,這是危險產品?

【❌】圖卡:陳吉仲禁清冠一號原料報復中國?

【⚠】網傳:午仔魚、石斑魚、烏魚是台灣三大用藥魚種?

【❌】圖卡:蔡英文快篩陽,蘇貞昌暫代工作?

【❌】影片:換選票錄音檔流出,陳時中被打臉?

【⚠】網傳:BT網站過去純觀賞無交易,就不違法?

【❌】網傳:疾管署製播莒光日節目「雨後的天空」?

【🟦】影片:下雨天年輕人踩白線滑倒而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