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7-2022/2/13】闢謠TOP10

【2022/2/7-2022/2/13】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網路傳言都緊扣時事,包括:福島食品進口、北京冬奧、蘇俄攻打烏克蘭等。其中,民眾最關注的是,行政院2022年2月8日宣布有條件解禁福島5縣食品進口,與核食話題相關的舊傳言也再度熱傳。

|福島食品傳言再熱傳

實際上,跟日本福島食品相關的傳言,從幾年前就曾熱傳,不定期捲土重來。傳言內容是說「朋友女兒在全聯工作,特地整理產品標示方法,有效日期前面寫『(K)-福島, (OI)-櫪木』來自福島5縣市的食品」。

查核中心採訪查證之後,發現傳言所提到的產品代碼,是日本《食品表示基準》規定的「製造所固有記號」,也就是各家食品製造廠商自訂之代號,有可能不同製造廠商對同一製造地有不同代號,特定英文字母並不代表特定產地。因此,傳言所建議的方法並不符合事實。

另一則傳言,則是稱「美國FDA於3月4日公布99-33號警告文件,將禁止日本食物進口」。經過查核,美國FDA是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旋即發布此文件,依據日本政府資料,可免驗查扣特定地區的特定產品,而在2021年9月已停止使用此公告,改回現行監管機制。

|多喝水傳言熱傳 到底水分怎麼補充?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傳言有兩則跟「多喝水」主題相關,一則宣稱「跑廁所,遠比中風好」,另一則指稱長輩常感覺不到體內缺水,而脫水嚴重會導致譫妄。

專家指出,中風常見原因大致歸納成「腦血管狹窄」和「心因性血栓」兩種,其中,對「腦血管狹窄」的病人,補充的確有幫助;但對於「心因性血栓」中風的患者,多喝水沒有預防效果。

至於長輩身體缺水,專家指出,部分長者因為唾液腺退化、口感退化,所以會感覺不到口渴,進而忘記喝水,有可能讓身體缺水。若身體嚴重脫水,因血液中鈉離子、鉀離子上升,就有可能引發「譫妄」的急性精神狀況改變現象。

關於如何補充水分,專家提醒,雖部分年長者因口感退化會忘記喝水,但仍可以從排尿的狀態、皮膚是否乾燥來提醒自己身體是否缺水。

專家叮嚀,正確地飲水方式是平衡且平均,不宜突然地猛灌水,而是將一日所需水量平均分配在一天的時間內。另外,若心臟、腎臟功能不好的長者,也應注意避免過度飲水。

|新冠肺炎等於流感 多國解封?假訊息

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特性,各國正依據疫情和疫苗接種狀況,考慮放寬或調整防疫措施。查核中心查核「十國已解除防疫措施」傳言,此傳言名列的十個國家都尚未調整或放寬防疫措施,且值得注意的是,傳言某一個國家已解除所有防疫措施的傳言,是伴隨「不用打疫苗」、「新冠肺炎可視為流感」等主張。然而,各國考量調整防疫措施的重要依據之一,是該國社會的接種疫苗率,各國防疫政策並未宣稱「不用接種疫苗」,接種疫苗仍是國際目前對抗新冠疫情的主要防疫手段。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美國FDA一星期前發布99-33文件,禁止日本食品進口?

【❌】日本輻射汙染食品已在國內販售,可看標示代號辨識產地?

【🟦】60歲以上已感覺不到體內缺水,易脫水?

【⚠️】水份補充得夠,想中風也難?

【❌】射蘋果遊戲是老年痴呆症檢驗標準?

【❌】兒童接種mRNA疫苗將永久損害器官?

【❌】行政院決議,發疫情補助每人一萬元?

【❌】多國宣布取消檢疫措施,把新冠肺炎視為流感?

【❌】塔綠班掌控,台灣看不到北京冬奧完整開幕式?

【❌】影片:神舟13號太空人太空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