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剛剛研發出來的遊戲,這也是老年痴呆症的檢驗標準」?

【錯誤】網傳「剛剛研發出來的遊戲,這也是老年痴呆症的檢驗標準」?

事實查核報告#1501
網傳「剛剛研發出來的遊戲,這也是老年痴呆症的檢驗標準」?
發布日期/2022年2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2版】

診斷失智症主要會測驗民眾的認知能力、記憶力、注意力、空間概念等以綜合評估。

網傳射蘋果的遊戲跟靈活度、專注力較相關,但無法檢驗記憶能力和認知功能,不是失智症檢驗標準。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稱:「很療癒的遊戲 剛剛研發出來的遊戲,這也是老年痴呆症的檢驗標準。 射中2個,80歲, 射中5個,70歲, 射中10個,65歲, 射中15個,60歲, 射中20個,50歲, 射中25個,40歲, 射中26個,35歲, 射中27個,30歲, 射中28個是不可能的。 ……」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剛研發的小遊戲,也是老人癡呆症的檢驗標準」,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

(一)蔡睿蘋表示,檢測失智症主要是測驗民眾的認知能力、記憶力、注意力、空間概念等以綜合評估;但網傳的遊戲主要是測試注意力跟靈活度,與認知或記憶並無關係,民眾無法以此遊戲來檢測是否有失智症。

蔡睿蘋說,網傳遊戲的玩法是要快速點按才能得到高分,因此與注意力、反應、眼力、關節活動度都有關係。如果有民眾因為手指僵硬而點按速度較慢而得到低分,無法據此就說有失智症。

蔡睿蘋表示,臨床評估失智診斷,會參考病人的自述和家屬的說法,並以簡易心智量表(MMSE)、高級心智量表(CASI)等評估量表檢測。

若民眾想初步自我篩檢,可參考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列出8道題目,包含判斷力困難、對活動和嗜好興趣降低、重複相同的問題和陳述、學習使用工具和設備有困難、忘記正確年份月份、處理複雜財物有困難、記住約會時間有困難、有持續思考和記憶方面問題等,如果有2題以上為「是」,就應就醫診斷。

(二)王嚴鋒表示
,臨床失智診斷須包括記憶力減退,再加上失語、失用、失認症、執行功能障礙等四項認知功能面向的障礙其中之一,此外,這些認知功能的異常,是否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障礙,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近年來的診斷標準,也把特定基因突變或變異所造成的失智症也含括在內。而網傳的小遊戲其實並沒有檢測記憶力有無衰退,因此與失智症檢測並不直接相關。

王嚴鋒說,若要檢測民眾是否有失智症狀,臨床上有幾套常用的神經心理檢測量表可檢測不同面向的認知功能,比如說短期記憶、長期記憶力、語言流暢度、空間感(畫時鐘)、執行功能(連連看)等。透過這些檢測的結果,可以瞭解病患是否在認知功能已有衰退現象。

王嚴鋒也說,無法透過網傳小遊戲檢測是否有失智症,儘管玩玩小遊戲無傷大雅,但是否有傳言宣稱的功能,民眾應該保持審慎保留的態度,如有疑慮,可與神經或精神專科醫師討論諮詢。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2版】

診斷失智症主要會測驗民眾的認知能力、記憶力、注意力、空間概念等以綜合評估。

網傳射蘋果的遊戲跟靈活度、專注力較相關,無法檢驗記憶能力和認知功能,不是失智症檢驗標準。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