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專家呼籲! 兒童打疫苗將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破壞免疫系統,禍患無窮」?

【錯誤】網傳影片「專家呼籲! 兒童打疫苗將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破壞免疫系統,禍患無窮」?

事實查核報告#1421
網傳影片「專家呼籲! 兒童打疫苗將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破壞免疫系統,禍患無窮」?
發布日期/2022年1月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4版】

一、影片中的講者羅伯特.馬龍(Robert Malone),曾發表多項反疫苗的錯誤言論,被歐美查核組織查證為錯誤訊息。

二、對於影片宣稱「mRNA疫苗在兒童體內產生的刺突蛋白永久損害器官」、「mRNA疫苗引起免疫系統的根本變化」,專家指出,就目前大規模接種疫苗的臨床數據,並未看到此現象。

三、對於兒童是否接種疫苗,專家指出,應視當地疫情變化,並後續追蹤疫苗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來做動態評估。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宣稱:

「mRNA技術發明者羅伯特-馬龍:兒童接種疫苗的風險遠超過收益,呼籲父母抵制和鬥爭以保護孩子」

影片宣稱:「一個病毒基因將被注射到你孩子的細胞中,這個基因迫使你孩子的身體制造有毒的刺突蛋白,這些刺突蛋白往往會對兒童的重要器官造成永久性的損害,這些器官包括他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他們的心臟和血管,造成血凝塊,損害他們的生殖系統,而最重要的是,這種疫苗可以引發他們免疫系統的根本變化。

這方面最令人震驚的一點是,一旦這些損害發生了,它們就是不可彌補的,損傷不能被逆轉,你無法修復他們大腦中的病變,你無法修復心臟組織的疤痕,你無法修復基因重置的免疫系統,而且這種疫苗會造成生殖系統的損傷,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家庭的後代...」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自2022年4月18日起,由於近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將開放6-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近期此傳言搭配影片,重新在通訊軟體流傳,搭配傳言稱:「專家呼籲! 兒童打疫苗將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破壞免疫系統,禍患無窮!

查核

爭議點一、影片中的講者「羅伯特.馬龍」是誰?

查核中心在第1160號查核報告中對「羅伯特・馬龍」進行查證。

根據英國查核組織《Logically》查證,馬龍(Robert Malone)在個人網站和推特上一直宣傳自己是mRNA疫苗的發明者,事實上,馬龍曾在1989年發表研究〈Catinic liposome-mediated RNA transfection〉,對RNA技術有貢獻。

根據《大西洋月刊》報導,馬龍在1989、1990的研究中,將遺傳物質(RNA或DNA)以脂質注射到老鼠的細胞,可轉錄出新蛋白質,研究指出可能為疫苗開發提供替代方法,但現今mRNA疫苗的開發應是眾多研究努力的成果。

查核中心檢索,馬龍曾宣稱「S蛋白有毒性」、「S蛋白對身體有害」等言論,已被《路透社》查核團隊、《Politifact》證實為錯誤訊息。此外,馬龍也發表過其他關於新冠疫苗的不實言論,被《法新社》查核團隊、《Health Feedback》證實為錯誤訊息。

爭議點二、影片宣稱「病毒基因將被注射到孩子細胞,這個基因迫使你孩子的身體制造有毒的刺突蛋白,這些刺突蛋白往往會對兒童的重要器官造成永久性的損害,包括他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他們的心臟和血管有血凝塊」,是否屬實?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mRNA疫苗是讓人體內細胞表面產生新冠病毒的S蛋白,讓免疫系統認識S蛋白,針對S蛋白產生抗體和T細胞,如果之後有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免疫系統就可以對抗新冠病毒。就目前大規模接種疫苗的數據,並未看到S蛋白在人體內攻擊其他組織器官的現象。

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新冠病毒的毒性,第一個是病毒入侵人體後在細胞內進行複製,破壞細胞原有的功能;另一種則是病毒侵入人體細胞後,引起很強的發炎反應,破壞人體內的組織器官,通常染疫死亡的個案,是過度的免疫反應導致。但如果只有S蛋白,它沒有這樣的能力,而且S蛋白在人體內會逐漸被分解掉。

何美鄉說,以現在疫苗施打、在人體內產生S蛋白的劑量,並沒有看到S蛋白破壞人體組織器官的現象。

爭議點三、影片宣稱「這種疫苗可以引發他們免疫系統的根本變化」,是否屬實?

邱南昌指出,注射新冠疫苗就是要讓免疫系統針對S蛋白產生抗體及T細胞反應,但免疫系統並不是只對S蛋白有這類型的反應,而是對所有外來抗原都會產生抗體,這是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並不會因為注射疫苗就傷害到免疫系統。

何美鄉說,所謂免疫系統的根本變化,是像HIV病毒,會抑制人體的免疫力,但新冠疫苗並不會造成此現象,只是針對S蛋白產生抗體和T細胞反應。

爭議點四、影片宣稱「對兒童來說,接種疫苗的風險遠超過助益」,專家如何解讀?

查核中心在2022年1月19日採訪邱南昌,邱南昌說,國外的資料,接種mRNA疫苗的兒童,確實看到心肌炎的發生率有微量上升。在疫情大流行的國家例如美國,專家衡量產生心肌炎和染疫的危險性,評估接種疫苗的利仍大於弊,因此,會讓兒童接種疫苗,目前美國已為5歲以上兒童接種疫苗。但在有些國家,還無法確認接種疫苗利大於弊,例如歐洲國家目前(2022年1月)僅讓12歲以上的人接種疫苗。

邱南昌指出,兒童是否接種疫苗,是根據當地的疫情變化,並後續追蹤疫苗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來做動態評估。

依據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公告,歐盟藥品管理局已於2021年11月25日批准5至11歲兒童可施打BNT疫苗。歐盟藥品管理局(EMA)2022年2月24日宣布批准6至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劑量減半為50微克,兩劑相隔4週。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4 版】

一、影片中的講者羅伯特.馬龍(Robert Malone),曾發表多項反疫苗的錯誤言論,被歐美查核組織查證為錯誤訊息。

二、對於影片宣稱「mRNA疫苗在兒童體內產生的刺突蛋白永久損害器官」、「mRNA疫苗引起免疫系統的根本變化」,專家指出,就目前大規模接種疫苗的臨床數據,並未看到此現象。

三、對於兒童是否接種疫苗,專家指出,應視當地疫情變化,並後續追蹤疫苗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來做動態評估。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聲明2022/04/19】更新謠言版本到背景,並且更新歐盟的兒童疫苗政策於爭議點二。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mRNA注射進入細胞後,產生S蛋白遊走在血液裡,血小板就會過來,碰到那個地方的時候,它馬上釋放它的功能,把它補洞,形成一個小小的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