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打疫苗兩年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師已經開始治療去年10月打疫苗的人」?

【錯誤】網傳「打疫苗兩年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師已經開始治療去年10月打疫苗的人」?

事實查核報告# 1160
網傳「打疫苗兩年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師已經開始治療去年10月打疫苗的人」?
發布日期/2021年8月1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16版】

一、網傳影片引述的歐美專家學者,皆曾發表反疫苗的不實言論,被歐美多家查核組織查證為錯誤及誤導性內容。

二、專家指出,從目前全世界大規模施打mRNA疫苗的情形,並未看到產生血栓的個案多到超出正常值的狀況。

三、網傳影片指稱「打疫苗會壓抑自然殺手細胞導致癌症」、「打疫苗會使人體內只有一種抗體」,專家指出,傳言宣稱的現象不會發生。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2021/11/08 更新說明】本報告於「背景」新增說明,並新增爭議點六。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多則訊息,搭配三支相似的影片。

傳言為:「
打疫苗在2年左右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生已經開始,治療去年10月份打疫苗的人,後遺症很嚴重 三思後行⋯⋯ 還沒打疫苗的人耐心看 已打一針的更要看, 已打兩針的看造化了! 因為演變愈來愈複雜 」。

網傳影片引述歐美科學家的宣稱,指出「Robert Malone」是mRNA疫苗的發明者,他宣稱mRNA沒有設計好。影片也指出「德國疫苗發展部主任Geert Vanden Bossche」和「法國諾貝爾獎得主」說「接種疫苗會造成病毒變種」。

同時,影片描述mRNA疫苗注射進入人體後,新冠病毒S蛋白的機轉,影片宣稱:

「mRNA注射進入細胞後,產生S蛋白在遊走在血液裡,血液裡的淋巴細胞、白血球看到S蛋白,就會產生抗體。...

血液毛細血管循環最慢,會是停留的狀態。因此可以看到在微血管的血管壁長S蛋白。只要這個地方有個不平滑的尖尖的小東西,血小板就會過來,碰到那個地方的時候,它馬上釋放它的功能,把它補洞,形成一個小小的血栓。...

如果數十萬億S蛋白造成血栓。血栓會非常多顆。就像血管有雜物,在管壁上黏結,可以想像血管壁直徑越來越小,直到被塞住。...微血管開始被堵塞,造成大腦皮質細胞壞死,造成記憶障礙。肺部微血管塞住,會導致肺高壓。...

S蛋白在身體各部位生長,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身體各部位。...一直打疫苗只會讓病毒持續變異。...

打疫苗是在壓抑自然殺手細胞。打疫苗的人自然殺手細胞下降了。...

我們要免疫系統來應付所有外來抗原,需要非針對性的抗體(Non-Specific Antibodies)來應付所有不同病毒或細菌。打疫苗把所有抗體變成同一種,只防新冠病毒,不能防其他疾病。」

2021年11月,此傳言又有新版本,新增以下內容:

「打過的人有一方法自救,每天喝無農藥的果汁,一個頻果半棵檸檬,一個奇果半個香蕉水果若有毒含在口中二,三分後有沒滑順就是有毒,泡水泡一夜,後在水加醋泡一小時再用,然後三,五天吃一次盧澮小火煮,皮要去除喔」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4: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5:此傳言於2021年11月出現新版本。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發明mRNA疫苗的Robert Malone說mRNA沒有設計好」,是否屬實?

根據英國查核組織《Logically》查證,馬龍(Robert Malone)在個人網站和推特上一直宣傳自己是mRNA疫苗的發明者,事實上,馬龍曾在1989年發表研究〈Catinic liposome-mediated RNA transfection〉,對RNA技術帶來開創性貢獻,但馬龍並非mRNA疫苗的發明者。

馬龍則提供相關技術的專利並對《Logically》回應,他不是「發明mRNA疫苗」,而是「開發技術平台」,而《Logically》檢視馬龍提供的專利,並無證明他發明mRNA疫苗。

根據《大西洋月刊》報導,馬龍在1989、1990的研究中,將遺傳物質(RNA或DNA)以脂質注射到老鼠的細胞,可轉錄出新蛋白質,研究指出可能為疫苗開發提供替代方法,但現今mRNA疫苗的開發應是眾多研究努力的成果。

查核中心檢索,馬龍曾宣稱「S蛋白有毒性」、「S蛋白對身體有害」等言論,已被《路透社》查核團隊、《Politifact》證實為錯誤訊息。此外,馬龍也發表過其他關於新冠疫苗的不實言論,被《法新社》查核團隊、《Health Feedback》證實為錯誤訊息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德國疫苗發展部主任Geert Vanden Bossche和法國諾貝爾獎得主說接種疫苗會造成病毒變種」,Geert Vanden Bossche和傳言提及的法國諾貝爾獎得主是誰?

根據《法新社》查核團隊及《Health Feedback》的查證,Geert Vanden Bossche是一名比利時病毒學者,他曾宣稱「疫苗會導致新冠病毒變種」的言論,已被證實為錯誤及誤導性內容。

查核中心查證,傳言提及的「法國諾貝爾獎得主」是Luc Montagnier,他在2008年和一位法國病毒學家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發現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病毒),因此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但根據《Politifact》《USA Today》《路透社》查核團隊、《澳聯社》查核團隊查證,Luc Montagnier多次對新冠疫情發表反疫苗相關的內容,已被查證為錯誤訊息。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S蛋白進入微血管,在血管壁長S蛋白。會使血小板就會過來對S蛋白作用,形成很多小的血栓,造成大腦皮質壞死、肺高壓、神經病變等」、「S蛋白會在體內各個細胞生長,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身體各個細胞」,是否屬實?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指出,如果依傳言所述,mRNA疫苗會使血管的內皮細胞會長出很多棘刺、導致血栓以及其他症狀,從目前mRNA疫苗在全世界大規模施打的情況,應該會看到很多血栓和相關症狀的報告,但實際上沒有看到血栓的個案多到超出正常值的狀況。

顏慕庸說,目前mRNA疫苗除了在少數年輕人看到心肌炎的症狀,還沒有看到其他自體免疫相關的症狀。

臺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暨COVID-19門診醫師張皓翔指出,目前血栓的情況主要發生在是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比較沒有這個現象。對於S蛋白會在體內產生何種作用,尚待更多研究釐清,但從全世界大規模施打疫苗的情況來看,並沒有看到mRNA疫苗產生大量血栓的現象。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打疫苗會壓抑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 Cell),讓自然殺手細胞無法對抗癌症」,是否屬實?

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說,自然殺手細胞是免疫系統的一環,它沒有辦法直接攻擊病毒,而是透過辨識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再加以攻擊。而自然殺手細胞主要透過兩個機轉攻擊細胞,一個要依賴抗體,一個不依賴抗體。

林靖麒說,人類的抗體分成五種,其中,打疫苗會產生的抗體比較重要的是IgM和IgG,IgG會幫助自然殺手細胞去認識病毒;而自然殺手細胞辨識癌細胞,主要是透過不依賴抗體的機轉。因此,打疫苗不會影響自然殺手細胞辨識癌細胞的功能,也不會壓抑自然殺手細胞相反地,打疫苗產生的抗體,可以幫助自然殺手細胞認識病毒。

顏慕庸指出,從過去研究到現在,沒有觀察到打疫苗會導致癌症機率增加。相反地,現在有疫苗可以避免癌症,例如子宮頸癌疫苗。

顏慕庸補充,現在的新冠疫苗注射進入人體後,在人體引發的免疫反應以及長期風險,都還要再持續觀察。

爭議點五、傳言宣稱「免疫系統需要非針對性的抗體(Non-Specific Antibodies)來應付所有不同病毒或細菌。打疫苗把所有抗體變成同一種,只防新冠病毒,不能防其他疾病」,是否屬實?

顏慕庸指出,人體的免疫系統分成先天和後天免疫系統,有白血球可以對付一般的抗原,也有比較專精的T細胞針對不同抗原來產生抗體,彼此分工不同。打疫苗並不會使所有抗體變成同一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盧敏吉說,現在疫苗很多,包括麻疹疫苗、B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等等,並不會因為打了一款疫苗後,其他疫苗都沒有用,新冠疫苗也是。人體的淋巴球會針對不同抗原,由不同株的B細胞和T細胞產生抗體,並非接種新冠疫苗、產生抗體後,就不會產生其他種抗體。

林靖麒說,打疫苗是讓免疫細胞認識特定的抗原,針對這個抗原產生記憶性B細胞跟T細胞。其中,認識某個抗原的B細胞和T細胞叫一個「細胞株」,人體有無數個細胞株,不會因為認識特定抗原後,就只能產生單一抗體。

林靖麒說,細胞株遇到它們認識的抗原時會大量繁殖,產生很多針對抗原的抗體。等到抗原被消滅,這組大量增生的免疫細胞就會解散,只留下很少數的記憶性淋巴球留在淋巴結裡,未來若抗原入侵,它會迅速擴增來對抗病毒。

爭議點六、傳言宣稱「打過的人有一方法自救,每天喝無農藥的果汁,一個頻果半棵檸檬,一個奇果半個香蕉水果若有毒含在口中二,三分後有沒滑順就是有毒,泡水泡一夜,後在水加醋泡一小時再用,然後三,五天吃一次盧澮小火煮,皮要去除喔」,此方法是否可預防或治療血栓?

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蘋果、檸檬、奇異果、香蕉都是健康的食物,平時可以適量攝取,但它們都沒有預防或治療血栓的功效,如果有身體不適,建議民眾應就醫接受專業診斷。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此傳言的立論基礎本身就是錯誤的,目前以大規模為群體的基礎統計資料來看,沒有發現打mRNA疫苗會增加血栓產生的現象。此外,對於其他血栓,也沒有證據顯示蘋果、檸檬、奇異果、香蕉等水果對血栓有預防或治療的效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 16 版】

一、網傳影片引述的歐美專家學者,皆曾發表反疫苗的不實言論,被歐美多家查核組織查證為錯誤及誤導性內容。

二、專家指出,從目前全世界大規模施打mRNA疫苗的情形,並未看到產生血栓的個案多到超出正常值的預期的狀況。

三、網傳影片指稱「打疫苗會壓抑自然殺手細胞導致癌症」、「打疫苗會使人體內只有一種抗體」,專家指出,傳言宣稱的現象不會發生。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參考資料

Logically〈Dr. Robert Malone invented mRNA vaccines.〉

The Atlantic〈The Vaccine Scientist Spreading Vaccine Misinformation〉

Fact Check〈Fact Check-COVID-19 vaccines are not ‘cytotoxic’〉

Politifact〈The COVID-19 vaccines’ “spike protein is very dangerous, it's cytotoxic.”〉

AFP〈Flawed study misrepresents Covid-19 vaccination fatality rate〉

Health Feedback〈COVID-19 vaccines effectively prevent severe disease; haven’t shown signs of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s claimed by Robert Malone〉

AFP〈Mass Covid-19 vaccination will not lead to ‘out of control’ variants〉

Health Feedback〈 COVID-19 vaccines are critical for controlling the pandemic; vaccines still offer partial protection against new variants of the virus〉

The Nobel Prize〈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08〉

Politifact〈COVID-19 vaccines are creating the coronavirus variants.〉

USA Today〈Fact check: Coronavirus variants come from mutations, not vaccines〉

Reuters〈Fact Check-There is no evidence to suggest COVID-19 vaccines will kill people by causing antibody- dependent enhancement, current evidence demonstrates the opposite〉

AAP〈French Nobel laureate falsely credited with faux vaccin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