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3-1/9】闢謠TOP10

|二級警戒 疫情舊傳言再起

Omicron來勢洶洶,台灣的疫情從桃園機場群聚延燒入社區,疫情警戒從1月9日至1月24日起維持第二級警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從這一天起,讀者們流傳的傳言數量比前一天暴增6成,其中,疫情舊傳言也復活,顯示民眾在擔憂疫情時,會轉傳訊息,給了疫情不實訊息可趁之機。

查核中心觀測到,有一則假借冠名「醫師全聯會」的傳言,提供民眾防疫措施建議,這是從2020年2月起就開始流傳的傳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多次發布闢謠聲明,指出該組織未曾發布此公告。查核中心並採訪專家,釐清傳言建議的防疫措施。

另一則傳言呼籲民眾多吃「鹼性食物」來消除新冠病毒,經過查核,專家指出,病毒的酸鹼值跟食物的酸鹼值無關,我們可以運用漂白水以消除環境病毒,但人體沒有辦法被創造為強酸、強鹼的環境來消毒,傳言宣稱「多吃鹼性食品、創造體內的酸鹼環境來控制病毒」,沒有科學根據。

|被套上錯誤地點的跨年影片

在2022年跨年前後,查核中心觀測到,網路流傳兩段跨年影片都被套上錯誤的地點。一段宣稱是台北市府的光雕設計,經過查核,實際上是中國四川成都的「天府國際金融中心雙塔」燈光秀演出。

另一段傳言宣稱是北京、上海的煙火秀,經過查核,實際上是山東青島市的擴增實境(AR)特效影片,影片中出現的鯨魚、天宮一號、煙花影像皆以擴增實境特效製造,不是煙火秀實景。

擴增實境特效是專業人員運用即時的動畫運算科技,將虛擬的場景、人物、甚至是風雨下雪閃電等效果,直接合成在真實的演出舞台上,並隨著線上轉播,將後製畫面同時播送出去,現場的觀眾看不到特效,僅在螢幕上,可以看到虛擬影像和實際舞台合成的特殊效果。

|流傳多年的假健康知識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兩則查核報告,破解流傳在網路論壇、網站與YouTube影片的假健康知識,這兩則傳言都有大量的文章,而且流傳多年。一則是宣稱「延遲月經天數,可以延緩更年期到來」,一則是宣稱「皮膚癢、耳朵癢,就是血糖超標的訊息」。這兩則傳言經過專家和醫師協助闢謠,都證實為假的健康知識。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台灣進入Omicron關鍵期,醫師全聯會建議如下?
吃鹼性食品、喝熱檸檬水消除新冠病毒?
按通話指示輸入號碼,導致手機被駭?
影片:北市政府前的光影設計?
影片:北京、上海跨年煙火?
月經遲7天,衰老晚10年?
皮膚癢、耳朵癢是血糖超標訊號?
市面上有人賣便宜五花肉,是萊豬?
影片:觸電電死後用棍子打腳底,就會復活?
⚠️未接到的電話都不要回撥,有可能被扣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