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我去車城買豬肉,攤商跟我說,市面上有人販售豬肉,非常便宜,五花肉1斤賣100元...上星期五,台南、高雄、屏東,都已在販賣萊豬了」?

【錯誤】網傳「我去車城買豬肉,攤商跟我說,市面上有人販售豬肉,非常便宜,五花肉1斤賣100元...上星期五,台南、高雄、屏東,都已在販賣萊豬了」?

事實查核報告#1423
網傳「我去車城買豬肉,攤商跟我說,市面上有人販售豬肉,非常便宜,五花肉1斤賣100元...上星期五,台南、高雄、屏東,都已在販賣萊豬了」?
發布日期/2022年1月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5版】

一、根據食藥署統計資料,台灣目前進口豬肉都要逐批抽驗,合法管道進口的豬肉並未含有萊克多巴胺;業者表示,近期並未觀察到市場有人低價販售萊豬。

二、業者表示,進口豬肉的運輸和冷凍保存成本較溫體豬肉高,即使要走私,成本也會因此墊高,不太可能再低價販賣,傳言的說法並不符合市場邏輯。

三、專家指出,進口豬肉大多是不帶皮的腹脅肉,並不是台灣民眾一般熟知的五花肉。

傳言有多個不合理之處,且業界並未觀察到近期有傳言所稱的事件,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軟體和通訊軟體從11月30日起,流傳訊息指稱:

「轉傳:今天早上,我去車城買豬肉,豬肉攤販是我從小就認識的阿伯,他孩子跟我ㄧ樣大了。他告訴我:從上星期五,他的生意很奇怪,之前自助餐,及餐廳的豬肉,都是他負責去送,忽然!他們都不訂購他的豬肉了。他去追查詢問的結果,市面上有人販售豬肉,而且非常便宜,五花肉ㄧ斤賣100元,還有貢丸、香腸等食品,他跟我說:正常的台灣豬,五花肉成本就110元了, 他們賣ㄧ斤100元,他要我不要買那些豬肉。

他說:上星期五,台南、高雄、屏東,都已在販賣萊豬了。

請我們務必小心!豬肉的加工品,盡量不要買,這是他說的(良心的豬肉商告訴我的),

外面自助餐和餐廳盡量別吃豬肉製品。賣埸、超市的也要小心!」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市面上有人販售豬肉,而且非常便宜,五花肉一斤100元...台南、高雄、屏東都已經在販賣萊豬了」,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屏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台灣肉品進口商、專門供應餐廳通路的肉品業者及熟知冷凍事務的業者

(一)查核中心檢索食藥署豬肉儀表統計資料。從110年1月1日至110年12月31日,台灣進口豬肉6萬餘噸,佔比為12%,逐批檢驗的結果並無任何一批驗出萊克多巴胺。

圖3:食藥署豬肉儀錶板擷圖,顯示進口豬肉逐批檢驗,去年全年並未檢驗出萊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擷圖

(二)潘連周表示,從國外進口的豬肉不會有帶皮五花肉,因為國外處理豬隻的方式與台灣不同,國外多是將豬皮去除,皮拿去做皮革類物品,因此是不帶皮的「腹脅肉」。進口的腹脅肉通常賣相不好也沒有什麼市場,大都是加工食品才會使用。

潘連周說,民眾在肉品市場、傳統市場買到的都是溫體的台灣豬肉,不可能買到進口的萊豬。市場的溫體豬都是整隻屠宰後再切割,供民眾選購;但進口豬肉不會是整隻豬,大多是雜碎肉、次級的部位。

(三)李春來表示,目前台灣進口五花肉的數量不多,且不會有萊豬。美國和加拿大習慣吃培根,並不吃帶皮豬肉,進口豬肉僅部分歐洲廠有帶皮豬,進口量是以不帶皮肉為多。

李春來說,傳言提到的「五花肉」,也有等級之分,無法單靠售價就論定便宜的一定是萊豬。傳言說,有便宜五花肉,一斤100元,但國產豬也可能是這個價錢,比如說,本土豬隻若過於肥胖才屠宰,五花肉的比例不對,肥肉遠超過瘦肉、賣向品質較差,售價就會比較差。

李春來表示,台灣豬肉供應有8成為本土豬,僅2成進口,進口豬肉大多流向加工業者,也有一部份供應給火鍋業、量販超市,但量販超市的量也不多。

李春來表示,市面上現在並無萊豬,且進口豬肉也不太可能循走私管道進來,因為走私的成本太高,不可能走私豬肉進來還低價販賣。

李春來也說,近來因為大家聞萊豬色變,因此都會用國產豬肉,國產豬肉供不應求,但進口豬肉的數量並沒有變多,大家都還是只想買國產豬,且因法規要求豬肉要產地標示,廠商也不可能犧牲商譽、違規標示。

(四)進口肉品業者表示,檢視傳言說法,傳言提到五花肉,但帶皮的豬肉一定是國產豬,美國豬肉不會帶皮出口,因為豬皮有更高價的利用(如做成包包、鞋子),因此不會有帶皮進口美豬。

業者說,如果市面上真的有較為低價的豬肉,也可能是國產豬,且可能原因是業者私宰或盤商倒店而廉售存貨。

業者表示,事實上,以國際市場來說,有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並不好賣。在美國,豬隻養育到70到120公斤就可以屠宰,如果沒有必要,根本無須添加瘦肉精,因為中國和許多國家都不進口萊豬,添加萊劑反而是增加成本且自找麻煩。但因美國准用萊克多巴胺,且也有內需的需求,因此部分畜牧場還是會添加萊劑。

(五)專門供應餐廳通路的肉品業者表示,進口冷凍肉品因為運送、倉儲等費用成本較高,不會有業者合法進口冷凍肉類之後便宜賣到市場,傳言所述並不符市場邏輯。

業者表示,進到餐廳的進口豬肉也多是高單價的豬肉,如伊比利豬等,並非傳言提到的低價豬。

(六)熟知冷凍事務的業者表示,在傳統市場販售的豬肉是從拍賣市場來的溫體豬,冷凍豬肉主要是賣到食品加工廠。

業者表示,目前冷凍豬肉來源大部分是跟牧場、拍賣市場直接購買的國產豬肉;進口豬肉則是從進口貿易商進口,且進口的一定會標示來源。

他說,以目前的狀況來說,台灣業者並沒有進口萊豬,因為有加萊劑的美豬成本會比沒有加的還要高,再加上供應上的運費成本及民眾對萊豬議題較敏感,對業界來說,進口萊豬不符合效益。

除此之外,政府針對美國進口的豬肉都是百分之百逐批檢驗,如果業者被抽驗進口肉品含有萊劑,可能有害商譽,業者不可能承擔此經營風險。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5版】

一、根據食藥署統計資料,台灣目前進口豬肉都要逐批抽驗,合法管道進口的豬肉並未含有萊克多巴胺;業者表示,近期並未觀察到市場有人低價販售萊豬

二、業者表示,進口豬肉的運輸和冷凍保存成本較溫體豬肉高,即使要走私,成本也會因此墊高,不太可能再低價販賣,傳言的說法並不符合市場邏輯。

三、專家指出,進口豬肉大多是不帶皮的腹脅肉,並不是台灣民眾一般熟知的五花肉。

傳言有多個不合理之處,且業界並未觀察到近期有傳言所稱的事件,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