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耳朵癢」、「皮膚癢」是血糖超標訊號?

【錯誤】網傳「耳朵癢」、「皮膚癢」是血糖超標訊號?

事實查核報告#1425
網傳「耳朵癢」、「皮膚癢」是血糖超標訊號?
發布日期/2022年1月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6版】

一、醫師指出,「皮膚癢」和「耳朵癢」不能作為血糖超標的訊號。

二、醫師指出,「血糖升高、排尿量增加導致皮膚搔癢」、「血糖升高使耳朵皮脂腺分泌,導致耳朵搔癢」為錯誤推論。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內容農場網站流傳訊息宣稱:「身上若2處“發癢”,很遺憾通知你:血糖超標了,請及時調理」,宣稱「耳朵癢」、「皮膚特別癢」,是血糖超標的訊號。

影片宣稱:

「很多人如果出現皮膚搔癢,可能就會以為是皮膚太過乾燥,很少有人會與血糖聯繫在一起,如果身體中的血糖升高,就會增加排尿量,導致身體處於缺水的狀態,皮膚就會變得非常乾燥搔癢,而且血糖偏高也會對周圍的神經組織造成很大的刺激。皮膚搔癢的情況也會異常的明顯。所以當有這種情況的話,很遺憾地通知你:可能是體內血糖超標的重要暗號,請及時調理。

耳朵發癢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耳多中堆積了大量的汙垢,可能就會出現耳朵發癢,一般來說掏一掏就能夠很好的緩解這種情況。但是如果身體中的血糖升高,就會促使耳朵皮脂腺產生更多的垃圾和汙垢,耳朵搔癢的情況也會變得非常的明顯。有這種情況的話,最好也檢測一下自己身體中的血糖值。可能也是體內血糖超標的重要暗號,請你別掉以輕心。」


圖1:內容農場網站流傳文章擷圖


圖2:影音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耳朵癢」、「皮膚特別癢」,是血糖超標的訊號,是否屬實?

(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翁瑄甫指出,絕大部分的血糖超標沒有症狀,在有些少數極端的情況,血糖超標非常嚴重、身體已經失衡的狀態,會出現所謂的「三多一少」,也就是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的症狀。

翁瑄甫說,臨床上有些糖尿病患者會反映皮膚癢,但皮膚癢不是糖尿病典型症狀,而且皮膚癢的成因很複雜,若出現皮膚癢,必須依據其他症狀來做綜合判斷是否與糖尿病有關。單就「耳朵癢」、「皮膚癢」來作為血糖超標的訊號,並不成立。

翁瑄甫補充,由於血糖超標大多時候沒有症狀,因此糖尿病很容易被疏忽,現在很多患者是透過健檢或基於其他原因就醫時,意外發現有糖尿病。他建議,年紀大、有家族病史、肥胖、高血壓等高危險族群,應該定期做檢查。

(二)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糖尿病中心主任陳榮福表示,身體發癢或耳朵癢並非糖尿病訊號,糖尿病患並不會因為血糖升高而皮膚乾燥發癢。不過,糖尿病患或許有可能因為血糖控制不好,免疫力較差而容易有皮膚傷口或黴菌感染。

(三)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蔡長祐表示,如果是初期糖尿病者,並不會因為血糖升高而導致皮膚乾癢。除非是糖尿病已經嚴重到造成腎功能影響而需洗腎,洗腎病人可能因尿毒造成皮膚比較容易乾燥搔癢,但若糖尿病到需要洗腎已經是嚴重狀態,不是傳言所說的血糖超標。

蔡長祐表示,長期高血糖的患者確實皮膚比較容易出問題,可能出現一些特殊的皮膚病灶,有時候臨床看到這些病灶,會提醒病人應該注意血糖狀態,但這類病灶並不包含「乾癢」。

蔡長祐說,糖尿病人比較可能出現的皮膚病灶,包含糖尿病性硬腫病,會出現肩膀皮膚紅腫、變硬;另一種是黑棘皮症,脖子、腋下出現黑灰暗沉的痕跡。還有比較少見的糖尿病性皮膚病,病變皮膚會看起來像是圓形、橢圓形的淺棕色、帶有鱗片的塊狀痕跡;或糖尿病性類脂質漸進性壞死、糖尿病性皮膚大皰;血糖控制不良也可能引起發疹性黃瘤病,皮膚上會有類似豌豆大小的丘疹、小腫塊。還有少見的
後天穿透性皮膚病。

綜合以上,糖尿病患可能出現一些皮膚病灶,但與乾癢無關,「皮膚癢」和「耳朵養」不能作為血糖超標的訊號。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如果身體中的血糖升高,就會增加排尿量,導致身體處於缺水的狀態,皮膚就會變得非常乾燥搔癢」,是否屬實?

(一)翁瑄甫指出,理論上血糖升高,有可能導致多尿。但在一般血糖高的情況,多尿的程度一般人無法察覺,且人體有自然的調節機制,在人體缺水時自然會口渴、想喝水,不至於稍微尿多一點就導致脫水。即使在人脫水的時候,也不會有皮膚癢的症狀,而是會出現血壓低、頭暈、口渴的症狀。

(二)陳榮福說,糖尿病患若血糖升高到會讓排尿增加,其血糖應是在短時間內惡化到血糖值高到250至300,血糖急速升高才會導致身體脫水,並不是說糖尿病患就會排尿增加而脫水。

(三)蔡長祐表示,傳言的說法過度推論,排尿量增加身體確實會比較缺水,但不會直接影響到皮膚變乾。人體的皮膚乾燥程度會受環境和人體皮脂腺分布有關,皮脂腺在頭部、臉部分布較多,因此頭和臉比較容易出油,而在手、小腿和腰部附近軀幹,則皮脂腺分泌較少,因此當環境溫度下降,皮脂分泌減少,皮膚就會比較乾癢。

綜合以上,血糖快速升高,確實會增加排尿量,排尿量增加確實身體會比較缺水,但不會直接導致皮膚變乾進而搔癢。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如果身體中的血糖升高,就會促使耳朵皮脂腺產生更多的垃圾和汙垢,耳朵搔癢的情況也會變得非常的明顯」,是否屬實?

(一)翁瑄甫指出,從醫學原理上來看,血糖與耳朵皮脂腺沒有關係,因此傳言宣稱並無科學根據。

(二)蔡長祐說,理論上當血糖升高,身體會製造胰島素分解糖份,胰島素也會刺激皮脂腺分泌較多油脂,油脂較多理論上應不會搔癢。此外,皮脂腺並不是只分佈在耳朵,傳言卻只聚焦在耳朵皮脂腺,傳言所述並不合理。

綜合以上,血糖升高並不會導致耳朵搔癢。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6 版】

一、醫師指出,「皮膚癢」和「耳朵癢」不能作為血糖超標的訊號。

二、醫師指出,「血糖升高、排尿量增加導致皮膚搔癢」、「血糖升高使耳朵皮脂腺分泌,導致耳朵搔癢」為錯誤推論。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