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2022/1/2】闢謠TOP10

|食安假訊息捲土重來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傳言跟食安相關。其中,最熱傳的舊謠言是,宣稱「朋友的女兒在全聯工作,她整理日本核電污染食品內容給大家,食品標示為K就代表福島」。經過查核,台灣迄今尚未開放日本核災五縣市的食品進口,另外,產品的英文標示也是製造商自行標示,跟產地無關。

另一則重新流傳的舊謠言是「吃不完的鋁罐頭,千萬不要冰冰箱,會鋁中毒」,這則傳言是假借冠名工研院,實際上,該機構未曾發布相關訊息。專家也指出,食品罐頭是由鍍錫的馬口鐵製成,並不是鋁,未食用完畢的罐頭食品,若擔心鍍錫溶出,可用餐具裝盛,再加蓋保存。

查核中心觀測到,另一則有新聞連結的傳言,稱「我的天!萊劑,核食,現在還要再加上孔雀綠!」,傳言附加的連結已經是2018年舊新聞,這是當時邊境抽驗到中國進口黃魚含有孔雀綠,這並不是近期事件,而近期檢驗也無此類違規個案。

|導盲犬不會單獨走向人群去求助

查核中心觀測到,幫助他人相關的愛心類傳言,都能引發網友熱傳,發揮愛心和善意,更需要正確資訊。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導盲犬」報告,網路熱傳圖卡稱「如果導盲犬獨自走向你,代表他所引導的人需要你的幫助」,經過查核,這是國外機構的「服務犬」照片,服務犬主要是服務身障者。

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導盲犬協會、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均指出,導盲犬訓練中並未有「獨自走向人群」尋求協助的訓練項目,而導盲犬執勤時身上會有導盲鞍,狗狗工作時會一直待在盲人身邊,就算盲人需要協助,也會由導盲犬引領視障者到可求助的地方,由視障者開口求助。

|生活類假傳言誤導民眾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又再大傳「交通新法規,左後車門不能下車」傳言,此傳言簡化了交通法規的規範,在雙向道,從靠近人行道的右後車門下車較為安全,但在單行道,若是靠左側停車,也可以從左後車門下車。

查核中心也發布一則「壁虎尿很毒」的查核報告,這一則傳言有大量的內容農場文,文章甚至教導民眾如何驅趕壁虎。經過查核,專家表示,壁虎的尿是固體且無毒,與人體肌膚接觸不會對人造成危害,傳言稱壁虎尿液為「毒液」,並指「被壁虎尿濺到會使皮膚潰爛」等均不是事實。

專家指出,壁虎能協助控制家中蚊蟲數量,不建議民眾驅趕壁虎,而且傳言文章提到的「雞蛋殼、大蒜、胡椒粉、辣椒醬、冷水、羽毛」等,均無法有效驅趕壁虎。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圖卡:導盲犬獨自走向你,代表需要協助?

【❌】點閱微電影,增加1瀏覽人次募1元?

【❌】日本輻射汙染食品已在國內販售,標示代號可辨識產地?

【❌】罐頭食品放冰箱會鋁中毒?

【❌】新聞連結:不敢吃黃魚了,有致癌藥孔雀綠?

【⚠️】圖片:即日起,從2號門下車,就要開罰?

【⚠️】洗澡先洗頭,可能會中風?

【❌】壁虎尿很毒,教你驅逐壁虎的妙招?

【❌】孫運璿送給兒子的備忘錄?

【❌】照片:看清楚台灣獨立要靠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