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2021/12/12】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隨著公投投票日接近,跟公投相關的傳言也開始增加。另外,要特別留意的是,意圖激發鄉民憤怒的假治安影片,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兩則查核,都是企圖引發恐慌和憤怒的假治安影片。

|公投假傳言意圖誤導選民

跟公投相關的傳言,有一則圖卡是引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總統府的APEC記者會照片,卻扭曲為他當天的發言,指稱他對公投表達特定立場。

查核中心透過當日的直播影片,還原他的發言原意,拆解這一則傳言圖卡是假訊息。這也是很典型會在投票前的假訊息,借用名人照片,扭曲其發言,而指稱這位名人支持或反對特定立場。

另一則跟公投相關的傳言,是網路流傳一段影片,指稱是某一政黨在大飯店辦桌請客,宣導辦公投。經過查核,這一段影片是地方義消聯誼活動,是有同為義消的政治人物出席致意,但並不是「政黨請客宣導公投」。

|引發鄉民憤怒的假治安影片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兩則查核報告,都是移花接木其他事件的影片,宣稱台灣有治安事件。一則是在上週日(12月12日)起瘋傳,說台中大里有黑道火拼死傷,查核記者透過以圖反搜,可以找到影片是發生在波多黎各的社會事件,跟台灣沒有關係。

另一則是把放鞭炮的慶生搞笑影片,卻被挪用指稱為近期發生的虐童事件影片,傳言的文字甚至試圖引發眾怒,並召喚網路動員「鄉民正義」、「傳出去讓他紅,看了拳頭都硬了」等,實際上,這則影片跟近期的地方虐童案一點關係也沒有。

查核中心檢視這則影片時,發現這則影片曾在2019年曾被挪用指稱為另一起虐童案,警政單位已澄清與說明。

|假名人書信

查核中心近期破解在通訊軟體流傳的假名人書信。有一則前國碩董事長陳繼仁在生病期間寫給員工的書信,經過查核,並不是他曾發佈給員工的書信,而是其他人的讀後感想,讀後感想卻被改為這位董事長的自述口氣,變成他的書信。

查核中心過去曾破解其他假名人書信或假名人文章,通常是透過跟相關當事單位或人物查證,追查傳言文本的流變和原始出處,才能破解。查核中心觀察到,在網路與社群世界,一封書信經過轉傳、改寫,都很容易出現名人假書信。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圖卡:張忠謀支持公投四個不同意?
【❌】影片:民進黨在大飯店辦反公投說明會?
【❌】連結:立委高嘉瑜不雅影片流出?
【❌】影片:最新台中大里槍戰現場四死?
【❌】影片:虐童案繼父遭鄉民吊起來處理?
【❌】採檢棉棒標註EO,會沾環氧乙烷?
【❌】COVID-19疫苗經醫學證明是謀殺?
【❌】國碩董座過世前信件:勸員工保重身體?
【⚠】今晚10點起到2/11會有春安臨檢?
【❌】政府缺錢,交通裁罰新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