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最新台中大里槍戰現場(四死) 詐欺公司下線投靠海線老大把詐來的錢全部黑吃黑! 被詐欺頭家找人直接處理」?

【錯誤】網傳影片「最新台中大里槍戰現場(四死) 詐欺公司下線投靠海線老大把詐來的錢全部黑吃黑! 被詐欺頭家找人直接處理」?

事實查核報告#1373
網傳影片「最新台中大里槍戰現場(四死) 詐欺公司下線投靠海線老大把詐來的錢全部黑吃黑! 被詐欺頭家找人直接處理」?
發布日期/2021年12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2版】

網傳影片是發生在2021年12月7日晚間波多黎各席德拉(Cidra)市的槍戰,並非台中大里。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影片,並搭配訊息宣稱:

「最新台中大里槍戰現場(四死) 詐欺公司下線投靠海線老大把詐來的錢全部黑吃黑! 被詐欺頭家找人直接處理……」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文字訊息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是否為「最新台中大里槍戰現場」?

(一)查核中心檢索網傳影片畫面,查找到波多黎各媒體《TELEMUNDO RUERTO  RICO》《El Vocero》、阿根廷電視台《Diario 26》、尼加拉瓜廣播電台《La Nueva Radio YA》多家媒體對此影片的報導,影片記錄的槍戰發生在2021年12月7日晚間波多黎各席德拉(Cidra)市Certenejas街區的「La Lomita」酒吧前,此槍戰造成五人死亡一人重傷,死亡名單包括27歲的Jonathan O'Neill Ortiz Castrodad,38 歲的Andrés Manuel Bonilla Rivera,28 歲的Sebastián Figueroa Camacho,24歲的José M. Delgado Rivers,24歲Bryan Álvarez Carrión。

據以上報導指出,在此槍戰喪生的五人當中,Jonathan O'Neill Ortiz Castrodad因謀殺未遂和非法持有槍枝被警方通緝,而Andrés Manuel Bonilla Rivera和Sebastián Figueroa Camacho有搶劫的紀錄。


圖3:波多黎各媒體《TELEMUNDO RUERTO RICO》報導擷圖


圖4:網傳影片與波多黎各媒體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La Lomita」,查找到「La Lomita」酒吧的臉書粉絲專頁「Col Bar La Lomita」,此粉專在2021年12月9日發布貼文指出,對昨晚發生的事件表示遺憾,並向所有受害者家屬表示哀悼。


圖5:「La Lomita」酒吧粉專貼文擷圖。

(三)查核中心向台中市警察局求證,台中市警察局回應,近日台中大里並未發生槍戰,網路流傳的影片是發生在境外的波多黎各,呼籲民眾勿再轉傳假訊息。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發生在2021年12月7日晚間波多黎各席德拉(Cidra)市的槍戰,並非台中大里。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 12版】

網傳影片是發生在2021年12月7日晚間波多黎各席德拉(Cidra)市的槍戰,並非台中大里。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ELEMUNDO RUERTO  RICO〈Se eleva a cinco la cifra de víctimas de masacre en Cidra〉

El Vocero〈Muere la quinta víctima de la masacre en Cidra〉

Diario 26〈VIDEO: un feroz tiroteo dejó cinco muertos y un herido de gravedad en Puerto Rico〉

La Nueva Radio YA〈Masacre en Puerto Rico: tiroteo en fiesta de cumpleaños deja cinco muertos〉

【更新說明 2021/12/12 14:55】爭議點小結將「2021年」誤植為「2012年」,感謝讀者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