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2021/11/28】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民眾關注到Omicron疫情來襲,「多國航班斷航」的不實傳言又再起,其次是季節入冬,跟心血管等相關的傳言也成為民眾高度熱傳的一類。

至於跟公投議題相關的傳言,民眾關注的是核電安全、核廢處理、萊豬等議題,這一類傳言除了個人意見、政策預測和見解等,也有部分是對官方文件的各自解讀。

查核中心在這一週,查核多家媒體報導的「台中大坑九號步道,傳有外來種、泰國眼鏡蛇」,透過追查醫師與蛇類專家,拆解以訛傳訛的說法,還原「民眾被蛇咬傷」事件的真相。

|台中大坑步道的泰國眼鏡蛇?以訛傳訛的傳言

多家媒體日前報導,台中大坑九號步道一男子被蛇咬傷,指稱是「這是泰國眼鏡蛇,屬於外來種,毒性非常強.....當地里長懷疑是宗教團體質疑放生」等,搭配一張蛇的照片,查核中心經過以圖反搜,照片是山友在10月底於台中潭子新田1號步道發現的眼鏡蛇,經過專家協助鑑定,是台灣本土的舟山眼鏡蛇。

查核中心檢視採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他說明,這次事件中的民眾,局部傷口嚴重,蛇毒濃度高,但沒有肌肉無力、眼皮下垂、呼吸衰竭等神經症狀,由此看來,應該是遭台灣的眼鏡蛇咬傷的可能性較大。

針對民間常有「台灣的野外有外來種眼鏡蛇被放生」的說法,查核中心也另外採訪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毛俊傑、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救援人員林文隆等專家指出,目前尚未在野外發現外來種眼鏡蛇。

林文隆說,「野外有外來種眼鏡蛇被放生」不僅沒有證據支持,外來種屬於珍稀類,走私進來也不太可能被用以放生,說法有不合理之處。

|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國際航班斷航假傳言再起

各國防疫單位正對Omicron變種病毒嚴陣以待,部分國家已迅速調整檢疫措施,並限制特定航班,在今年初搭著病毒變種話題的「國際航班多國斷航」傳言,又重新復活。這則傳言的資訊雖有多處不準確,但民眾確實有必要提高警覺,落實個人防疫衛生。

|在濕冷天氣來臨 健康謠言大傳

季節慢慢入冬,上週起開始有濕冷天氣,季節變化當中,假健康傳言也大傳,像是「洗澡部位很重要,先洗頭可能會中風」、「吃薑、辣椒、咖哩等發熱食物,可以讓癌細胞多睡覺」等,傳言的健康資訊有錯,洗澡要注意的是水溫差,而先從身體哪一個部位開始洗,並沒有太大關係,而「讓癌細胞多睡覺」也不合乎醫學原理。

❤民眾互傳這些資訊,是為了出自溫暖的關心。查核中心提醒,民眾要轉傳這些資訊前,可以把傳言先交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Line聊天機器人(@tfctaiwan)😸,傳正確的健康資訊,就能真正發揮關心的力量。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台中大坑九號步道,有人被外來種、泰國眼鏡蛇咬傷?

【❌】中國核廢處理獨步全球,美日爭相搶購?

【❌】變種病毒肆虐,多國疫情嚴重封鎖出入境?

【❌】台大醫師生死智慧,空腹吃水果勝癌症?

【❌】發熱的食物讓蠢蠢欲動的癌細胞多睡覺?

【⚠】影片:憋了一泡尿,送了一條命?

【❌】舌頭運動有助預防失智症?

【⚠】洗澡先洗頭,可能會中風?

【❌】影片:拜登突然宣布訪問台灣?

【❌】影片:聯合國宣布沖繩主權歸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