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2021/10/24】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傳言因疫情趨緩的關係,多則都是生活、健康和食安類的話題,其中,郵寄小孩的網傳照片引發大家好奇廣傳,查核中心查核,居然真是美國郵政的一段趣味歷史,這則查核報告發布後,也引發讀者熱烈討論。

|郵寄小孩的美國郵政趣味歷史 居然來真的

這張郵寄小孩的歷史照片,經過查核中心以圖反搜和資料爬梳,確認是美國郵政的一段趣味歷史。這是美國在1913年開始郵寄包裹服務後,在1913至1915年間發生數起兒童被當作包裹「郵寄」、「托運」個案,美國郵政局長1914年下令禁止郵寄「人」,美國在1915年發生最後一起「郵寄」兒童的案例。
查核中心查詢到,美國郵政歷史學家考證,網傳照片拍攝的時間,其實早於美國郵政開通包裹郵寄服務,是1900年就拍攝的情境趣味照,由美國國家郵政博物館收藏,不過,這張情境照片成為美國介紹「郵寄小孩」歷史的經典照片。

|用手撫平衣服上的著火  專家建議:不要這樣做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意外事件之後,網路流傳一段滅火教學影片,展示如何用手掌撫平方式,撲滅衣服上的著火,查核中心採訪消防專家和消防署,都不建議民眾用這種方式來滅火,而建議民眾要牢記「 停、趴、滾」三步驟:立刻停在原地、立刻雙手摀在臉上就地趴下,以及左右翻滾,壓住火源直到火勢熄滅。

|秋風起蟹腳癢 食安影片大傳

秋天正是品蟹季節,一段網傳影片為螃蟹被注射工業明膠,影片稱為是製造假蟹黃,也引發廣傳,打中民眾擔憂食安問題的恐慌。查核中心透過專家和業者協助檢視這段影片,專家指出,蟹黃較難以注射方式生成,可能是中國或東南亞業者注射液體到螃蟹體內來增重,另外,注射方式是從螃蟹口器,螃蟹難以久活,因此,建議民眾可優先挑選新鮮活蟹。
另一則會引發民眾食安疑慮的影片,是指稱「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每天給雞注入三劑合成類固醇、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的影片,實際上,經過查核,這段影片是雞隻施打疫苗的影片。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雞隻是在生病的時候,才需使用抗生素,業者若能遵守上市前的停藥規定,可以避免藥物殘留。

|交通舊謠言瘋傳  遵守交通規則為上策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多則交通舊謠言都在LINE瘋傳,包括春安臨檢、闖紅燈新罰則等,都是不時出現的舊謠言,稍加增修文字版本就重傳。查核中心想提醒大家,與其擔心有新罰則、擴大臨檢,不如好好遵守交通規則為上策。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

【⚠】今晚10點起到2/11號春安臨檢?

【❌】本月20日開始,紅燈、酒駕裁罰新規...?

【❌】影片:衣服著火,可用手掌撫平滅火?

【⚠】踩到省電燈泡碎片,汞中毒而腳爛?

【🟦】60歲以上感覺不到體內缺水,易脫水?

【🟦】中國螃蟹注射明膠,進口台灣?

【❌】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雞腳則會囤積抗生素?

【🟦】圖片:早年美國郵政可以寄小孩?

【❌】中國成功加入CPTPP,台灣申請遭拒?

【❌】影片:10/16北京宣布ECFA無效,明年恢復對台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