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省電燈泡的危險性...這隻腳的主人,換燈泡時摔破了燈泡...又不慎一腳踩上碎玻璃...因汞中毒,腳上的皮膚肌肉組織無法停止的壞死」?

【部分錯誤】網傳「省電燈泡的危險性...這隻腳的主人,換燈泡時摔破了燈泡...又不慎一腳踩上碎玻璃...因汞中毒,腳上的皮膚肌肉組織無法停止的壞死」?

事實查核報告#1283
網傳「省電燈泡的危險性...這隻腳的主人,換燈泡時摔破了燈泡...又不慎一腳踩上碎玻璃...因汞中毒,腳上的皮膚肌肉組織無法停止的壞死」?
發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20 版】

一、專家指出,網傳照片是傷口反覆感染造成潰爛,不是因為「汞中毒」。省電燈泡的汞屬「元素汞」,若吸入可能汞中毒,但不會造成傷口潰爛。

二、專家建議,省電燈泡含有汞,若不慎打破,可以讓環境通風,戴口罩、手套或用夾子蒐集燈泡碎片,避免被碎片刺傷或是接觸到含汞的螢光粉,再將燈泡碎片裝在密封容器裡,交給清潔隊回收。注意不要使用吸塵器,以免吸塵器的揚塵效果讓燈泡碎片裡螢光粉中的汞揮發。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則傳言,標題宣稱:

「現職工程師提供
再一次提醒!
省電燈泡的危險性
~LED 燈泡規則
一個無知的舉動
差點失去了生命
破碎的燈泡
絕對不能用吸塵器吸
否則後果更嚴重!
家居危險,
一定要通知所有親友。」

傳言附上一連結,宣稱:

「上圖描述現在所使用的省電燈泡的潛在危險性—

汞中毒照片中這隻腳的主人,換燈泡時摔破了燈泡,在換燈泡時因燈泡太燙,失手摔破燈泡,又不慎一腳踩上碎玻璃, 割傷腳底送至急診後,因汞中毒 (所有省電燈泡都有汞),腳上的皮膚肌肉組織無法停止的壞死。

在ICU住了2星期, 差點死去。救活後又面臨可能截肢的命運. 即使腳保住了。日後還有許多的重建與復健要面對。  真的可怕,千萬不要忽視被破裂的燈泡割傷的後果.

請特別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當燈泡壞時, 一 定要等它降溫了才移除,可避免因燙熱而失手摔破燈泡

若有不小心摔破燈泡時,所有人要立即離開現場至少15分鐘以上,特別小心不要踩到碎片。因為破碎的燈泡會有水銀釋出,會割傷造成汞中毒。若吸入了會傷害神經系統,蔓延至全身影響健康,會引起過敏及其他皮膚的病變。

千萬不要以吸塵器清理現場,水銀會經由吸塵器的排氣散播至屋內各個角落,造成更多汞汙染. 請以掃把清去玻璃碎片。另外放置於袋中封緊 (請勿丟於一般家庭垃圾),送至有毒廢棄物處理中心丟棄,或有接受回收電池的場所丟棄,以免造成汞汙染環境。」


圖1:網傳影片擷圖。


圖2:傳言附上腳受傷的照片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腳受傷照片是汞中毒導致,是否屬實?

(一)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燈泡裡的汞屬於「元素汞」,如果吸入會導致汞中毒。但它在一般的傷口不太會被吸收,必須要接觸夠久,元素汞慢慢轉換成有機汞後才會對身體造成毒性,且汞中毒是產生神經系統的症狀,傷害腦部、肺部,不會造成傷口潰爛。

楊振昌說,一般家庭用燈泡的含汞量非常低,通常不至於造成嚴重的中毒症狀。打碎的燈泡需要注意的是刺傷。網傳照片應是產生外傷後,傷口反覆感染造成潰爛,不是因為「汞中毒」。

(二)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自然界的汞分成元素汞、有機汞、無機汞三種,燈泡裡面的汞屬於元素汞,它是透過吸入而引起汞中毒,不會因為踩到燈泡碎片、接觸到元素汞就導致汞中毒。

顏宗海指出,民眾如果踩到日光燈的碎片,造成嚴重的傷口,住院,需要清創、治療,是有可能導致網傳照片的情形;但傷口是碎片外傷造成,不是因為「汞中毒」。

爭議點二、省電燈泡含有汞嗎?摔破省電燈泡應如何處理

(一)查核中心採訪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管理會,回收基管會提供《資源回收網》的常見問答指出,傳統照明光源含汞,而LED照明雖然不含汞,但是含有不易腐化的物質,因此兩者都需要回收。一般俗稱的「省電燈泡」,即「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是含有汞的。

回收基管會指出,如果打破省電燈泡,燈泡碎片需要用密封容器包裝後,再交給清潔隊回收。在蒐集省電燈泡的碎片時,為避免汞蒸氣外洩產生危害,可以讓環境通風,蒐集碎片的時候,可以戴口罩、手套或用夾子,避免被碎片刺傷或是接觸到燈泡碎片的螢光粉。

燈泡碎片裡的螢光粉含有汞,回收基管會建議,民眾在清掃時不要用吸塵器,因為吸塵器有揚塵的效果,反而可能讓燈泡裡含有汞的螢光粉揮發。

(二)楊振昌建議,如果不小心打破省電燈泡,可以戴手套或用夾子把燈泡碎片撿起來,裝在密封容器後再拿去回收,不建議用吸塵器清理。如果擔心吸入汞蒸氣,可以讓環境通風。清理完後可以用清水擦拭乾淨。

(三)顏宗海指出,如果民眾不小心打破省電燈泡,因為裡面元素汞,不小心吸到會造成汞中毒。可以戴口罩、手套撿起玻璃碎片放進塑膠或玻璃罐等密封容器,可以開窗戶通風,注意不要用吸塵器,可能會讓元素汞飄到空氣當中。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20版】

一、專家指出,網傳照片是傷口反覆感染造成潰爛,不是因為「汞中毒」。省電燈泡的汞屬「元素汞」,若吸入可能汞中毒,但不會造成傷口潰爛。

二、專家建議,省電燈泡含有汞,若不慎打破,可以讓環境通風,戴口罩、手套或用夾子蒐集燈泡碎片,避免被碎片刺傷或是接觸到含汞的螢光粉,將燈泡碎片裝在密封容器裡,交給清潔隊回收。注意不要使用吸塵器,以免吸塵器的揚塵效果讓汞揮發。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網〈常見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