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5-2021/7/11】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最近一週疫情與疫苗的相關傳言,仍是Top10的主旋律,僅有一則蜱蟲傳言跟新冠疫情不相關。其中,疫苗接種預約平台上線,假借冠名「1922回覆」傳言流傳極廣,傳遞錯誤訊息。經過查核,民眾登錄成功,即使不符合當時的施打資格,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意願登記系統不會刪除資料,只會在其符合資格時,再以簡訊通知登記接種。

隨著疫苗持續擴大施打計畫,查核中心觀測到,冠名「奇美護理師」傳言訊息,流傳極廣,傳言提醒要補充額外的維生素、營養等,也指出不要吃海鮮、不要吃辣、不要喝酒等禁忌。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接種新冠疫苗之後,維持正常作息,並不需要另外補充營養素,沒有過多的飲食禁忌。

|疫苗沒有葷素之別

查核中心觀測到,有多則傳言都跟「新冠疫苗的葷素」和佛教有關,查核中心採訪佛教團體,包括佛光山、慈濟等,均指出,並沒有「疫苗有葷素之別」的說法,按專家的建議來接種即可。

|日本捐贈AZ疫苗的不實訊息持續來襲

針對日本捐贈AZ疫苗,查核中心已發布多則查核報告,來破解流傳的不實訊息。近期一週,有兩則不實傳言,一則是引用媒體報導,稱日本AZ疫苗是來自美國廠Emergent BioSolutions,該廠曾經出錯混合嬌生疫苗和AZ疫苗,另一則傳言則指出,日本AZ疫苗來自印度廠,而印度廠不受歐盟承認。

查核團隊透過費時的採訪和搜尋資料,終於找到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官網上,日本AZ疫苗的審查文件,確認日本AZ疫苗原液來自美國Catalent公司,不是傳言中的美國廠或印度廠。

|過時振興券圖卡變成不實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最近一週有一則「四大部會再加碼,農遊券申請7/9上線」的訊息,這是去年的振興券圖卡,在近期大傳,由於訊息過時,成為不實訊息。

|蜱蟲叮咬危機?完全沒依據

台灣蜱蟲危機的傳言,4月大傳,近期又重新流傳。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台灣自從2019年11月有一個個案後,截至2021年7月都沒有任何新發個案,因此,網傳蜱蟲已帶來蟲蟲危機,導致「玉山、南投也淪陷」的說法,沒有具體依據。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報告

【❌】1922回覆:疫苗預約系統bug,預約成功當作虛擬或取消?

【⚠️】奇美護理師資訊,施打新冠疫苗前不能空腹、施打後3天禁食海鮮?

【❌】打了疫苗要從第一針到第二針來恢復身體的免疫系統能力?

【❌】語音:衛福部疾管署語音追蹤國人健康,諮詢詳情請按0?

【⚠️】台灣玉山、南投也淪陷!陸『新布尼亞病毒』人傳人?

【❌】美國同修調查疫苗成分,莫德納純素、輝瑞有蛋、佛弟子請打mRNA?

【❌】政府到處賺百姓錢,吳宗憲快篩買272元,為何醫院要收7000元?

【❌】應停止接種日本捐贈的AZ疫苗,日捐贈美生產的AZ很有問題?

【❌】歐盟拒發“印度生產的AZ”使用許可,日送台的是印度“原汁“?

【❌】圖卡:四大部會振興再加碼,2021年農遊券申請7/9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