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應立即停止接種日本捐贈的AZ疫苗,日本捐贈的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生產的AZ可能很有問題」?

【錯誤】網傳「應立即停止接種日本捐贈的AZ疫苗,日本捐贈的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生產的AZ可能很有問題」?

事實查核報告#1084
網傳「應立即停止接種日本捐贈的AZ疫苗,日本捐贈的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生產的AZ可能很有問題」?
發布日期/2021年7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7版】

一、傳言所提的事件為,美國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工廠,於2021年3月發生AZ疫苗和嬌生疫苗原物料交叉污染事件。

二、日本捐贈台灣的AZ疫苗,其原液來自美國Catalent公司,不是美國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

因此,傳言稱「日本捐贈的AZ疫苗,是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巴爾的摩工廠產的原液」,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自2021年6月22日起流傳一則訊息:

「應立即停止接種日本捐贈的AZ疫苗!

不是AZ本身有問題,而是日本捐贈的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生產的AZ可能很有問題!(參見自由時報的報導)

短時間內接種數量不算多的台灣人群中,竟有高比例的猝死,此事極不尋常。根據自由時報今年4月4日的報導,美國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日前爆出,旗下工人搞混嬌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與AZ疫苗成分,致使約有1500萬劑嬌生疫苗被銷毀。現外媒報導,指美國政府為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已停止Emergent BioSolutions生產AZ疫苗,讓其專產嬌生疫苗。

日本的AZ疫苗是巴爾的摩工廠產的原液,日本灌裝,日本人知道巴爾的摩工廠有大問題,自己藉口血栓問題不用,贈與臺灣和越南。趙少康曾在節目中表示:日本給的疫苗是美國原廠生產的,不是日本產的。

目前台灣猝死的比例驚人,應該暫停接種予以調查!」

傳言同時附上一支媒體報導連結。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引用媒體報導指稱「美國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日前爆出,工人搞混嬌生新冠疫苗與AZ疫苗成分,使約1500萬劑嬌生疫苗被銷毀」,是否有此事件?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傳言引用的媒體報導,為《自由時報》發布於2021年4月4日的外電〈避免再出包! 美國停止BioSolutions生產AZ疫苗〉。《自由時報》所附上的外媒報導,為《紐約時報》在2021年4月3日發布、4月9日更新的報導。

該報導指出,位於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 Emergent BioSolutions 製藥工廠,同時生產嬌生與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卻誤混兩種成份的疫苗,美國FDA要求其銷毀1500萬劑嬌生疫苗,也使監管機構延遲對工廠生產線的授權,並要求該工廠僅專門生產嬌生單劑疫苗,將AZ疫苗的產線移出,以避免未來發生事故。

(二)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嬌生公司在2021年3月31日發布聲明、《紐約時報》2021年6月11日發布的報導,以及《路透社》、《美聯社》等媒體在6月12日發布的報導。

據上述報導與聲明,Emergent BioSolutions 巴爾的摩工廠的產線發生失誤,AZ疫苗和嬌生疫苗成分交叉污染。嬌生公司表示,該工廠的原料尚未獲准作為嬌生新冠疫苗的生產原料,從未進入罐裝與完成封裝的階段。

根據美國FDA在2021年6月11日發布的新聞稿,以及嬌生公司6月11日發布聲明。兩者均指出,經過審查,FDA決定批准 Emergent BioSolutions 公司巴爾的摩工廠所生產的兩批嬌生液苗原料,但仍在檢視該工廠是否符合生產要求。

綜合以上,傳言提及事件為, 美國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工廠,產生嬌生與AZ疫苗原物料的交叉污染。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日本捐贈的AZ疫苗,是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巴爾的摩工廠產的原液,在日本灌裝,贈與臺灣和越南」,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查找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器總合(PMDA)網站,找到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在日本的審查資料文件

根據這份審查文件,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給日本AZ疫苗的原液製造廠,包括:比例時的Henogen S.A.,美國的Catalent Maryland, Inc,英國的Oxford Biomedica (UK) Limited,荷蘭的Halix B.V.,韓國的SK Bioscience Co Limited (No. 97),中國的WuXi Biologics Co., Ltd。

其中,並沒有傳言提及的 美國製藥「Emergent BioSolutions」。

圖3: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給日本AZ疫苗的原液製造廠清單中,沒有美國製藥「Emergent BioSolutions」。圖片來源:PMDA網站。

(二)查核中心找到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在2020年4月24日發布、2021年5月21日更新的新聞稿。新聞稿指出,阿斯特捷利康有限公司於 2020年12月11日與日本政府簽署最終協議,擬供應 1.2 億劑新冠疫苗,並於2021年2月5日向日本厚生勞動省申請生產和上市許可,​​已於2021年5月21日獲得特別許可。

該新聞稿說明,AZ疫苗在日本的供應生產鏈為,原液生產為JCR Pharma Co., Ltd.,小瓶灌裝和包裝等由第一三共株式會社和KM Biologics Co., Ltd.負責,儲存和運輸疫苗為明治精化製藥株式會社(Meiji Seika ファルマ株式会社)。

(三)查核中心請求日本事實查核組織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協助查核。

FIJ指出,根據《化學工業日報》等日媒的報導,日本此次向台灣提供的AZ疫苗是來自日本製藥大廠第一三共;而據第一三共所發布的新聞稿,其與AZ簽訂的契約,確實是接收來自外國的疫苗原液後進行分裝加工

(四)查核中心採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他表示,6月4日日本提供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原液製造廠為美國Catalent,成品製造廠為日本Daiichi Sankyo Biotech CO,LTD(第一三共生技有限公司)。

綜合以上,日本在2011年6月捐贈給台灣的AZ疫苗,成品製造廠為日本第一三共生技有限公司,原液由美國Catalent所生產。

傳言稱「日本捐贈台灣的AZ疫苗,是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巴爾的摩工廠產的原液,在日本灌裝」,並不符合事實。

爭議點三、台灣食藥署如何把關進口或他國贈予的新冠肺炎疫苗?

查核中心採訪衛福部食藥署。食藥署表示,國外進口來台灣的新冠疫苗,會經過食藥署的檢驗把關。這次日本於六月初捐贈台灣的疫苗,也是經過食藥署抽樣檢驗內容物,確認無虞後,才會開放讓民眾施打。

查核中心找到食藥署在2021年6月11日發布的新聞稿。新聞稿中指出日本厚生勞動省捐贈台灣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COVID-19疫苗,共計123萬8,460劑,於6月4日下午抵台後,食藥署派員赴低溫倉儲現場監督拆箱、核對疫苗批號、清點數量、查核運送冷鏈,並抽取600劑樣品進行疫苗異物檢查,並封存樣品攜回食藥署國家實驗室。經文件審查,以及外觀、鑑別、pH值、DNA/protein比例、細菌內毒素、無菌及效價等試驗合格後,才由疾管署進行後續疫苗接種作業。

結論

一、傳言所提的事件為,美國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工廠,於2021年3月,是讓AZ疫苗和嬌生疫苗原物料交叉污染。

二、日本捐贈台灣的AZ疫苗,其原液來自美國Catalent公司,不是美國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

因此,傳言稱「日本捐贈的AZ疫苗,是美國馬里蘭州製藥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巴爾的摩工廠產的原液」,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避免再出包! 美國停止BioSolutions生產AZ疫苗〉

〈U.S. Taps Johnson & Johnson to Run Troubled Vaccine Plant〉

〈Johnson & Johnson Statement on U.S. COVID-19 Vaccine Manufacturing〉

〈The F.D.A. tells Johnson & Johnson that about 60 million doses made at a troubled plant cannot be used.〉

〈U.S. FDA asks J&J to discard millions of COVID-19 vaccine doses〉

〈Some J&J vaccine doses can be used, but many must be tossed〉

〈FDA Takes Steps to Increase Availability of COVID-19 Vaccine〉

〈Johnson & Johnson Statement on Supply of its Single-shot COVID-19 Vaccine〉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器總合

バキスゼブリア筋注申請資料概要

〈アストラゼネカの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COVID-19)に関わる取り組みについて 〉

〈第一三共、同社製造のAZ製コロナワクチンを台湾・ベトナムに提供〉

〈第一三共によるアストラゼネカの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ワクチンの 国内での製剤化開始について 〉

〈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日本厚生勞動省捐贈之COVID-19疫苗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