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28-2021/7/4】闢謠TOP10

疫苗接種計劃持續進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一週Top10傳言幾乎都與疫情、疫苗相關。民眾最關注的是,打疫苗的相關注意事項、禁忌症,尤其也關注哪些條件和情況下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民眾休息兩、三天就可看牙醫

最近一週流傳最廣的是,「打完新冠疫苗四週內不要看牙醫,四週內不能施打麻醉劑」,此傳言為錯誤訊息。查核中心採訪台灣麻醉醫學會,該學會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指出疫苗接種會加重、干擾麻醉風險,但為了避免分不出是「疫苗副作用」或「麻醉後的副作用」,建議,接種疫苗後,仍可進行必要手術,但暫緩非必要手術。

至於看牙,台北牙醫師公會建議,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休息兩、三天,可以接受牙醫的局部麻醉治療項目。

|醫療特殊族群可不可以打疫苗?

另一則流傳極廣的是一張網傳圖卡,這張照片看似某一單位張貼的公告,詳列了「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情況,但資訊卻多處錯誤。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一一指正圖卡的錯誤之處,圖卡提及的「醫療特殊族群」,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身心疾病、惡性腫瘤、B型肝炎、有心臟病史等,均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項

民眾非常關注「接種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項」。查核報告指出,打疫苗後不要揉接種處,是正確的,但不是因為會導致血栓,而是避免紅腫、不適。另外,傳言有提醒民眾三天內不要吃過敏風險的食物,吃東西引發的過敏,與打疫苗引發的過敏並不相關。至於,打疫苗前,不要熬夜、三餐定時、不要空腹等建議,都是平日應維持的良好生活習慣。

|Delta變種病毒讓舊謠言敗部復活

面對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屏東Delta的秘魯祖孫傳播鏈,讓專家和民眾擔憂Delta病毒是否會面對面10-14秒就確診,中國南方的一個案例更引發關注。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仍需要更多疫調資料,面對Delta變種病毒,有必要落實防疫措施,注意封閉空間的通風性。

三則舊傳言也因此重新再傳。一則是「新加坡傳來的消息」,重新假借冠名「法醫高大成對疫苗猝死的專業見解」;另一則是「各國封鎖航空」‘「各國死亡人數驟增」等傳言,傳言提及的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坦尚尼亞、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禁止部分新冠高風險國家旅客入境,但仍有許多國際航班,並未全境封鎖。

另一則重新流傳的舊謠言,是美國正在研發的新冠口服液已要上市。經過查核,這是美國默克藥廠(在台灣稱美商默沙東) 正研發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莫納皮拉韋,是口服藥物,進度落在第二期至第三期合併臨床試驗,尚未有最終臨床結果,傳言說「近期就會上市」,並不正確。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報告

【❌】接種新冠疫苗後禁止使用麻醉劑?3天內不要吃海鮮、飲酒?

【❌】健保局發文,110年6月28日起,一年就醫超過30次就要自費?

【❌】語音:衛福部疾管署語音電話,詳情請按0?

【⚠️】圖卡: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共17項?

【⚠️】影片: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以下這五點?

【❌】賈永婕救命神器27萬,政府270萬?吳宗憲快篩300元,政府3000元?

【❌】Delta變種病毒,第三波疫情猛如虎,加拿大、阿拉伯禁止航班進出?

【⚠️】法醫高大成 / 新加坡防疫訊息:疫苗對現在變種病毒株無用?

【🔎】媒體報導進洗手間,洗手14秒出來就被感染?

【❌】特好消息!美國將有治新冠口服液,在家口服5天徹底清除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