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真實而戰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為真實而戰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昨(21)日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是挪威國會議員、前挪威自由黨黨主席與教育部長提莉娜.西愛.葛蘭德(Trine Skei Grande)。

「我們身處在一個假新聞傳播速度前所未有的快速、意見被妖魔化的時代。」葛蘭德接受挪威公廣媒體NRK採訪時表示,「(事實查核)為真相而戰、為事實而戰、為消滅假新聞而戰,我認為這正是在推進和平。」

諾貝爾和平獎肯定全球的事實查核工作者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總監貝巴爾.歐塞克(Baybars Örsek)昨天(1月22日)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對於此消息感到「無比榮耀又謙卑」;他強調,事實查核記者為了提供高質量的資訊與打擊不實訊息,常常面臨惡意的威脅或攻擊,「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是對全球事實查核工作者的認可」。

2015年成立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目標是推廣高標準的事實查核工作,提升查核行業的公信力與透明度,其於2016年發布事實查核準則(Code of Principles),是迄今認證事實查核組織的唯一國際標準,也被臉書的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所採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18年11月獲得IFCN認證,成為該組織第53個成員。

去年初隨著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假訊息大流行」(Infodemic),讓世人看到網路不實訊息對真實世界的危害。早在武漢封城的第三天,IFCN就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通報下,號召全球查核組織組成「新冠病毒事實聯盟」(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迄今聯手發布超過1萬則新冠謠言查核報告。此聯盟也在日前獲得巴黎和平論壇獎助。

「事實非常重要,且事實查核可以拯救生命。」IFCN總監歐塞克在感謝諾貝爾獎提名的聲明中表示。


表1: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小檔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表

對抗謊言的關鍵時代  凸顯事實查核重要性

葛蘭德接受在NRK採訪表示,考慮到假消息的快速傳播與威脅,以及打擊網路惡意不實訊息的重要性,她決定選擇提名IFCN爭取諾貝爾和平獎。

葛蘭德強調,事實查核也許無法解決戰爭,但是可以解決今天世界上的許多衝突,包括對於民主制度的攻擊,以及對於特定宗教與種族的抹黑,「在社群平台上假新聞快速增長的今天,事實查核工作可能是前所未有的重要。」

她認為,最近的美國發生的國會山莊事件與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就職演說,都佐證了事實查核的必要與重要性。

「在戰爭中,真相總是第一個受害者。」葛蘭德也在她的推文中寫道,「正如新任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演說所說,我們身處在一個『對抗謊言』極為關鍵的時代。今年我選擇提名事實查核工作者諾貝爾和平獎。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

IFCN報導,在1月20日的美國就職典禮上,拜登強調,每個美國人都有責任要捍衛真相與對抗謊言,宣示要終結「竄改事實甚至製造事實的文化」,以及對抗對於民主制度、新冠疫情、種族歧視與氣候變遷等議題真相與事實的攻擊。


圖1:提名IFCN參選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國會議員提莉娜.西愛.葛蘭德(Trine Skei Grande)推文/擷自推特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1年展望】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打擊新冠假訊息 加強公眾溝通抗政治抹黑〉2020.12.3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賀!新冠病毒事實聯盟獲選「巴黎和平論壇」全球十大解決方案〉2020.11.18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新冠事實查核聯盟1】查核社群的超前部署 從武漢封城前兩天的一封簡訊說起〉2020.06.22

參考資料

NRK <Grande nominates fact checkers for the Nobel Peace Prize (挪威文

Grande nominerer faktasjekkere til Nobels fredspris)> 2021.01.21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 is heartened by a Nobel Peace Prize nomination for the work of the global fact-checking community> 2020.01.21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Biden's speech elevated the dangers of disinformation with references to 'truth' 'facts' and 'lies'> 2020.01.20

(首圖:IFCN總監貝巴爾.歐塞克(Baybars Örsek)/劉芮菁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