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展望】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打擊新冠假訊息 加強公眾溝通抗政治抹黑

【2021年展望】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打擊新冠假訊息 加強公眾溝通抗政治抹黑

記者何蕙安/編譯

新冠病毒在2020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撼動整個世界,也讓世界看到事實查核的影響力。展望2021年,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總監貝巴爾.歐賽克(Baybars Örsek)預測,事實查核組織的兩大挑戰,一是要繼續打擊新冠疫情不實訊息大流行,另一個是對抗各種政治標籤與抹黑指控

歐賽克在2020年12月28日發表《2021年對事實查核的期待》一文,強調各國查核組織在新冠疫情合作的基礎上,繼續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另外,鼓勵查核組織加強與科技公司、研究團隊、公共機構等有關單位的橫向合作,共同促進社會進行根基於準確資訊的對話。

事實查核領域在2020年有巨大的進展。歐賽克指出,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漢爆發後不久,在接獲中文查核組織的即時通報後,IFCN副總監克里斯汀娜.塔達戈勒(Cristina Tardáguila)旋即串連全球查核組織成立「新冠病毒事實聯盟」(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歐賽克提及的中文查核組織,正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另外一方面,由於疫情相關不實訊息數量暴增,且內容可能危及大眾健康,世界衛生組織破天荒宣布「假訊息大流行」(Infodemic)疫情;愈來愈多資源投入事實查核,事實查核運動在全球各地蓬勃發展。根據杜克記者實驗室7月的調查顯示,全球查核組織數量從2019年的188家躍升至290家。


圖1:2014年至2020年全球事實查核組織數量情況/擷自杜克記者實驗室 

IFCN的陣容也在今年大幅擴張,據IFCN最新的透明度報告,今年共收到31個國家共44家查核組織的新申請,其中已有23家通過審核,使IFCN的據點首度擴展至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剛果、迦納、摩爾瓦多、緬甸、瑞典、斯洛維尼亞、秘魯與委內瑞拉等10個國家。

歐賽克指出,事實查核者如今被視為位於資訊與科技之間的關鍵角色,將無可避免面臨更多社會責任,並遭受政治攻擊與「言論審查」的抹黑指控。

瞭望2021年,歐賽克提出了五大展望與趨勢:

展望1:健康類不實訊息仍然會是事實查核的焦點

「毫無疑問的,2021年事實查核者仍然將會持續處理健康主題。」歐賽克表示,現在我們正圍繞在新冠疫苗的好消息之中,2021年的重點是全力阻止不實訊息的傳播,包括破解危險有害的不實訊息,幫助人們取得與協助了解可信賴的權威資訊。 

IFCN在今年串連了來自77個國家共99個事實查核組織,在史上第一次的假訊息大流行中聯手查核相關不實訊息,打造收錄超過1萬則查核報告的新冠病毒事實資料庫與發布四種語言的WhatsApp聊天機器人。事實查核組織將在2021年延續圍繞新冠疫情不實訊息的工作。

展望2:反擊把事實查核抹黑成言論審查的指控

歐賽克指出,事實查核工作在今年之所以快速崛起,很大的一個原因在於科技平台的態度改變——社群平台為了對抗在其平台流竄的不實訊息,急於與事實查核組織直接合作。

以臉書為例,其2016年發布的第三方查證機制目前已經與80個查核組織合作,涵蓋60個語言,成為最大追查不實訊息的項目。與臉書合作的事實查核組織查核了該平台無數的不實訊息,讓臉書得以警示其用戶、減少不實訊息的觸及。但這樣的轉變也引來受影響的行動者與內容發佈者的攻擊,指控「事實查核是言論審查」。

「這個(臉書)項目的精神很崇高,但卻因為這些言論審查的指控,導致不管是臉書本身,或是事實查核組織,都不願意大舉張揚與宣傳這個。」歐賽克感嘆。

歐賽克認為,這些會發生,只是因為跟科技平台相比,事實查核記者是一個比較容易攻擊的目標;此外,這些科技公司有必要向民眾清楚溝通事實查核的運作機制

歐賽克強調,IFCN將持續致力於提升事實查核組織的透明度,瓦解外界不實指控與攻擊;另一方面,事實查核組織也必須持續與公眾溝通,成為民眾與社群平台之間的橋樑。

展望3:「合作」仍是對抗不實訊息的關鍵

歐賽克指出,新冠事實查核聯盟的案例顯示,「合作」仍將是2021年對抗不實訊息的關鍵字。且合作不僅在事實查核組織之間,包括與公衛組織、學術界、報導者等有關單位,共同打擊疫苗不實訊息與任何可能傷害脆弱的資訊生態系的因子。

展望4:事實查核工作將繼續尋求與平台合作

4年多前,IFCN寄了一封公開信給臉書創辦人兼CEO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闡述臉書平台上的不實訊息問題。不久後,臉書即與IFCN推出第三方查證機制,委請IFCN認證的查核機構協助識別與審查不實內容,該合作迄今仍是所有社群平台上最全面與有影響力的應對不實訊息機制。

歐賽克表示,在今年爆發的假訊息大流行之下,愈來愈多網路公司認識到不實訊息問題的嚴重性,首度與IFCN合作,或是將原有的合作升級。他表示,在新的一年,事實查核組織勢必將與社群平台合作,協助警示不實內容的問題,尋求建立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

展望5:團結力量大

隨著事實查核組織數量快速上升、事實查核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事實查核組織共同決策也更為關鍵。許多重大議題仍待IFCN協助整合,包括許多查核組織認為社群平台應就事實查核組織的工作價值予以補償,以及協助加強查核報告的觸及等。

歐賽克強調,IFCN將努力傳達查核組織的聲音,作出最符合全體利益的決策;與此同時,各家查核組織也應該要持續探索如何提升工作成果的影響力,從源頭打擊不實訊息,從永續發展的角度思考查核工作的未來。


圖2: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小檔案。資料來源:IFC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表

參考資料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What to expect from fact-checking in 2021> 2020.12.28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s Code of Principles Transparency Report for 2020> 2020.12.25

首頁圖來源:Shutterstock/作者:Zatevah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