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疫情不實訊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WhatsApp聊天機器人上線

打擊疫情不實訊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WhatsApp聊天機器人上線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WhatsApp聊天機器人本週一(4日)正式上線,全球用戶如果對疫情相關資訊有任何疑問,皆可以透過IFCN的聊天機器人找到全球事實查核組織的查核情況,希望藉此阻斷伴隨新冠疫情而生的「不實訊息大流行」(Infodemic)。


圖1:IFCN的聊天機器人號碼/IFCN提供

著眼於打擊新冠病毒疫情有關的不實訊息,IFCN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組織的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The 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集合來自74個國家、共88個事實查核組織,自1月起已經發布超過4800則事實查核報告,涵蓋43個語言,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事實查核合作項目。

對查核員來說,查核工作不只是糾正不實訊息,更重要的是讓更多民眾接觸到查核成果,了解正確資訊,進而學習如何判讀訊息。為了達到此目的,IFCN先在3月發布彙整全球查核成果的COVID-19事實資料庫,供全球民眾查詢;如今再以資料庫為基礎、推出聊天機器人服務,希望民眾可以用最簡易的方式找到正確訊息,共同參與打擊不同訊息的行動。

在2014年被Facebook收購的WhatsApp,全球用戶在今年2月突破20億,是全球受歡迎的即時通訊軟體之一。IFCN表示,在許多國家,WhatsApp是不實訊息孳生的主要場域。

IFCN於4月獲得來自WhatsApp的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80萬元)經費,在科技公司Turn.io的協助下打造WhatsApp聊天機器人。目前聊天機器人使用語言以英文為主,未來幾週將新增西班牙語與印地語。新功能也會陸續上線。

WhatsApp聊天機器人是免費使用的,只要加入IFCN聊天機器人的電話號碼,在聊天室發送「Hi」的訊息,就可以啟動一系列查詢,包括尋找謠言關鍵字、最新事實查核報告、鄰近的事實查核組織等。

IFCN強調,聊天機器人會根據用戶註冊WhatsApp時的國家代碼,優先發送給用戶其所在地區或是最相關的事實查核說明。以台灣用戶為例,將率先收到來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相關訊息。

「每天都有數以百萬計的用戶使用WhatsApp與親友保持聯繫,」IFCN總監Baybars Örsek說,「在這個困難的時刻,惡意人士仍利用各種平台散播不實訊息、誤導大眾,讓事實查核者工作的重要性更勝以往。」

WhatsApp聊天機器人教學補帖

在WhatsApp應用程式內新增聯絡人,輸入IFCN聊天機器人的電話號碼 +1 (727) 291-2606 (+1是美國電話代碼);或使用WhatsApp網頁版啟動聊天機器人。


圖2:IFCN的聊天機器人號碼/查核中心製圖

進入IFCN聊天機器人的聊天室,發送訊息「Hi」,聊天機器人即會列出功能選單。


圖3:輸入Hi列出功能選單/查核中心製圖

聊天機器人功能選單介紹

1:找尋特定主題的查核報告:以關鍵字搜尋

2:找尋最新的查核報告:列出用戶所在地區查核組織的最新查核報告

3:打擊不實訊息的訣竅

4:找尋最近的事實查核組織

5:關於IFCN

6:隱私權宣告

根據欲進行的查詢,輸入功能選單上的相應號碼。例如:想要確認有關「喝熱水能否預防新冠病毒」的謠言。在聊天室內發送「1」,啟動關鍵字查詢功能。


圖4:依所欲進行動作輸入對應數字。以關鍵字搜尋為例,可輸入「1」/查核中心製圖

依需求輸入關鍵字,或是一句簡短句子。特別注意:搜尋必須使用英文。以熱水為例,發送關鍵字hot water (熱水)給聊天機器人,即會收到2則事實查核報告概要、查核組織名稱與原始報告連結。

如果想要看同主題的更多報告,發送「+」;或是發送「0」,回到主選單。


圖5:輸入「hot water」,聊天機器人找出兩則有關熱水的查核報告。

參考資料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New WhatsApp chatbot unleashes power of worldwide fact-checking organizations to fight COVID-19 misinformation on the platform〉 
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The 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
COVID-19事實資料庫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全球COVID-19查核資料庫開箱大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