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COVID-19查核資料庫開箱大解密

全球COVID-19查核資料庫開箱大解密

英國近日發生民眾襲擊5G基地台事件,因為民眾誤信5G會傳播新冠病毒的假訊息。如果這些民眾攻擊基地台之前,可以上網查一下COVID-19事實資料庫,會發現德國、克羅埃西亞、印度、美國、波蘭、西班牙等國的查核機構,都已破解這一則假訊息,也許就可以避免做傻事。


圖1:事實資料庫擷圖

新冠肺炎被認為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最嚴峻的挑戰,而隨之蔓延的「不實訊息傳播疫情」(Infodemic)正成為病毒以外的最大威脅。在轉發或分享疫情相關訊息前,不妨試著在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最近發布的COVID-19事實資料庫搜尋一下。
 
不實訊息究竟有多危險?疫情爆發以來,接連不斷的錯誤確診、封城謠言讓民眾陷入恐慌與不理性囤貨;有關特定種族宗教感染機率不同的流言則帶來歧視;而沒有根據的預防與治療偏方更可能讓健康的人生病,而真正生病的人耽誤尋求協助。
 
為了對抗這個史無前例的資訊傳染病,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集結了全球60多個國家、共77家事實查核組織,組成「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從1月24日至今聯手協同查核不實訊息與交流最新資訊,成為近年來國際最大的事實查核項目之一。
 
COVID-19事實資料庫,收納了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百篇報告在內、迄今超過3000篇來自全球查核組織的報告。該資料庫將每日更新,也會陸續增加新功能,同時也適合在手機上使用。

資料庫介面目前有英文及拉丁語系,來自不同國家的查核報告發布語言多達45種,我們勢必無法理解所有語言。但是,透過網頁翻譯工具的輔助,以及善用資料庫裡「搜尋」與「資料篩選」兩大功能,找到相關資料並不困難。以下將用案例的方式,說明事實查核資料庫如何使用:
 
(一)搜尋功能
 
使用時機:已有想查證的訊息,想要利用資料庫確認是否該訊息是否是假消息。或是想了解各國對於特定主題迄今發表的查核報告。
 
案例:收到親友傳的「吃大蒜有助於預防感染」訊息,想要查核這個說法是不是真的。
 


圖2:如果有明確要查詢的主題,可在搜尋列輸入英文關鍵字。


圖3:輸入關鍵字大蒜Garlic後,出現的搜尋結果。


圖4:每則搜尋結果包括查核組織名稱、傳言出現日期與傳播地點、傳言內容與查核結果。


圖5:善用時間排序功能,可以找到最新的流言訊息。


圖6:每一則查核背後都涉及堅強的證據或專家意見。如果有興趣了解報告細節,可以點選「Read the Full Article」(閱讀完整文章),閱讀原始報告。


圖7:閱讀英文或其他外語的報告時,可以使用網頁翻譯工具,把網頁翻譯成中文。


圖8:資料庫搜尋結果翻譯成中文的情況。翻譯僅供參考。

小秘訣:使用資料庫,或是閱讀他國的查核報告時,可以使用Google Chrome翻譯工具輔助。在網任意處點選滑鼠右鍵,選擇「翻譯成中文(繁體)」,則網頁內容將會翻譯為中文。要注意的是,搜尋時只能輸入英文。

(二)資料篩選功能
 
使用時機:想看看各國有什麼流言。
 
案例:想知道疫情最新重災區美國的不實訊息流傳情況
 


圖9:左邊第一個欄位為傳息流傳地點:選擇USA(其中後兩項欄位可以省略,但第一項國家欄位必填)。搜尋列第二欄位為查核結果,由於各國查核機構評定準則不同,此處選項有些複雜。各機構最常使用的包括:False(錯誤)、Partly/ Partially False(部分錯誤)、Misleading(有誤導之嫌)。


 圖10:在選取「美國」、「錯誤」「PolitFact」等關鍵字後,資料庫出現的篩選結果。

參考資料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The CoronaVirusFacts global database has doubled in a week: Check out the latest hoaxes about COVID-19〉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新冠肺炎專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迎戰新冠病毒 全球事實查核報告資料庫上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一條隱形的全球防疫戰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力全球查核組織破解不實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