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新冠病毒 全球事實查核報告資料庫上線

迎戰新冠病毒 全球事實查核報告資料庫上線

新冠肺炎病毒的不實訊息,流竄全世界,全球事實查核機構也聯手,是全球2020年最大的事實查核合作項目。總共有45個國家、100個事實查核組織,發布15種語言的830則查核報告,如今,集結收錄於「新冠病毒事實資料庫」,已於20日上線。
 

圖1: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領軍,於1月24日組織「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聯手查核有關COVID-19的相關資訊。IFCN提供。

全球最大的事實查核工作計畫

1月24日正式成軍的「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由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召集,陸續有IFCN成員的查核團隊加入,在共同的平台協力,相互幫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除了協助各國查核團隊進行查核,也在查核過程中,請求其他國家查核團隊的協助。

「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到3月19日為止,已聯手發布超過1241篇事實查核報告,有15種語言。為了進一步推廣查核陣線的成果,提升其可見度與影響力,IFCN宣布,整合所有查核報告的「新冠病毒事實資料庫」正式上線,首波收納830篇查核成果,並將在未來持續每週更新。

這項查核報告的全球資料庫,歡迎學術開始啟動研究工作,更歡迎民眾來查詢資料庫。

發起串聯的靈魂人物

這項串聯計畫是由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促成,她曾是巴西事實查核機構LUPA的創辦人,政治記者出身的她,有記者的行動力和新聞敏銳度,她把事實查核引導入巴西,發揮事實查核監督政治人物的功能,在2019年巴西總統選戰期間,還曾因此飽受人身威脅,直到去年中接任國際事實查核組織副總監工作,開始她的另一段工作職涯。

國際事實查核組織在她的串聯,過去已有幾次的跨國協力查核計畫,包括調查各國的無預警濫殺事件和槍枝管制問題、調查一份聲明全球暖化議題的500位科學家聯署信,確認名單中學者是否有真實參與聯署,是否有學術可信度等問題。

在新冠病毒疫情開始肆虐,Cristina也很快發起組織,讓事實查核團體在同一工作平台,相互協助。這也是到目前為止,全球最大的事實查核工作項目。

共同對抗假消息傳染病

COVID-19疫情從今年1月下旬爆發至今,儘管一開始主要是在中國,但相關的不實消息已經在全世界流竄,從各式預防傳染或治療的偏方、病毒的來源、政府的防疫措施、疫情的發展等,各國查核組織在這段期間均偵測到許多不實訊息,直接或間接威脅人們生理與心理健康,攜手共同對抗「假消息傳染病」(Infodemic)。

其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過去一個多月馬不停蹄地完成了超過70篇的查核報告,期間也陸續協助其他國家查核組織破解許多不實謠言。我們破解傳言時,也常常向各國的事實查核團體求援。


圖2:參與「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的全球事實查核組織一覽。擷自IFCN網頁

如何瀏覽全球事實查核組織的查核報告
 
(ㄧ)新冠病毒事實資料庫

 
1. 點擊資料庫連結,你將可以看到IFCN整理的來自全球45國、61個事實查核組織組成的「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的800多篇查核報告。

2. 每篇主題包括傳言概要、查核結果、破解日期、查核的組織與國家。點擊「Read More」按鈕後, 可以看到流傳的平台,並進一步連結到原始報告。

3. 小提醒:資料庫的搜尋與分享功能將從23日陸續上線。  
圖3:擷自「新冠病毒事實資料庫」

(二)Twitter事實查核列表

在推特搜尋「#CoronaVirusFacts」(新冠病毒事實),即看到「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的各查核組織的最新報告,包括所在國家的最佳消息來源。以台灣為例,可以連結到衛生部的推特帳戶。


圖4:推特用戶搜尋「#CoronaVirusFacts」(新冠病毒事實),即可看到「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的最新報告。擷自推特

(三)IFCN每週報告
 
從今年1月至今,由IFCN組織的「全球新冠病毒事實查核陣線」除了累計發表超過1000篇的事實查核報告,IFCN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也根據各國報告的趨勢,每週發布關於疫情不實訊息的熱點觀察。事實查核中心也摘譯了多項報告,包括各國偏方種族與宗教歧視陷阱假確診訊息的威脅等。


圖5:IFCN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每週發布報告,分享總結有關COVID-19不實訊息的最新查核趨勢。擷自IFCN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