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查核報告觀察:不實傳言的歧視陷阱

國際查核報告觀察:不實傳言的歧視陷阱

疫情也許會過去,但歧視卻會對社會烙下深深的傷痕。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從全球90多個查核組織迄今發布的619則查核報告中,挖掘到隱藏到在不實傳言中的族群、種族和宗教歧視,發文提醒大家,不要讓恐慌,加深社會的歧視。

IFCN提醒讀者,目前沒有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會因種族或宗教信仰而有所不同。如果輕信該謠言,生病了卻沒有尋求妥善治療,反而才是最危險的。
 

圖1:擷自印尼AFP查核報告〈錯誤:中國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皈依回教?〉

【❌東亞人比較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台灣社群平台流傳指東亞人種因為新冠病毒受體ACE-2較高,感染COVID-19的機率是其他人種的4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傳言引述的研究為2005年針對SARS病毒的研究,並非此波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且該研究中,並未提及「東亞人的ACE2是非東亞人種的4-5倍」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非洲人對新冠病毒免疫?】
因為一則喀麥隆新冠肺炎患者痊癒的新聞,非洲Twitter上廣泛流傳有關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人民的皮膚與血液能有效抵抗新冠病毒的消息。奈及利亞查核組織Dubawa引述美國CDC資料指出,若有接觸COVID-19患者,所有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並無人種之別。
奈及利亞查核組織Dubawa的報告
 
【❌穆斯林不會感染新冠肺炎?】

在有大量穆斯林信眾的國家如印尼、斯里蘭卡與印度等,近日在網路上流傳大量影片,宣稱因為穆斯林不會感染新冠肺炎,所以許多中國人歸信回教,或是爭先恐後集體祈禱。不過,當地查核組織調查,影片都攝於新冠肺炎爆發之前,包括一則於2019年5月在沙烏地拍攝,以及2019年6月在中國義烏清真寺拍攝,皆與此次疫情無關。

印尼查核組織Tempo報告

印尼查核組織AFP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