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確診訊息的危害

2月12日,印度發生了一起因為新冠病毒不實訊息而造成的悲劇:一名以為自己感染新冠病毒的男子,閱讀不實的疫情訊息,為了保護妻子與三個孩子免於感染,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誤信不實訊息釀悲劇

《每日電訊報》報導,這可能是全球第一個因為新冠肺炎而自殺的案例。該名男子的兒子告訴媒體,在他的爸爸自殺前,他看了關於新冠病毒的不實影片,過於焦慮與恐懼。令人難過的是,在他死後,驗屍結果確認他並未感染新冠病毒。

從各式治療與預防偏方,到種族與宗教的歧視,圍繞著新冠肺炎的不實訊息,隨著疫情發展不斷變化。國際事實查核組織(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近日發文,提醒「假確診」消息引發民眾恐慌的危險性。

假確診訊息危害個人

另一種會對個人造成直接危害的不實訊息,是惡意攻擊某個個人為確診或疑似個案,造成個人的名譽受損或安全危害。從2月27日至3月2日,全球查核組織發布了至少20起關於假確診消息的查核報告,包括義大利、西班牙、阿根廷、哥倫比亞、印度與英國都為相關謠言所苦,台灣也面臨相同挑戰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陸續查證了包括宣稱教宗方濟各和其助手確診等假訊息。同時,透過讀者協助申訴,查核中心也收集到指稱照片的個人為疑似或確診個案卻到處趴趴走的假訊息,此類訊息屬於惡意攻擊,會對照片中的個人造成實質危害,違反臉書等社群平台的社群準則,社群平台已直接移除此類貼文。

來自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查核記者Laura Del Río觀察,散播謠言者開始變造影像、或是利用網路程式碼改變新聞網頁上的文字,讓人誤以為消息來自於權威機構或是媒體,增加可信度。發布者一開始可能只是覺得好玩,但卻造成社會的恐慌與焦慮。

IFCN提醒民眾,應留意社群媒體上的「假確診」資訊,勿協助散佈錯誤訊息與恐懼,讓印度男子的悲劇不再重演。

【教宗感染新冠病毒?】

2月底,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出現在社交平台上,受到全球關注。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教宗雖然取消與調整部分行程,但仍有公開活動。梵蒂岡大使館也表示,教宗僅是感冒。

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新加坡第12案例為妓女,她的客戶很快就會被隔離?】

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巴塞隆納市政府公文警告?】

西班牙社群平台上瘋傳一則來自巴塞隆納市政廳的公函,警告市民在Santa Eulalia區域有多起確診病例,經西班牙查核組織確認為假公文。

看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報告

【塞維亞大學全面停課?】

網路上流傳一個來自塞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的公告,表示該校全面停課,還附上權威媒體《國家報》(El País) 、ABC的報導擷圖,增加其可信度。事後被證實為假消息。

看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報告

 【義大利到處都有確診病例?】

義大利是歐洲新冠肺炎疫情與假消息的重災區。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曾在2月26日一天就發布了三篇查核報告,強調Sant’Egidio 、帕拉比亞戈(Parabiago)與內爾維亞諾(Nerviano) 與 巴里(Bari) 等地區都沒有如網傳消息指的確診病例。
 
看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報告

【柬埔寨首相染病?】

泰國社群平台上廣傳一張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醫院臥床的照片,但其實照片是2017年在新加坡住院時所攝。

看AFP泰國查核團隊報告

【西班牙酒吧老闆娘染病?】

西班牙WhatsApp流傳一則西班牙托塔納(Totana)某家酒吧老闆娘從武漢返國後就因患病而被隔離的消息。酒吧老闆出面表示,太太沒去武漢、是去浙江,只是為了保險所以自我居家隔離,但該假消息已嚴重影響其生活。散布該消息者最終在媒體前公開致歉。
 
看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