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冠病毒事實聯盟獲選「巴黎和平論壇」全球十大解決方案

賀!新冠病毒事實聯盟獲選「巴黎和平論壇」全球十大解決方案

記者何蕙安/編譯 

由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推動、串連全球查核機構破解新冠病毒謠言的「新冠病毒事實聯盟」(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日前獲選為巴黎和平論壇(Paris Peace Forum)2021年重點支持的十大年度項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該聯盟的發起成員之一。


圖1: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推動的「新冠病毒事實聯盟」入選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的十大解決方案,將獲得為期一年的專案支持/擷自巴黎和平論壇 

「新冠不實消息可能會讓人喪命。」巴黎和平論壇創辦人賈斯丁.瓦伊斯(Justin Vaïsse)在宣布新冠病毒事實聯盟入選時說道,「疫情期間瀰漫著不實訊息的恐懼,包括療法、病毒傳播方式等。新冠病毒事實聯盟試圖消弭這些謠言,提供了一個對抗假消息的偏方,在這個時刻至為關鍵。」

負責串連全球合作行動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簡稱IFCN)副總監克里斯汀娜.塔達戈勒(Cristina Tardáguila)也在消息傳出後跟陣線同伴分享喜悅,「此次獲選,代表我們過去11個月的努力不只讓新冠陣線成為史上最大事實查核項目,在疫情期間幫助許多人,也被認可是一個必須持續下去的行動。」

今年1月24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即時通報下,塔達戈勒號召全球查核組織組成此查核聯盟,攜手破解新冠流言。根據IFCN 發布的最新數據,新冠陣線的陣容已擴充至來自全球74個國家、共99家查核機構,累積發布超過11,000則新冠病毒相關的查核報告,涵蓋英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中文等43個語言。


圖2:新冠事實查核聯盟的查核報告數量,3月19日累積828則查核報告,到9月11日已達到8677則查核報告/擷自IFCN影片

新冠病毒事實聯盟成員不只合作查核跨國流竄的新冠不實訊息,也共享查核成果,透過查核報告資料庫累積,學術研究單位也協助偵測謠言發展趨勢與移動路徑。

以「屏氣十秒可檢測是否感染新冠」的不實訊息為例,台灣是全球最早(2月12日)發布查核報告的國家,該謠言之後進入韓國,並在3月中上旬先後出現在美國與歐洲,隨後轉往非洲國家。


圖3:有關「屏氣十秒可測新冠」的謠言率先在台灣出現,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全球最早破解這則傳言的查核組織,該謠言之後又陸續出現在南韓、美國、歐洲與非洲國家/擷自新冠病毒事實聯盟頁面 

為了擴大查核報告的影響力,IFCN建立了新冠病毒事實資料庫WhatsApp聊天機器人,分別支援英文、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印地語等多國語言,讓全球用戶可以隨時隨地的查詢可疑的新冠資訊。

塔達戈勒表示,新冠陣線希望提供全球新冠不實訊息與惡意謠言問題的解方。

今年邁入第三屆的巴黎和平論壇,成員包括50國國家領袖、全球影響力人士、非政府組織與非營利組織共1.2萬名成員,目標探索解決當前全球挑戰、避免全球衝突的解決方案。

巴黎和平論壇委員會每年評選出十大潛力項目,並在未來一年針對各項目特性給予量身打造的支持方案與建議,協助擴充其規模與影響力。新冠病毒事實聯盟在850個報名方案中脫穎而出,獲得未來一年的獎助金。

推薦閱讀

【新冠事實查核聯盟】查核組織在疫情中學到的一課 2020.07.01

〈查核社群的超前部署 從武漢封城前兩天的一封簡訊說起〉2020.06.22

參考資料

巴黎和平論壇閉幕典禮影片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The 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 will get specialized support from the Paris Peace Forum> 2020.11.13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China arrested 8 for spreading ‘hoaxes’ about what is now known as coronavirus. What happened to them?>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