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4-2024/3/10】闢謠TOP10

近期一周有許多健康主題的舊傳言重傳,如拿福島核災時期的禁令錯誤指稱美國禁止日本食品,以及持續流傳的疫苗陰謀論。除此之外,還有三種類型的傳言值得關注:

|網路熱傳多段霸凌影片 不轉傳是最大的溫柔

過去一周,LINE與多個社群平台先後流傳多段校園霸凌影片。查核中心發現,這些片段影片流傳時,民眾不瞭解事件全貌,卻被影片帶動情緒;甚至有傳言利用這些影片,渲染成政治性、仇恨性言論。

當疑似霸凌的暴力影片流傳時,大家難免義憤填膺,想要揪出壞人,但在不明就裡下,可能造成網路獵巫公審,對影片當事人造成二度傷害。而影片中的學生多半未成年,散佈可能也有觸犯兒少法疑慮。查核中心曾發布文章,供大家從傳言以外的角度看待這些流傳的霸凌影片。

近期流傳的霸凌影片中,有一則是流傳在Instagram的「輪到你了」的接力活動,此則影片是以高中生活為題的影片,內容是師生之間打鬧,卻被轉載到爆料公社等平台,扭曲成「教改失敗」的師生衝突。

另有一段殘忍的虐嬰影片大量在LINE流傳,影片中要大家「肉搜外傭」,實際上是過去發生在墨西哥的母親虐嬰事件,與台灣無關。

|社群平台資訊破碎 容易被簡化或誤導

臉書、Instagtam等多個Meta的社群平台在3月5日深夜發生大當機,事件發生時,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隨即開酸,有一個「Mark Zuckerberg(Parody)」帳號回覆馬斯克,但部分媒體不加思索地以為是真實祖克伯帳號回應,錯誤報導成「祖克伯親上火線回應」。

另外一則是流傳在Threads上,有熱心民眾提醒搭乘板南線的民眾要小心,稱接獲保全警告有人要隨機殺人,旋即被轉發到各個平台。查證後發現,確有名大學生情緒失控在群組揚言要做壞事,但在Threads發文前就被警方依恐嚇公眾罪移送地檢。此訊息又被熱心的保全、民眾傳散後歪掉,在社群引發恐慌。

犯罪防治專家提醒,網路流傳未經證實的「犯罪提醒」訊息,若未經查證造成訊息擴散將會引起恐慌,甚至可能引發犯罪模仿效應。

|挪用無關影像 金門快艇謠言還在傳 

2月中發生中國籍快艇越界進入金門「禁止、限制水域」,遭海巡署查緝時翻覆,2人溺斃事件,後續在網路上有許多討論。

一段網傳影片搭配傳言稱「金門海域大陸漁船衝撞海巡,海巡沒錄到漁民有錄到」,將一段2020年金門海巡隊與中國籍漁船衝撞事件畫面,錯誤宣稱是本次事件。

另外一則是社群流傳名為陳祖軍的中國艦艇兵照片,傳言稱生還中國漁民就是他假扮,經多個人臉偵測模型比對,並比較面部特徵,以傳言提出的證據,並無法證明生還漁民即為陳祖軍本人。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網傳:美FDA禁止日本食品輸入,別買日本蘋果地瓜?

【❌易生誤解】影片:請大家肉搜施虐外籍移工?

【❌易生誤解】影片:學生欺負老師、教改太成功?

【❌錯誤】影片:中國漁船衝撞海巡,海巡沒錄到漁民有錄到?

【🟦事實釐清】網傳:捷運保全說最近搭捷運要小心?

【❌錯誤】網傳:祖克伯在X平台親自回應平台故障事件?

【❌易生誤解】圖卡:與中國籍配偶結婚的榮民死亡率71%?

【❔證據不足】影像:金門中國快艇翻覆,生還漁民是陳姓中國潛艦軍?

【❌易生誤解】網傳:大巨蛋散場40分,國際足聯規定不得超過8分鐘?

【❌錯誤】網傳:美國機師打疫苗後猝死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