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26-2024/3/3】闢謠TOP10

近期一周傳言觀測如下:

|網路流傳的中國相關統計數字,實際上可能被誇大

中國議題常是台灣傳言的熱門話題,近期中國經濟出現頹勢引起國際關注,網路也出現傳言,以三項指標評定中國成「三無」國家;另外,近期有立委要修法,主張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應縮短到4年,也讓陸配議題成為網路熱點。

數字型傳言讓人一看就有感,但實際上也可能是被誇大、計算錯誤的數字,甚至傳言用不直接相關的數字來帶特定風向。然而中國因資訊不透明,許多事件發生難以馬上驗證,但仍可多方參考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所發布的數字,驗證網路上的傳言是否合理。

而陸配入籍修法在網路上延伸出諸多討論,其中陸配依親居留、健保使用等備受關注,這些議題牽涉複雜,但網路資訊容易流於簡短、片面呈現,建議民眾看到相關議題,可查找平常關注健康醫療議題的專題及相關分析再做判斷。

|網瘋傳補助敢有影?廣傳時不慎出錯的好康補助

過去一周LINE瘋傳「持敬老卡搭計程車,政府補助每月1000元」,此類「食好鬥相報」類型的傳言,看到時容易不疑有他,一心想把消息傳給親友,卻無意間讓「沒那麼正確」的訊息大量流傳。

網傳方案實際上僅限花蓮縣才有,其他縣市的方案各有不同;過去也有流傳過類似傳言「高雄市55歲以上,可領最多1萬元」實際上也是區域限定,只有桃源區居民才有。

另外一則跟補助相關的是「老人健保補助」,傳言自2020流傳至今,要大家「帶身分證至區公所辦理」,實際上政府會主動寄專函通知,別白跑一趟了呀~

網路上資訊多,流傳時容易被東拼西湊、或是不小心加油添醋,建議收到此類補助訊息時,先上相關單位網站確認資訊,避免錯誤訊息流傳。

|留意多次流傳、被扭曲或誇大的健康傳言

本周有幾則健康相關的舊傳言重新流傳,一則是兩年前就出現的疫苗陰謀論,傳言扭曲解讀法院裁定文件為「美國FDA敗訴」,近期更加上「美國機師打疫苗猝死暴增」的錯誤資訊流傳,實際上文章引用自不可信的消息來源,多次被國際查核組織查證為錯誤資訊。

另外有一則影片是「馬來西亞華僑展示的運動,已經挽救成千上萬心臟病患」,這類傳言宣稱只要做某種運動、或按壓某個穴道,即可治療特定疾病,其實沒有這麼神。如真有身體不適,一定要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勿因誤信偏方而耽誤治療。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部分錯誤】網傳:持愛心敬老卡搭計程車,每月1000元?

【❌錯誤】網傳:美機師接種疫苗死亡暴增、美國FDA敗訴?

【❌錯誤】影片:亞馬遜暗藏生物人面魚?

【⚠部分錯誤】網傳:中國外國遊客、往返美航班、外國投資大跌9成?

【❌錯誤】網傳:馬來西亞華僑展示的運動,挽救心臟病患?

【❌錯誤】影片:台南安平燈會全都錄?

【❌錯誤】影片:今早金廈海域中國10艘漁船衝撞海巡船?

【❌錯誤】網傳:戶籍在北北桃,滿65歲到區公所辦理健保補助?

【🟦事實釐清】網傳:黴漿菌已入侵台灣,久咳不癒要小心?

【⚠部分錯誤】圖片:即日起,不能從2號車門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