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台南安平燈會全都錄」?

【錯誤】網傳影片「台南安平燈會全都錄」?

事實查核報告#2882
網傳影片「台南安平燈會全都錄」?
發布日期/2024年2月2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27版】

近日網路熱傳一段宣稱為「台南安平燈會」的表演影片,查證如下: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2月4日在泰國那空沙旺舉辦的第108屆華人春節慶祝活動,並非台南安平燈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自2月24日起熱傳一段長度1分41秒的影片,內容為一名身穿蝴蝶裝者站在竿子上,與眾人合力操控的彩色巨龍在高空互動表演,同時天空施放煙火。

網傳影片並搭配文字訊息指稱這是台南安平燈會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查核點、網傳影片是今年台南安平燈會影像嗎?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2月26日向台南市政府求證。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表示,經查證,網傳影片並非在2024台灣燈會安平燈區拍攝。

根據2024台灣燈會「龍躍台南」官方網站的介紹,今年共分為「安平燈區」及「高鐵燈區」兩大區。其中,安平燈區展出期間為2024年2月3日至3月10日,共展出30件作品,並規劃演出包括明華園《不朽海神傳說-媽祖》等數百場表演,假日時段也有安排展演結合無人機、煙火及燈光秀等。

(二)查核記者檢視網傳影片,在第29秒處可見到有人身穿印著「北欖坡108」字樣的紅色上衣,觀眾席椅背上則印著類似泰文的文字。

查核中心進一步將網傳影片擷圖後利用Google反搜,查核中心進一步將網傳影片擷圖後利用Google反搜,可查找到TikTok上有人分享相同的影片,也可找到其他拍攝角度影片,均說明此為泰國那空沙旺(又名北欖坡,Pak Nam Pho)的新春慶祝活動。

(三)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後利用Google以圖反搜,可找到泰國媒體《Top News》在2024年2月9日發布一段影片,介紹北欖坡農曆春節慶祝活動已有100多年的歷史,每年都吸引許多泰籍華人及遊客參拜祈福。在新聞影片1分11秒處,出現蝴蝶與巨龍的空中特技表演,與網傳影像相符。

(四)查核中心以那空沙旺(北欖坡)的泰文「นครสวรรค์」 利用Google搜尋,可找到北欖坡農曆新年慶祝遊行的FB粉絲專頁。檢視該粉專,可得知2024年2月3日至14日舉行的是北欖坡第108屆農曆春節慶祝活動。

查核中心檢視該粉專2024年2月4日發布的開幕式直播影片,發現在第4小時18分47秒時,出現蝴蝶與巨龍的空中特技表演。比對人物動作及背景環境,均與網傳影片相符。

圖3:網傳影片為2024年2月泰國那空沙旺華人春節慶祝活動,並非台南安平燈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該粉專2024年2月12日發布的金龍遊行直播影片片頭,可得知新春慶典中的舞龍表演團隊名稱為「จ้าวพ่อ-จ้าวแม่ปากน้ำโพ(北欖坡本頭公媽金龍隊)」;以此名稱搜尋,可找到金龍隊官方臉書。檢視其臉書相簿,可找到有多張春節慶祝活動開幕式的照片,與網傳影像相符。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2024年2月4日在泰國那空沙旺舉辦的第108屆華人春節慶祝活動,並非台南安平燈會。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27版】

近日網路熱傳一段聲稱為「台南安平燈會」的高空特技表演影片,查證如下: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2月4日在泰國那空沙旺舉辦的第108屆華人春節慶祝活動,並非台南安平燈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