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榮家長輩們三餐,沒有菜不熟、菜變黃及蛋白質營養不足之問題,長輩們只能買罐頭且黑了繼續吃是謠言並非事實。 新竹榮家團隊長輩急需送醫急診,皆主動關懷送醫,並沒有需等到家屬出面才有行動;生病要住民自己打119是謠言並非事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作秀的心態
什麼是慈濟人
的確這些長輩可以一個饅頭一杯百水
知足生活
捐出自己的百萬積蓄
試問您坐領高薪您做了什麼

試問您身為最高主任
又有豐富醫護背景
您們給長輩們三餐吃什麼
菜單五星級
實際上呢?
不熟、菜變黃⋯沒有糙米十穀米
完全蛋白質營養不足
長輩們只能買罐頭⋯黑了継續吃

試問你的小孩孫子一樣幾十元營養午餐
你會給他吃嗎?

試問您的醫護背景所領導的團隊
為什麼長輩急需送醫急診
你們從沒必要
到家屬出面才有行動

試問你的小孩孫子生病了會自己打119嗎
學校老師會叫小孩自己打119嗎

為什麼你們送醫的醫院只為求近怕麻煩
醫療設備不足的小醫院
而沒有遵照契約上所寫的三家教學醫院

一路看了十幾年
從上一代的故事
他們效忠國家每一個人都以這個徽章為榮
到現在的你們依舊是如此

陳桂美主任
您的權利義務應該要擔的責任你承擔了嗎
你有同理心嗎你只是為了個人利益
在這個舞台上官官相護作秀
請您三思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事關機關第一線護理及工作人員之尊嚴,非理性之發文應駁斥,以免以訛傳訛,打擊第一線工作人員士氣。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榮家長輩們三餐,沒有菜不熟、菜變黃及蛋白質營養不足之問題,長輩們只能買罐頭且黑了繼續吃是謠言並非事實。
(一)本榮家菜單均由營養師依衛福部老年期營養攝取建議擬定,再由伙食委員會暨菜單審查會(委員均是各層樓住民代表擔任)討論審定,每日變化主食均有五榖雜糧類搭配稀飯供應,若全天供應無法滿足所有住民口味需求,本家早餐均提供一葷菜、一半葷菜、一小菜,午晚餐均提供二葷菜、一半葷菜、一素菜,足夠滿足六大營養素需求,並非全然蛋白質供應,建請撥空至本榮家查(見)證。
(二)餐食以炒、蒸、滷、烤等方式烹煮,為使住民易於咀嚼、消化,故烹煮時間均較一般稍久,易使綠色蔬菜成色較差,並非蔬菜發黃。未來將採評估選擇較不易煮爛而變色之菜樣辦理。
(三)本家住民來自不同地域,有不同的飲食喜好,因此會有部分重口味住民自行購買佐餐食品食用,例如,小魚干、花瓜罐頭、辣味等,所稱罐頭內裝係黑色成品,實非罐頭發黑壞掉。
榮家團隊長輩急需送醫急診,皆主動關懷送醫,並沒有需等到家屬出面才有行動。
(一)榮家住民「一般性就診」由住民自行(或家屬協助)就醫或搭乘本榮家就診專車及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就診交通車就診,而「緊急就醫」則依據本榮家緊急送醫作法及流程辦理,採本榮家救護車緊急送醫,此程序先行敘明。
(二)針對本榮家住民若有身體不適,會經由醫護人員評估送醫方式與就醫地點,若達急診需求,不論家屬有無出面,均會送醫就診,絕無不願送醫之情事,且會依緊急狀況及住民或家屬意願而分別送本榮家週邊各大醫院(如新竹國泰醫院、新竹南門綜合醫院、新竹馬偕醫院…等)就醫。
本家為發訊息當事人長輩送醫過程:
109年3月27日(星期五)
(1) 18:58住民長輩告知照服員(李OO),說她胃痛,照服員詢問住民長輩是否吃東西太急造成,住民長輩回答:「是。」,另詢問排便是否正常,住民長輩說:「有」,照服員立即請住民長輩先休息,身體不適要立刻通知。
(2) 住民長輩說要打電話給女兒,要照服員幫她開機,因為手機照服員不會處理,故住民長輩改打公共電話與發訊人連絡。
(3) 電話中其發訊人要照服員聽電話,電話中叮囑照服員:『請協助住民長輩進房間,上床躺平,讓她多喝水,肚子擦精油』,照服員依家屬電話指示要求關懷,照服員細心告知發訊人交待事項,並依家屬指示,協助住民長輩至房內,並協助上床躺平,並細心詢問身體狀況,其表示症狀較舒緩。
(4) 20:17照服員向值班護理人員表示:『住民長輩今晚吃東西比較快,胃部有一些不適之情形』,值班護理人員立即前往探視。
(5) 護理人員關心住民長輩身體情況:住民長輩告知:『胃痛,已通知家屬前來探視帶他去醫院』,經測量生命徵象(事關隱私,省略)…、亦無嘔吐等症狀,過程住民長輩意識清楚能與工作人員對話自如、神色平穩,無皺眉、採正姿坐在輪椅上,無劇痛之表癥,護理人員再次關懷詢問住民長輩身體情況,住民長輩主訴自覺有較舒服,叮囑照服員協助回房休息,給予溫開水及薄荷油使用,並關懷住民,告知住民長輩:『因星期六、日沒有醫生值勤,若再有不適,將立即協助就醫處置』,並叮囑照服員需多注意住民長輩狀況。
(6) 總值日前來探視,護理師向總值日說明情況,總值日於房內陪伴住民長輩,了解其家庭狀況。
(7) 總值日與照服員在場,照服員問住民長輩還痛不痛? 住民長輩回說:『稍微不痛,說我家屬9點要來帶我去醫院』。
(8) 21:07照服員電話通知(值班護理師)住民長輩嘔吐一次,再度前往探視,觀察嘔吐物為為消化食物,住民長輩主訴吐出來有比較舒服,但仍有一些不適,護理師告知現有吐了,還是去醫院檢查,但住民長輩表示想等家屬來,經總值日予以溝通及勸導,不要等住民長輩家屬,先行由本家護送就醫(住民長輩原表示要去馬偕醫院,護理師解釋現防疫期間,可能較嚴、要等比較久,最後同意依三級醫療,先行就近至南門醫院急診檢查)。
(9) 護理師立即通知本家救護車,於安養一堂地下室待命,協助住民長輩著裝並移至輪椅上,出寢室時於房門口走到,護理人員以值班人員手機通知家屬,家屬表示再5分鐘即抵達本家,要求等他,口語差,表示要自己送。
(10) 21:35總值日、護理師、照服員協助推住民長輩到大門口準備送醫,到場時發現有警察跟隨前來(住民長輩家屬攔警車要求警員至榮家處置),住民長輩家屬不斷與總值日反應爭執,最後經總值日說明,是否要先處理住民長輩身體不適後才停止,由護理人員協助住民長輩步行上住民長輩家屬的車,住民長輩家屬未留有任何資訊(要送哪家醫院),便開車離開,警察表示無奈,也隨後離去。
(11) 21:48通知本家救護車返回工作岡位待命。
109年3月28日(星期六)
(1) 06:26連繫住民長輩家屬關心住民長輩住院狀況,接通後對方立即掛電話。
(2) 07:00總值日致電聯繫其發訊人,發訊人表示目前住民住OO加護病房,有腹水情形。
(3) 09:00持續關心住民長輩住院情形,致電於OO醫院加護病房,詢問住民長輩狀況,加護病房護理人員表示住民診斷為(病況省略),目前意識清楚,採禁食,持續治療中,續觀。
109年03月31日(星期二)
(1) 14:00持續關心住民長輩住院情形,致電(護理人員)臺北榮總ICU BXX病房護理師,關懷目前狀況。
(2) 4月1日轉普通病房,狀況平穩。
109年4月15日(星期三)
(1) 知獲住民長輩於醫院身體復原情況良好,為關懷其復原狀況,由醫師、護理師及堂隊長親赴醫院評估住民長輩身體功能。
(2) 經醫院主治醫師澄清,住民長輩診斷為腸外部沾黏,與榮家所供應飲食無相關。
(3) 本次關懷訪視,住民長輩對3月27日當日本家值班護理師協助處理送醫確有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