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丹麥宣布停止施打新冠疫苗」、「丹麥連疫苗都不打了」、「丹麥宣布暫停新冠疫苗施打」?

【事實釐清】網傳「丹麥宣布停止施打新冠疫苗」、「丹麥連疫苗都不打了」、「丹麥宣布暫停新冠疫苗施打」?

事實查核報告#1671
網傳「丹麥宣布停止施打新冠疫苗」、「丹麥連疫苗都不打了」、「丹麥宣布暫停新冠疫苗施打」?
發布日期/2022年5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11版】

一、丹麥衛生局4月26日聲明表示,因疫苗覆蓋率高、疫情好轉,結束本季廣泛接種一、丹麥衛生局4月26日聲明表示,因疫苗覆蓋率高、疫情好轉,結束本季廣泛接種COVID-19疫苗計畫,不再發送疫苗接種通知,民眾仍可在全國各地接種站施打疫苗,也建議高風險族群接種,民眾也可以打加強劑。

二、專家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丹麥領先國際、率先改變疫苗接種政策。每個國家情況不同,台灣還處在個案數每天上萬持續增加狀況,與丹麥等其他國家國情不同,防疫和疫苗措施應考量自身情況來擬定。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多家台灣媒體2022年4月29日在新聞報導、臉書粉絲專頁分別發布訊息指稱:「丹麥宣布停止施打新冠疫苗」、「丹麥成為全球第一個停止接種新冠疫苗國家」、「丹麥宣布暫停新冠疫苗施打」、「丹麥宣布停止接種任何新冠疫苗」等相似的新聞標題與文字訊息。

其他社群平台同日也流傳相關訊息,有一臉書專頁發文稱「全球首國!丹麥宣布停打疫苗...」,該文並引用台灣一媒體的新聞報導標題〈全球首國!丹麥宣布停打疫苗 稱「疫情已受控」 〉與連結。

另有社群平台在4月30日流傳訊息分別稱:「(前略)...丹麥連疫苗都不打了,"世界示範過,台灣沒在看".我們到底還要當瘋子傻子多久?」以及「丹麥成為全球首個停止接種疫苗國家,稱疫情已受控制。」


圖1-4:媒體報導與媒體社群粉絲專頁流傳訊息截圖


圖5-6: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稱「丹麥宣布停止施打新冠疫苗」、「丹麥連疫苗都不打了」、「丹麥宣布暫停新冠疫苗施打」,實際狀況為何?

丹麥目前新冠疫苗接種政策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丹麥衛生局網站在2022年4月26日發布聲明內容顯示「春天到來,丹麥人口的疫苗覆蓋率很高,疫情也已經好轉。因此,國家健康委員會停止本季廣泛接種COVID-19疫苗計畫。」

聲明指出,丹麥從2020年12月27日開始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超過480萬人口接種,有360萬人施打加強劑,疫苗接種率達到歷史水平新高。自Omicron變異株成為主流病毒株,有許多人染疫,代表丹麥整體免疫力高。

國家健康委員會官員索博格(Bolette Soborg)在聲明中表示,丹麥目前處於一個良好的狀況,對疫情有很好控制,疫情似乎逐漸消退,住院率維持穩定,預期之後會下降,因此丹麥停止COVID-19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意味5月15日起將不再發送疫苗接種的通知。

不過,索博格強調,民眾仍可以在春夏期間施打疫苗,全國各地接種站將持續開放;建議40歲以上與孕婦等COVID-19染疫風險高的民眾接種,同時持續建議完成已展開的接種程序。該聲明也說,若民眾想要接種加強劑,仍然可以接種;根據醫療評估,少數人可以接種第四劑或第二針加強劑。

針對COVID-19第四劑施打建議,丹麥衛生局在聲明中指出,建議免疫系統虛弱的民眾接種第四劑,可能是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或患有多種嚴重疾病的患者,這類疾病會導致人體免疫系統減弱。

索博格在聲明中說,丹麥衛生單位針對哪一類群體應該施打第四劑正在進行全面評估,對於免疫系統非常虛弱,以及有嚴重多重疾病患者,可以在夏季施打。當到秋季時,衛生單位將再次審視向更廣泛的群體提供第四劑是否合適,以及何時是最佳時機。

聲明表示,丹麥可能需要在秋季再次接種COVID-19疫苗,因為COVID-19病毒可能發生變異,如同Omicron變體一樣,且預計在秋季到冬季期間,可能會看到染疫的增加。索博格指出,丹麥衛生局計劃在今年秋季再次啟動疫苗接種計劃,此前將對哪一類族群、何時、使用何種疫苗進行全面的專業評估,預計在暑假前提出2022-2023年整體計畫。

(二)查核中心諮詢旅居在丹麥的劉姓台灣人,她表示,丹麥政府只是暫停大規模施打COVID-19疫苗,撤掉大型檢測站與大型疫苗接種站;目前民眾若要施打疫苗,隨時都可以接種,只要透過網路查詢,可以找到接種場所,基本上會以家庭醫生診所居多。

綜合上述,丹麥衛生局4月26日發布聲明,鑑於疫苗覆蓋率高,疫情好轉,結束本季廣泛接種COVID-19疫苗計畫,不再發送疫苗接種通知,民眾仍可在全國各地接種站施打疫苗。

丹麥衛生局建議40歲以上與孕婦等COVID-19染疫風險高的民眾接種,同時建議完成已展開的接種程序;民眾仍可以打加強劑。少數人根據醫療評估可接種第四劑或第二針加強劑。此外,丹麥衛生局計劃在今秋再次啟動疫苗接種計劃。

專家如何解讀丹麥疫苗政策?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丹麥領先國際、率先改變疫苗接種政策,丹麥能做到的原因,是他們有夠高的疫苗接種率,且感染率也夠高,認為已經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因此有本錢可以不用再打疫苗。這是不是正確的決定,其他國家也都還在觀望。如果後續發現,丹麥新政策是有效的,相信會有很多國家也會跟著走。

邱南昌說,但民眾在解讀相關訊息的時候應該理解,每個國家的情況都不一樣,台灣目前還處在個案數每天上萬持續增加的狀況,在這時候若放棄已知可以防範重症、死亡的疫苗,等於是自找麻煩。

邱南昌說,台灣的專家也會持續瞭解國際政策趨勢和發佈的警訊,有些討論也會認為,新冠疫苗是否要打、是不是要每年穩定打,這些未來的事情要看病毒有沒有變種造成威脅、該地區有沒有足夠的抵抗力等,才能決定最好的施打方針。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11版】

一、丹麥衛生局4月26日聲明表示,因疫苗覆蓋率高、疫情好轉,結束本季廣泛接種COVID-19疫苗計畫,不再發送疫苗接種通知,民眾仍可在全國各地接種站施打疫苗,也建議高風險族群接種,民眾也可以打加強劑。

二、專家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丹麥領先國際、率先改變疫苗接種政策。每個國家情況不同,台灣還處在個案數每天上萬持續增加狀況,與丹麥等其他國家國情不同,防疫和疫苗措施應考量自身情況來擬定。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補充資料

根據丹麥政府網站,有關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是丹麥衛生局建議接種疫苗,疫苗可以提供高度保護,防止感染與生病。在丹麥疫苗接種是免費與自願,所有5歲以上公民可以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18歲以上公民在第2次疫苗接種後140天,可再次接種加強劑(第三劑)。丹麥全國都設有疫苗接種中心,民眾也可以在地區診所與藥房施打疫苗。

《Our World in Data》網站資料顯示,在2022年5月2日統計數據,丹麥接種兩劑民眾為479萬4977人,佔人口82.3%;接種追加劑362萬8314人,佔人口62.2%。

《Worldometer》網站資料指出,在2022年5月9日統計數據,丹麥染疫總數為297萬1655個案例;根據同一網站統計資料,丹麥在2020年人口總數為579萬2202人。

參考資料

Sundhedsstyrelsen〈Vaccinations­programmet mod covid-19 afrundes snart for denne sæson〉 

Danske Regioner〈The Danish COVID-19 vaccination programme〉

Our World in Data

Worldo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