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緬甸民眾與軍方街頭對峙進入第二天...一位女子握鋼刀,擋在裝甲車面前」?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緬甸民眾與軍方街頭對峙進入第二天...一位女子握鋼刀,擋在裝甲車面前」?

事實查核報告#818
網傳圖片宣稱「緬甸民眾與軍方街頭對峙進入第二天...一位女子握鋼刀,擋在裝甲車面前」?
發布日期/2021年2月20日

經查:

網傳照片是透過照片加工,後製放入手握鋼刀的女子,並非真實畫面。

因此,傳言附照片稱「有位女子握鋼刀擋在緬甸裝甲車前」,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月17日起流傳一張圖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緬甸的坦克人 
緬甸民眾與軍方街頭對峙進入第二天。抗議暴政的坦克人,一位女子握鋼刀,擋在緬甸裝甲車面前!緬甸人應該重溫一下1989年天安門事件,小心軍警會冒充抗議民眾製造大砸公物事件,軍警乘機開槍鎮壓。網友:沒想到最後中國向世界傳遞的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模式就是在大街上開坦克。看緬甸軍政府有感。」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照片是否為真實拍攝之影像?

(一)查核中心檢索圖片,在《美聯社》2021年2月15日報導中找到相似照片,其圖說指出,這是緬甸僑民在挪威所成立的媒體《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於2021年2月14日在緬甸仰光所拍下的畫面,在大批民眾抗議軍政府的示威遊行後,仰光路上出現裝甲車,加上網路關閉,使政治局勢升溫。


圖2:《美聯社》報導有相似角度的照片。

查核中心再檢索「緬甸民主之聲」的資訊,在其官網找到與網傳照片相同的照片,此照片發布時間為2021年2月14日。從《緬甸民主之聲》的照片可見,照片中沒有手握鋼刀的女子。


圖3:《緬甸民主之聲》網站有相同照片,說明指出該照片發布於2月14日。

查核中心也在《緬甸民主之聲》的Youtube頻道中找到一段1分30秒的影片,在影片01:30處出現與網傳照片相同的場景,影片字幕指出裝甲車出現在仰光街道。


圖4:《緬甸民主之聲》在Youtube頻道上船的影片中,有拍到與網傳照片相同的場景。

(二)查核中心請資深剪輯師協助檢視網傳照片,據其指出,網傳照片中的女子是後製上去的。從網傳照片中可以看到,女子的地面沒有影子,她的腳步的角度也不對,不像是踏在同一平面上。此外,女子手部周圍有未修飾乾淨的邊線。


圖5:照片中的女子周圍有後製痕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網傳照片是透過照片加工,後製放入手握鋼刀的女子,並非真實畫面。

因此,傳言附照片稱「有位女子握鋼刀擋在緬甸裝甲車前」,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P News〈Myanmar rattled by army movements, apparent internet cutoff〉

DVB〈ရန်ကုန်မြို့ပေါ်တွင် တင့်ကားများလှည့်လည်အင်အားပြ (ဓာတ်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