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Fact 7 新聞】2020全球查核報告「最有影響力」大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勝出

【Global Fact 7 新聞】2020全球查核報告「最有影響力」大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勝出


圖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榮獲2020年全球查核報告「最有影響力」大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編號第264號查核報告〈【錯誤】網傳影片「票是這樣唱2號喊蔡英文得票」?〉,獲得2020 Global Fact Awards(2020年全球查核報告「最有影響力」大獎)。此篇報告發布於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投票日當晚,查核中心接獲民眾申訴後,即時拆解了一則誤導選民的影片。

當天晚間,當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發布敗選感言以後,其支持者難掩失落,但在同一時間,一則質疑投開票作業不公正的影片,在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迅速瘋傳,企圖點燃選民的憤怒情緒。

張貼此網傳影片的帳號宣稱,當唱票者唸到2號時(候選人韓國瑜號次),卻劃記蔡英文為得票。然而,查核中心仔細檢視影片後發現,此影片為同時開總統票及區域立委選票。查核中心在當晚十點半將此篇報告發布於Facebook粉絲專頁,獲得逾5000讚、1200次分享。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6月27日在全球事實查核峰會(2020 Global Fact 7)宣布2020年全球查核報告大獎得獎名單:

最怪誕的查核報告:菲律賓《Rappler》〈錯誤:乾淨男性精液可以治療新冠肺炎
最有創意的查核報告:美國《華盛頓郵報》事實查核團隊
最有影響力的查核報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選舉夜拆解未爆彈

這一個獎項計分方式包含公眾投票及各國查核組織投票,其中,查核中心獲得的公眾票為660票,遙遙領先其他查核組織。查核中心在此感謝所有幫忙投票的網友,這不只是對查核中心的鼓勵,更是國際給予台灣公民社會的肯定!

IFCN宣布得獎名單的新聞稿介紹,菲律賓《Rappler》的查核報告〈錯誤:乾淨男性精液可以治療新冠肺炎〉,先破解傳言影片來自美國醫學會,根本就沒提到疫情相關話題,同時也引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編號346號的查核報告《有藥了!成年男性排出精液可抑制冠狀病毒!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武漢病毒所聯合研究》,來破解傳言提到男性精液可以治療COVID-19,且可當作洗手液的假訊息。
 

美國《華盛頓郵報》查核團隊的最佳創意查核報告,是有摩洛哥記者El Batal要去採訪政治犯的途中,被當地警方痛毆,警方卻說是對方意圖用車襲擊警方,因而,警方採取適當防衛,《華盛頓郵報》透過採訪目擊證人,檢視手機影片,對比Google地圖,並提出警車保險桿受損,記者車子卻無損的鐵證,踢爆警方說謊,證明是警方試圖用車去撞這位記者。


圖2:事實查核報告大獎票數統計

得獎的這則查核報告之所以能在當天晚上發揮闢謠效果,絕對不是查核組織的功勞,它是由讀者即時提供申訴,並協助分享查核報告;台灣媒體跟進報導;查核組織《MyGoPen麥擱騙》協助分享,資安團隊同步奧援,以及臉書等社群平台共同協力,才逐一串聯成為打擊假訊息的重要防線。

我們在此誠摯感謝所有關心和支持「事實查核」的社會大眾。在獲獎的這一刻,事實查核中心誠摯感謝IFCN給予的支持。

今年初結束總統大選事實查核作業,IFCN就組織全球查核機構,投入COVID-19的假訊息大流行之戰,在「新冠病毒事實聯盟」下,我們更緊密地跟查核社群協力,深刻地體會到,許多國家的查核組織,面臨的是險峻疫情、有限資源、當權者人身威脅或冷漠社會公眾等艱困情境,因此,在台灣能夠進行事實查核工作,實踐數位識讀理念,成為全球事實查核社群的我們備感榮幸,也期許查核中心能夠更加無畏無懼,以追求真實,守護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