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查核團隊出書 批判美國總統川普滿口假訊息

《華盛頓郵報》查核團隊出書 批判美國總統川普滿口假訊息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在全球新冠肺炎的不實訊息資料庫中,美國總統川普拿下「另類的」第一名,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日前發文,指川普是其「新冠事實資料庫」中「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截至4月28日,在全球關於新冠肺炎4600篇查核報告中,涉及川普的不實訊息有80篇。

《華盛頓郵報》事實查核團隊「The Fact Checker」團隊負責人葛林·肯瑟樂(Glenn Kessler)指出,「The Fact Checker」近期集結他們所撰寫的查核報告,將出版新書《川普與他對真相的攻擊:總統的錯誤、誤導及瞞天大謊》(暫譯),解構川普「信口開河」的行為和現象。英文書名為《Donald Trump and His Assault on Truth: The President’s Falsehoods, Misleading Claims and Flat-Out Lies》,預計6月2日上市。

肯瑟樂指出,「The Fact Checker」長期以來收集川普的錯誤與誤導性言論,統整成資料庫。根據他們的統計,川普從2017年就任美國總統,到2020年4月15日,總共有1170天,川普對外公開發言或以Twitter發表的不實訊息高達18000個—平均一天就說了15個不實訊息。

「The Fact Checker」一開始是為了《華盛頓郵報》追蹤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在2007年設立的專欄,並於2011年正式定位為常設單元,由已報導六次總統大選的資深政治記者肯瑟樂領軍。

 
圖1:《華盛頓郵報》The Fact Checker即將在6月初出版的新書。擷自華盛頓郵報

 
《華盛頓郵報》介紹,《川普與他對真相的攻擊》一書整理了川普最著名的幾個錯誤與誤導言論,以及一些被「The Fact Checker」評為「徹頭徹尾的謊言」,包括宣稱「墨西哥會付錢築牆」、指自己實施美國史上幅度最大的減稅、自稱是史上最受歡迎的共和黨人。
 
《川普與他對真相的攻擊》出版社Scribner說,這本書的目的,是指引讀者了解總統作出這些錯誤言論的背後動機。

這本書籍將分為經濟、移民、彈劾、對外政策等多個類別,來呈現川普近年來的不實訊息,甚至也收集了他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的一系列言論。
 
川普近期每天都在白宮召開疫情說明會,理應是政府提高資訊透明度與安撫民心的良善舉措,卻因其隨意的評論風格,一再引發爭議。
 
最近一次是在4月23日,川普建議官員可想辦法在患者體內注射消毒劑或是照射紫外線,來治療新冠疫情,此說法引發軒然大波。儘管他事後強調,自己是故意以嘲諷方式說出該言論,來觀察記者的反應,仍無法平息輿論的抨擊。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引述專家指出,川普的說法不但無效,還非常危險。
 
Donald Trump: "Then I see the disinfectant knocks it out in a minute, one minute. Is there a way we can do something like that, by injection inside or almost a cleaning?"
 
在此之前,在缺乏科學實證的情況下,川普一再推崇瘧疾與紅斑性狼瘡用藥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可神奇治療新冠肺炎,也被指可能威脅有心臟問題的患者病情,並使真正依賴該藥物的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面臨斷藥威脅。
 
 
「The Fact Checker」在評量不實訊息時使用皮諾丘量表(Pinocchio scale),以1至4個皮諾丘頭像呈現其嚴重程度,獲得4個皮諾丘的內容相當於「瞞天大謊」。2018年12月,The Fact Checker針對像川普一再反覆發表已被證實錯誤的主張、蓄意散布虛假訊息的行為,新增了「無底限皮諾丘」(Bottomless Pinocchio)的評比。


圖2:華盛頓郵報事實查核團隊評比不實訊息嚴重程度的皮諾丘量表。

參考資料
 
華盛頓郵報〈“Donald Trump and His Assault on Truth: The President’s Falsehoods, Misleading Claims and Flat-Out Lies” to be published by Scribner〉
紐約時報〈Analyzing the Patterns in Trump’s Falsehoods About Coronavirus〉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President Trump is the most popular politician in the CoronaVirusFacts database〉
美國事實查核組織PolitiFact〈Why Trump’s comments on using disinfectants, sunlight to treat COVID-19 are wrong〉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的事實查核—羥氯奎寧如何被政治人物誇大為神藥靈丹〉